個人增值稅及房產稅:誰是房價終結者?(組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6-03-1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3月19日訊】這幾天來,國稅總局一直在提「營改增」,即營業稅改成增值稅,並且5月1日就要實施。本來是好事,據說能減稅5000億元,大概減稅3%,但人家說是釋放了強大的動力。簡單粗暴的算一下,全國4000萬家小微中型企業,相當於每個企業一年平均少交稅1萬元。

相比這個減稅,大家反而更加關心的是個人也要交增值稅了。人家還特意舉了個例子,比如個人二手房交易。

目前是個人二手房買賣,需要繳納5.6%的營業稅,當然滿五唯一,或者後來的滿二唯一,可以免征這個稅——注意:是有條件的免征,而不是沒有營業稅。所以如果把營業稅改成增值稅,可能就是先把名字換了,然後一切都不變。所以說該免征的先免征,該交5.6%的還交5.6%,東西先不變,但營業稅已經變成了增值稅。

當然這可能只是過渡期,為了讓營改增平穩過度,這樣的政策是必須的,但過了這段時間,增值稅可能會露出他比較猙獰的面目,因為增值稅的稅率通常要比營業稅高,而中國建築報的數據是,目前房地產和建築業的增值稅達到了11%,如果要真是這樣挪到個人頭上的話,那麼意味著以後的購買二手房的購房人,不得不多花出去多一倍的稅錢。提高二手房的交易成本,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新房,擺明瞭就是讓大家多買新房,少買二手房。買新房更有利於國家去庫存。所以買房是國家鼓勵的行為,賣房則要盡量限制。

增加國民對於房地產的持有量,也許有另外一個目的,那就是以後房子可能將成為另一大收入來源,比如房產稅。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劉修文透露,調整後的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已將房地產稅法列入第一類立法項目,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的立法工作計畫將房地產稅法列為預備項目。有專家分析,說在國家大範圍去庫存的背景下,房地產稅2年都無法落地。筆者對此表示不讚同,按照中國樓市庫存以及在建面積的去化週期計算,大概可能要3年才能消化,也就是說房地產稅3年內應該不會出臺。但是3年以後呢?到2年末的時候,是否會引發賣房潮?

當然,這個要看房產稅到底怎麼徵收。擺在人們面前的兩個模式:一個是重慶模式,一個是上海模式,基本都是試點失敗的樣本。上海開徵的房產稅徵收範圍包括上海市居民家庭在上海市新購且屬於該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以及非上海市居民家庭在當地新購的住房。上海市居民家庭人均不超過60平方米的,其新購的住房暫免徵收房產稅。稅基暫按應稅住房市場交易價格的70%計算繳納,適用稅率暫定為0.6%。如果該住房的市場交易價格低於當地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銷售價格2倍(含2倍)的,稅率暫減為0.4%。而重慶模式,純粹就是對別墅徵稅。有人說了,看起來上海模式更好啊,上海模式有沒有可能推廣到全國呢?這絕無可能,因為我們看到上海房產稅的收入,僅僅是其賣地收入的四五十分之一,這其中還包括很多商業地產。至於重慶模式,更是只有2000分之一。什麼意思?就是這個房產稅根本就是象徵性的,可有可無。

那怎麼辦?要徵收房產稅,說白了,最主要目的還是為了增加地方政府的收入,土地賣不動了,得找新的收入才行,所以這也就意味著,房產稅的收入,不能比賣地低太多。國泰君安曾經做過報告,說當房產稅的稅率為1%的時候,刨除每人20平米的免征額,那麼全國範圍內相當於,地方政府賣地收入的18%,如果不考慮免征額,也就是所有人都收稅,但這也僅僅佔賣地收入的45%,而如果要跟地方政府的賣地收入持平,房產稅的稅率需要定在2.2%,如果算上免征額的20平米,那麼更是要高達6%。這是什麼概念呢?以北京為例,如果一家三口在100平米的房子裡,大概四環外,價值是500萬元。如果不算免征額,這家人一年需要交納的稅大概是11萬元,如果要是算免征額,對超標的40平米徵稅,也需要交納12萬元。如果你多出一套100平米的500萬的房子,那麼也就意味著你必須一年租出30萬元,一個月2.5萬元的房租,否則就是虧本的。那個時候,房子不再是你甜蜜的資產,而成為了一種恐怖的負擔。

當然,這只是假設值,實際情況是美國的房產稅也是一刀切的,各個州的房產稅雖然不一樣,但基本也是1-2%,有人說那美國人的負擔重嗎?不重,因為很多地方美國的房子很便宜。比如姚明呆過的休斯敦,一套別墅才100多萬人民幣,即使稅率2.95%,一年也才交3萬塊錢。換句話說,當你負擔不起500萬的1-2%的房產稅的時候,那麼只有讓房子降價了,降到200多萬的時候,房價自然也就合理了,你的稅負負擔也就合理了。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