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世界盡頭」天坑之謎(圖)

發表:2016-03-25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坑。(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6年03月25日訊】在世界各地陸續出現了多處天坑,如2014年7月,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就發現一個直徑達30公尺天坑。之後兩年內,又有天坑陸續出現。關於天坑的成因,有諸多揣測與流傳,今日科學家終於找到確切的答案,即為全球暖化所致。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近年來俄羅斯西北部的亞馬爾半島忽然出現了許多驚人的巨坑,其寬度可達2000公尺、深度有100公尺。現今這個有「世界盡頭」之稱的亞馬爾半島上,就已經被發現有7個類似的巨坑。天坑的成因眾說紛紜,如是受隕石撞擊;外星人飛碟降落所留下的痕跡;是俄羅斯當局秘密試射飛彈致成的等等。

其實經由科學家近日證實,這些天坑現象,是溫室效應使全球氣溫上升,致使地下的甲烷氣體發生爆炸而形成的。

據《科學美國人》報導指出,北極圈近年來暖化現象加劇,於2014年北極的夏日均溫就高達華氏9度(攝氏-12.78度)。因此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科學家更直指,隨著暖化現象的加劇,北極永凍苔原生態的樣貌,在未來也將會出現相當劇烈的變化。

在溫度夠低與壓力夠大之情形下,全球暖化和水就會形成「甲烷水合物」。不過當永凍層逐漸溶解時,隨著溫度逐漸上升及壓力降低,使得許多甲烷就會慢慢地分離出,在累積一定量之後,就會把地表轟然炸出一個巨坑。其實在很早之前,就有人提出「甲烷爆炸導致天坑形成」理論的可能性,在經兩年的地底探勘後,發現有高濃度甲烷,這個揣測在最近終獲證實。

另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也披露,相較於二氧化碳,甲烷應該是人類更要擔心的溫室氣體,因它對於暖化所造成的影響,為二氧化碳的25倍之多,而甲烷的吸熱能力,甚至逾二氧化碳21倍,所以有許多科學家稱之為為「定時炸彈」。

也因有許多天坑與周遭天然氣油田之距離不遠,最近案例有不超過10公里的。故科學家擔心暖化加劇之後,會增加爆炸發生的頻率,以致影響這些區域原油探勘之安全性。

北極的全球暖化遠超過地球其他地區,在去年9月,美國總統訪問阿拉斯加時,也曾把北極比擬是氣候變遷的「原爆點」。天坑的陸續出現,是全球暖化逐漸失控徵兆之一,它是否提醒人類這些活動所導致的災害,正以史無前例的模式改變我們的一切。

責任編輯:王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