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常被忽略的小細節竟能防癌(圖)

發表:2016-03-22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的心態能有效防癌。(網路圖片)

防癌是個大工程,但也不必畏難。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研究發現,生活中做出一些簡單改變能有效防癌。

哼著小曲做家務

規律的體力活動可以提高身體機能,增強免疫功能,提高機體抗癌能力。但受時間和空間限制,每天規律運動對大多數都市人來說較難。不妨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比如做家務。拖地、掃地、擦地板等都可以調動全身參與運動,從而燃燒脂肪,控制體重,降低患癌風險。英國牛津大學研究顯示,每天花2小時做家務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風險可降近一成。中美的聯合研究也發現,做家務和步行可將宮頸癌風險降低40%。可見,適度的家務勞動對健康大有裨益。

但做家務畢竟不是件輕鬆的事,特別是對於不少男性來說,反而是種負擔。不妨哼著小曲、聽著音樂做家務,這可以讓人更專注,還能提升情緒,放鬆心態。其實,好的心態也是對抗癌症的利器。美國生理學家一項研究發現,生氣10分鐘耗費的體能相當於3000米賽跑。長期生氣導致的內分泌功能紊亂和人體的免疫功能低下,使得癌症更容易發生。建議家務勞動要遵循適量勞動和以身心愉悅為目的,不要過量,也不要讓家務活成為負擔,只有保持好的心態去做家務,才能更好地達到防癌效果。

水果蔬菜當零食

隨著薯片、糖果等高脂高熱量食物充斥生活,肥胖、高血壓等多種慢病高發,特別是高油脂食物的大量攝入,已被多項研究證實是導致腸癌高發的風險因素之一。所以,吃零食最好選擇低脂低熱量食物,可以有效控制住體重,美國研究證實,每天多攝入100卡路里的食物,一年就會增胖10斤。可見,選擇好零食的種類,對控制熱量攝入十分必要。

建議少吃薯片、火腿腸等高油高脂食物,可以選擇蔬菜、水果等食物增加纖維素的攝入,這樣既可以增強飽腹感,也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入。尤長宣表示,國內外多項研究均證實,纖維素的攝入是預防消化系統癌症的有效手段,每天吃一點,不要太多,如半個胡蘿蔔、一個蘋果等都是很好的零食選擇。此外,還可以適當吃點粗糧,其飽腹感強,也能一定量地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入,減少過多熱量的堆積,進而將體重維持在合理範圍內。

一週吃三頓素

生活變好了,只能過節吃頓肉的時代一去不復返。每天雞鴨魚肉的飲食成了家常便飯。長久下來,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就不請自來了。紅肉攝入太多也會增加罹患腸癌的風險,因此每週找出一天或者三頓飯的時間不要吃肉,是很好的控制體重的方式。在這三餐中,可以多攝入蔬菜,也可以多吃點豆製品,以保證蛋白質的攝入。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認為一天不吃肉,就做到了健康飲食,其實是不對的,如果其他6天都是大魚大肉、胡吃海喝,禁肉就起不到應有的作用。因此,其他幾天,肉食的攝入量也應控制在每人每天50~75克紅肉和50~100克白肉之間。

利用一切機會站起來

運動對健康的好處不必多說,但能堅持每天運動的人卻不多。英國研究顯示,只要每天能夠堅持半小時中等強度的運動,如快走、慢跑等,都能有效降低癌症的發病率,甚至站著也有防癌的功效,所以建議在打電話或者看電視的時候站起來,不僅能防止久坐帶來的肥胖,還能活動身體,調節機體免疫力。此外,尤長宣建議,晚飯後要多出去走走,不要吃完飯就坐下來看電視,這樣不僅達不到休息放鬆的效果,還會給身體增加肥胖負擔。特別是一些長期久坐的白領,更需要用散步等運動來調節一天工作的疲勞。

告別加工食品

喝粥吃咸菜,不少人的早餐就這麼打發了,有時工作忙,方便麵裡泡根肉腸,或者咸菜就饅頭,一頓午飯就搞定了。雖然這些加工類肉食吃起來下飯,也經濟實惠,但這其中的亞硝酸鹽卻可能給健康帶來不利影響。亞硝酸鹽作為一種食品添加劑,廣泛使用在加工類食品中,主要是用來防止食物變質、提高食物色澤,勾起人的食慾。但大量研究證實,亞硝酸鹽在人體內會轉化成亞硝胺,可能存在高致癌風險,國外有研究顯示,亞硝酸鹽是導致食道癌、腸癌、肝癌、胃癌等十多種癌症的罪魁禍首之一。因此,建議人們減少加工食品的攝入。另外,平時吃飯時少吃點鹽,口味淡一些也有益於健康,畢竟高鹽飲食會導致高血壓的產生。如果想提升菜的口感,可以多放一些其他佐料,如辣椒、大蒜、姜等。很多加工食品是高鹽高脂的重口味食物,還會加重人們的口味,因此從口味上進行改變,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加工食品的攝入量。

減頓酒,少支煙

戒菸限酒有益健康,能減少患癌概率。吸菸可導致約85%的肺癌死亡,80%的喉、咽、口腔和唇癌死亡,75%的食道癌死亡,45%的膀胱癌死亡,30%的宮頸癌和胰腺癌死亡,以及20%的胃癌死亡。吸菸者的癌症死亡率比非吸菸者高2倍,重度吸菸者則高4倍。中美多項研究發現,酗酒是導致肝癌、胃癌、口腔癌和食道癌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國華盛頓地區的研究顯示,酗酒女性乳腺癌的患病率比其他女性高1倍。

但對煙民來說不抽煙著實困難,每天忙於應酬的白領也很難做到滴酒不沾。建議煙民從每天少抽根煙開始,先從量上開始減,最終達到戒菸的目的。美國研究顯示,戒菸一年後,心臟病風險就會降低一半,戒菸15年後,菸草對人體的影響就可基本忽略了,所以戒菸要趁早。而對於一半白領,沒應酬的時候最好不要喝酒,更不要借酒消愁,排解工作壓力。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愛好,才是正確的防癌措施。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