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秘聞:去年股災中國央行向美聯儲求助(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6-03-22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透社報導,去年7月27日中國上證綜合指數單日暴跌8.5%,中國央行曾向美國聯準會求援。(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路透社獨家披露,中國央行官員內部郵件,顯示去年7月股災期間,曾向美國聯儲局緊急求助,請教美國在1987年應對「黑色星期一」策略。1987年美股暴跌期間,美聯儲通過公開發聲及流動性支撐逐步穩定市場。美國證監會隨後引入熔斷機制。

人行曾向聯儲局官員緊急求助

報導提及,中國央行美洲代表處首席代表宋湘燕,在2015年7月27日向美聯儲國際金融部主管卡明(Steven Kamin)發出一份主題欄寫的是「如蒙緊急協助,將不勝感謝!」的郵件。

郵件中提到中國股市一日暴跌8.5%,並稱「可否請你盡快告訴我們,你們當時採取的主要舉措?」要求分享美聯儲因應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美股崩跌20%時的應對策略,並表示「對你們的即時協助將備予感激」。隨後卡明通過他的黑莓手機回覆說:「我們將很快給你回覆。」

安撫市場放寬抵押及早干預

5小時之後,卡明傳出一則259字的摘要,概述了在1987年10月19日標準普爾500指數暴跌20%後,美聯儲如何安撫市場,以及如何防止因股市崩跌而可能引發的經濟衰退。

卡明還在附件中並傳送一份數十頁的資料,包括美聯儲的相關原稿、聲明及報告。文件中詳細陳述美聯儲在股市崩跌次日發表聲明,保證對市場供應充裕資金。

宋湘燕之後對卡明表示,人行對於美聯儲使用附買回協議對美國銀行體系注入資金特別感興趣;人行之後在8月股市續跌時,就曾使用附買回協議。

當宋湘燕寫電子郵件給卡明的時候,中共當局與股市崩跌搏鬥已有一個月的時間了。去年上證綜指7月27日暴跌8.48%,創下2007年以來單日最大跌幅,而在那之前該指數已經在逾六週時間內跌掉近三分之一。

中共央行缺乏美聯儲的權威

路透社報導說,中共央行在實施政策方面不像美聯儲那樣自由。美聯儲是向國會負責,其運行獨立於美國政府。人行的政策最終要靠政治高層拍板決定,決策過程缺乏透明度。

報導還指,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實施由北京領導人最終決定的政策,缺乏引領辯論或闡明決策的權威。

美國央行的官員們說,美國法律要求他們的會議記錄公開,這有助於他們決策的有效性和合法性。但是另一方面他們也覺得,這種透明度的要求令他們在開會的時候言辭謹慎,難以進行非正式討論。

A股暴跌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

去年A股大跌,當時引發了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聯儲局的決策者翌日開始召開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據此次會議的記錄顯示,決策者注意到A股大跌。 幾名決策者表示,​​中國經濟放緩可能拖累美國經濟。

美國在2015年9月推遲了加息,使很多分析師「大跌眼鏡」,部分是因為大陸股市崩跌對全球引發骨牌效應,分析稱,中國給金融市場帶來的影響,是促使美國推遲加息的原因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