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王子誕生 不丹種下10.8萬棵「幸褔樹」(組圖)

作者:Brian Leung 發表:2016-03-21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慶祝王子誕生,不丹種下10.8萬棵「幸褔樹」。

3月6日,成千上萬不丹王國公民聚首一堂,在國王旺楚克五世(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和皇后佩瑪(Jetsun Pema)的愛情結晶出生滿月時,在全國種植108,000棵樹,祝福王室繼承人。

活動召集人Tenzin Lekphell指,樹木在佛教中有滋養生命的意義,象徵長壽、健康、美麗和有同情心。「釋迦牟尼亦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他補充。活動中全國82,000個家庭都會種植一棵樹,而剩下的26,000棵是由志願者種植。每棵樹苗都埋下了祈禱和願望,祝願王子能像豐富的樹一樣健康長大、強壯、聰明和富有同情心。

樹木的數量亦有意思,108是佛教的神聖數字,代表人生的108種煩惱,而通常念佛時用的佛珠亦有108顆。

凱薩爾.旺楚克是旺楚克王朝的第五代君主,曾在美英留學。父親旺楚克四世於2006年主動放棄絕對權力,讓位予當時26歲的兒子。2008年,他延續父親的憲政改革,把權力回歸人民,國家制度由君主專制過渡至君主立憲制。

2011年10月,旺楚克五世迎娶小他10歲的吉增.佩瑪,儘管王室允許一夫多妻制,但他早已明確表示將只娶一位妻子。典禮簡樸傳統,沒有邀請外國貴賓或王室。只有國王家人和數千當地村民參加婚禮,而其餘不丹人則通過電視來分享喜悅。不過當地的佛教徒,印度教徒和基督教徒熱烈慶祝,煙花照亮了首都廷布天際。


慶祝王子誕生,不丹種下10.8萬棵「幸褔樹」。

不丹國王把「追求幸福」定為國家政策

位於喜馬拉亞山下,中印兩大國之間的不丹人口不到70萬。雖不特別富裕,但人民的快樂程度、生活習慣和文化傳統都羨煞旁人。前國王旺楚克四世於1972年提出「國民幸福指數」(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強調人類社會應是物質和精神同步發展,並把政府善治、經濟增長、文化發展和環境保護四方面量化為「國民幸福指數」。政府更把「追求幸福」定為國家政策,把促進國民福祉放在物質發展之前。

政府認為健康是經濟和精神發展的前提,故憲法規定「國家應以現代和傳統醫學服務方式提供免費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政府禁止衛生服務私有化,亦設立了衛生信託基金,保證基本藥物和疫苗的不間斷供應。


旺楚克五世迎娶小他10歲的吉增.佩瑪,他早已明確表示將只娶一位妻子。

此外,政府絕不犧牲自然環境以成全經濟發展,並禁止人民私自砍樹、打獵和採礦,甚至使用塑膠袋。不丹憲法明文規定全國要有至少60%森林覆蓋率,而法例規定人每年最少要種植10棵樹。世界銀行資料顯示,2013年不丹的森林覆蓋率已達71.8%,在亞洲名列前茅。現時不丹已可做到負碳(Carbon negative):全國森林能吸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當地產生的3倍以上。

隨著人們種樹慶祝王子誕生,旅遊部亦趁機開放「幸福花園」(Happiness Garden)。遊客可在48,400平方米的花園種植「幸福樹」,代表世界各地的樹木。旅遊局發言人表示,「不丹一向被稱為最幸福的國家,建造幸福花園乃順理成章,我們希望藉此拉近世界人民。」

責任編輯:舒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