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證監會已列出三四十家退市「黑名單」(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6-03-24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中共證監會主席已列出退市「黑名單」。(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履新1個月後,證券市場傳來一個重磅消息:上海證券交易所宣布,*ST博元(600656)股票正式終止上市。香港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指,證監會已經列出黑名單,其中三四十家公司將面臨退市。消息一出,引發市場關注。

A股退市:劉士餘點燃的第一把火

據《南華早報》3月23日報導,一名中共監管層消息人士稱,中共證監會的「黑名單」中包括三四十家有問題的公司,新任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可能會將退市視為重點。也已經啟動了調查和與地方官員的商討,以推動將這些不合資格的公司退市。

消息人士表示,「新任證監會主席可能會在退市上更加著力,以清理市場,並引入健康、正常的投資方式。」

3月21日,珠海市博元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下稱*ST博元)發布公告,宣布自家公司因信息披露違反上交所的交易規則而被終止上市。

*ST博元,前身為浙江上市公司浙江鳳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洗滌和個人洗護用品的專業化公司,於1990年12月19日在上交所正式營業,是上海老八股之一,也是首家異地上市的公司。

據瞭解,經證監會調查,*ST博元違法行為十分嚴重。公司2011至2014年多次偽造銀行承兌匯票,並在其相關定期報告中虛增資產、負債、收入和利潤,金額巨大。2014年6月,證監會對*ST博元涉嫌信息披露違規行為進行立案調查。

所謂的「退市」是指上市公司由於未滿足上市標準,由一家上市公司變為非上市公司,分主動性退市和被動性退市。據悉,連續虧損和被證監會調查的公司都存在暫停上市、以至退市的風險。

不過,從市場各方來看,不少業內人士擔憂*ST博元在退市整理期,借由其重新上市預期,再度遭到二級市場炒作。

消息一出得到業內人士贊同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表示,*ST博元的退市首先是好事,因為退市新規推出快有一年半了,到現在算正式施行。資本市場有進有出,才能去偽存真,使得一些優秀的企業能夠繼續留存。

知名財經評論家葉檀:一家企業被掏空到這個地步,還想經達戲劇手段保住殼,老八股之一,屢經變身,終於要退出了...好...還想增發圈錢,真是天理難容。

私募人士肖鯤:晚安!ST博元被終止上市,這對於投資圈來說是件大事。上市圈錢掙一筆,增發掙一筆,實在經營不下去了賣殼再掙一筆。這似乎是很多上市企業的蛻變之路。一家連自己公報都不敢保證的企業居然還是上市的公眾公司?這笑話不知道還曾出現在哪裡?引導股民進行價值投資,就要封殺那些坑人的概念。好運,晚安!

另一位來自上海的私募人士看來,*ST博元的退市將給資本市場帶來警示的作用,這其中的主體包括炒作的散戶或機構、借殼的投行等,「資本市場根本就是實現優勝劣汰」。

大陸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多年來形同虛設

2014年10月,中共證監會發布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見時提到,針對欺詐發行、重大信息披露違法,或財務指標或交易數據不能達標的公司,必須強制退市。時至今日,儘管滿足退市條件的公司越來越多,卻很少有公司因此而退市。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股市創建於1990年代,直到2001年2月中共證監會才發布有關退市的《虧損公司暫停上市和終止上市實施辦法》。按照此前海通證券分析師荀玉根表示,中國證券市場成立至今,總共有89家公司退市,其中因為虧損退市的公司為45家,退市率僅3%,年均約0.1%,而美國紐交所年均退市率6%,納斯達克市場達8%。

前摩根大通銀行中國總裁卡爾‧沃特(Carl Walter)曾在其著作中表示,中國股市創建於20世紀90年代,創建時國企股佔一半以上,由中共操控,股市成了國企融資的平臺。

大陸知名財經作家吳曉波曾發表文章表示,很多國有企業已經虧損,但是通過造假財務報表繼續上市,或者借殼上市,就是說這家上市的國有企業已經成為空殼公司,另一家非上市公司向其注資金後得以繼續上市。

類似退市機制一樣,中共監管機構制度漏洞並不少見。比如上交所曾規定並購重組停牌時間最長不能超過5個月,但又規定了例外情形,實際上也使該規定形同虛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