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億毒疫苗案主犯緩刑期繼續「作案」,誰之罪?(圖)

作者:東野長崢 發表:2016-03-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問題疫苗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龐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26日訊】山東問題疫苗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龐某衛47歲,人稱「龐姐」、「龐姨」,據稱是在疫苗圈「頗有威望」的人物。去年案發時,龐某已經非法販賣疫苗長達五年之久,她21歲的女兒孫某也牽涉其中。目前已知問題疫苗流入24個省份。山東省藥監局3月21日晚間公布了曾向龐某衛提供和購買疫苗及生物製品的上下線人員300人,包括上線107條,下線193條。據新華社2016-3-22日晚間報導稱,在涉案價值5.7億元的非法經營疫苗案被曝光以來,最早發現並公布案情的山東省已經「控制」了37名涉案人員。

陸媒報導稱,湖南、河南、廣東、重慶、陝西等地也分別調查並控制了不同數量的涉案人員。被控制的涉案人員人數以山東省最多。

中國,越是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領域,就越是瀰漫著利益熏心的腐臭味。在「毒奶粉」、「地溝油」、「殺人疫苗」事件曝光後,200萬支山東問題疫苗再次讓中國的家長們和國人陷入了集體性恐慌。目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簡稱「藥監局」)已經曝光了涉案的九家藥品批發企業名單和疫苗種類(均為二類疫苗)清單,但是問題疫苗的最終去向仍然未知。一位家長在網上發文感嘆,「最可怕的消息就是有些問題成了糊塗賬」。

中國官方通報稱,包括上市公司山東實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內,多家中國藥品生產及銷售企業涉嫌虛構疫苗銷售渠道,可能是造成涉案疫苗流入非法渠道的主要責任者。目前一些企業已被中國相關部門處以撤銷藥品GSP認證證書、停止經營活動等處罰。

中國總理李克強週二表態稱,「此次疫苗安全事件引發社會高度關注,暴露出監管方面存在諸多漏洞」。他要求對相關失職瀆職行為嚴肅問責,同時完善監管制度。

針對這一影響廣泛的公共衛生安全事件,世衛組織(WHO)中國辦公室週二發布通報澄清,疫苗應該正確存儲和管理,否則將失去效力或降低效力。但儲存不當或者過期的疫苗引發毒性反應的可能性極小。

問題疫苗案回顧

中國近期出現的疫苗案波及24省市,週一山東省公布問題疫苗種類,實有疫苗12種、免疫球蛋白2種、治療性生物製品1種。

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其官方網站對已查封的疫苗做出清點,其中疫苗種類包括了常見的狂犬病疫苗、重組乙型肝炎疫苗和水痘減活疫苗等,以及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和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

此案嫌疑人龐某曾經是山東省菏澤市某醫院藥劑師,離職後因非法經營人用二類疫苗,於2009年被判處三年有期徒刑,緩期五年執行。

但其在緩刑期間與女兒在未獲取任何藥品經營許可的情況下,通過網路聊天工具和物流快遞,非法經營疫苗業務,涉案金額高達5.7億。

目前山東公布的涉案細節顯示,龐某共從20個省、市、自治區的107個人手中取得疫苗及生物製品,並將其銷往全國24個省、市、自治區的193個人手中。

「膽大包天」的龐氏母女

根據澎湃新聞一篇已被刪除的報導,龐某衛曾在山東菏澤市牡丹人民醫院做藥劑師和經營防疫門診。當地衛生局一位工作人員表示,由於時間久遠,龐所經營門診的資質無法確認。2009年,龐因非法經營人用二類疫苗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處罰金50萬元。判決書顯示,2007年4月至2008年4月這一年間,龐與菏澤市疾控中心職工鄧某等五人合謀作案涉金額560餘萬元,其中僅龐某衛就涉及489萬元。五人均獲緩刑。

然而這次「東窗事發」並沒能阻止龐某衛。她在緩刑期間繼續進行非法疫苗的生意。據警方介紹,龐專用於結算疫苗款的銀行賬戶顯示,2010年以來,龐非法經營人用二類疫苗涉案賬戶累計交易款高達5.7億元。

一家經常與龐氏母女有生意往來的快遞公司投遞點負責人對澎湃新聞談到,龐幾乎每天都會向外地快遞包裹,用泡沫箱子裝好,再套上紅色塑料袋。快遞單上填的都是「配件」或「保健品」。

濟南警方介紹,龐氏母女被逮捕時,囤放疫苗的倉庫內堆積有許多未經冷藏的泡沫箱,倉庫內溫度計顯示室溫接近14攝氏度,遠超過規定的2-8攝氏度存儲環境。等到發貨時,龐某才會將冰塊放入泡沫箱內。

看到這裡,我們不禁後怕,事關我們孩子生命的疫苗,居然就是這麼被層層加價後打進了我們孩子身體裡。毒牛奶我們可以不喝,毒疫苗我們卻不能不打。這個國家的監管部門哪裡去了?這個政權的官員都幹什麼去了?他們的全部精力都用在了看住人民的嘴不讓亂說話,管住人民的思想不讓獨立思考。可最該管的事情,他們卻放任不管。

五億毒疫苗案中,主犯離非法經營人用二類疫苗,被被當地司法機關「判三緩五」,以至於罪犯得以逍遙法外並繼續作案,其中有無腐敗因素?有關司法部門該當何罪?五億多元毒疫苗都銷到了誰的手中,裡面的官商勾結劫掠民財的事實真相究竟如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