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還是賣房 ?

作者:周浩 發表:2016-03-2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3月25日訊】每個人心中,都在掂量房地產對於自己的價值,也在構筑自己對於未來經濟的看法。買房還是賣房?

2015年初的一天,我約了一個朋友吃飯,他深諳房地產市場,我只會看數據,一直有很多問題。我問他,房地產市場的成交量似乎在上升,你怎麼看?

他笑了笑,說其實從2014年第三季度開始,上海的豪宅市場就有轉暖的跡象。儘管當時若干標誌性樓盤似乎都在降價銷售,但當第一輪的出貨完成後,接下來就會出現漲價。

量為價先,我熟悉的幾個樓盤中,似乎也出現了簽約量上升的跡象。

我的另一個朋友,則對後市持有較為悲觀的態度,這種悲觀在「國家牛市」崩盤後愈加明顯。那個時候,他也在買房,但發現很多樓盤的價格變得越來越剛性,但發現買房的多數是在股市裡賺了大錢的人,那麼,股市崩盤後,這些人可能會出現的結果是什麼?他認為是資金鏈斷裂。

結果,股市崩盤了,樓市卻扶搖直上。這樣的一種反常識成為了很多人的噩夢。於是,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看空房地產市場,而到了2016年的過年後,看空的人也不得不轉變自己的看法,因為房價真的漲得太快了,這個時候當「死空頭」,會被人認為「很傻」。

對於房價上升的永恆記憶,以及市場對於任何政策收緊的不敏感,導致了沒人願意過度看空房價。

這倒讓我想起了一件往事,如果沒有記錯,那是在2005年,之前的數年上海房價也出現了瘋狂的上漲,在那一年的5月份,房地產營業稅出臺,大致意思是個人購房不足2年轉手交易的,將需要徵收大約房價5%的營業稅。時至今日,很多人都已經習慣於這樣一個稅種,但當年卻引發了市場的震動,一時間房子無人問津,很多房子降價15%-20%求售,卻無人肯購買。市場一瞬間掉入谷底,到了2007年左右市場才逐步恢復,直到2009年金融危機後,房地產市場才又真正重新起飛。

而時至今日,市場已經對政策收緊的敏感度越來越低,卻對任何的利好趨之若鶩。所有人拉出一張M2/GDP的圖形,就可以輕鬆地得出結論:貨幣供應量太大了,房價肯定還會繼續上漲。朋友圈內,大家紛紛晒出菜場裡菜價不斷上漲的照片,背後隱含的結論很簡單,通脹來了,不買房就太傻了。

沒有人知道市場會發生什麼,但如果市場上的觀點如此一致,那麼我們總要多留一個心眼。總的來說,市場還是有週期的,如果本輪房地產市場上漲真的是從2014年第三季度開始的,那麼本輪上升週期也已經不短了。歷史經驗來看,房價上漲的週期一般不會超過兩年。

但今天,我要說的是,房地產市場有一個特性是需要我們關注的:流動性。房地產的流動性是十分差的,較差的流動性有其優點:除非房價大跌大漲,否則你也不會有很強烈的感覺,因此你的心情也不會像做股票一樣波動,而導致犯下錯誤。流動性較差當然有缺點,就是當你想賣出一套房子時,有些房子真的是不好賣的。

從理性投資者的角度來看,如果手上有平時不太好賣的房子,在房價瘋狂時應該考慮套現。而在房價上升幅度已經如此巨大的情況下,惜售心態嚴重,這個時候也很難選到好的房子。

所以,要買房的可以等一等,不要輕易買入未來不好出手的房子。要賣房的,也可以想一想,在市場較為低迷的2014年,自己的房子是不是屬於十分不好出手的。到最後,我們要持有的是優質資產。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