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怎樣求雨得雨的?這個故事發人深省!(圖)

作者:辛棄名 發表:2016-03-2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秋時期著名思想家晏嬰之像。(網路圖片)

有一年,齊國一連幾個月都沒下一滴雨,土地十分乾燥,老百姓根本沒法子播種,眼看著就要錯過了播種季節!

齊景公十分著急,他召集群臣詢問對策:「天很久沒下雨了,老百姓都沒糧食吃了,個個面黃肌瘦。我已叫人占卜了,說是山神河伯作怪,我想稍稍徵收一點兒錢,來祭祀山神和河伯,你們說可以嗎?」群臣聽了,不知可否,誰也不敢吭聲。

景公看看相國晏子,晏子走上前對他說:「我看不行。」景公問:「為什麼?」晏子說:「祭祀山神、河伯,有什麼用呢?山神本來就是用石塊作軀體,用草木作毛髮。長時間不下雨,山神的毛髮,也會被晒得枯焦,軀體將晒得滾燙,它還不知道求誰下雨呢!您去祭祀它有什麼用呢?」

景公嘆口氣說:「既然這樣,那祭祀河伯可以吧?」

晏子說:「也不行。水是河伯的國土,魚鱉是河伯的臣民。長久不下雨,泉水都已枯竭,大小河流也將要乾涸,河伯的土地將要喪失,他的臣民也將要干死。難道河伯不想要雨嗎?它也是沒有辦法呀!」

景公問:「那麼我該怎麼辦呢?」晏子說:「我有一個辦法可以試試。您應該離開舒適的宮室,到野外去露宿,經受風吹日晒,誠心誠意地為自己的國家和老百姓,同患難,共辛苦,然後擔憂祈禱,這樣也許會下雨的。」

景公無奈,只得按晏子說的去做。他離開華麗的宮室,來到荒野,不顧酷日當頭,不怕夜宿野外,日夜察看民情。過了三天,果然下起了傾盆大雨,老百姓都及時地把莊稼栽種完了。

(據《晏子春秋》)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