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活成本大對比 活在中國大城市有多貴?(組圖)

發表:2016-03-27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3月27日訊】如今,年輕人面對永遠趕不上房價上漲的收入增速,以及名列世界前茅的日常開銷,在中國一線城市的年輕人在無力吐槽的同時,不光是中國人,就連外派到中國工作、賺美元的年輕人也開始抱怨中國城市的生活成本高。

3月10日,經濟學人智庫發布的最新全球生活成本調查中顯示,上海的生活成本比過去多年的最貴城市東京,香港與蘇黎世並列,躍居全球第二最貴城市,生活成本僅比全球最貴的新加坡僅低2%。深圳位至全球第16,北京排行全球第31,大連、成都、蘇州、廣州、天津均位於全球生活成本排行榜前六十。下列是統計出來的在這些城市生活的費用。

吃在巴黎 上海的消費名列全球榜單之首

在蘇黎世買1千克麵包,你需要3.5美元,合22.75毛爺爺,而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你只需要71美分就可以買到。如果你屬於無肉不歡的類型,那麼最適合你的是烏克蘭首都基輔,蘇黎世和日內瓦神馬的你就繞著走吧,因為那兒的肉價是基輔的10倍,約26美元1公斤。要是你更愛吃魚,那麼待在上海還是不錯的,一公斤魚的價錢比在蘇黎世買1千克麵包還要便宜1.3美元。不過,綜合來看,在飲食方面,上海的消費比香港、臺北、巴黎都要高,尤其是咖啡,其價格名列全球榜單之首。對於吃貨來說,巴黎在10大國際城市中是最佳選擇。

住在首爾 中國是全世界最昂貴房地產市場之列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計算,2013年中國就有5個城市躋身全世界最昂貴房地產市場之列。在紐約,一間中檔公寓的價格是普通家庭年收入的6.2倍,而在北京買類似的房子需要全家工作近30年。北京人償還房貸平均需要22.3年。儘管紐約的租金是10大城市中最高的,但是在收入均等的情況下,香港人要比紐約人多花近8%的收入用於租房,而蘇黎世居民花在房租上的收入要比紐約人少8%。單從居住成本來說,首爾相較於其他城市其平均月租金是最低的。但即便如此,首爾的總體生活成本水平已接近香港,尤其是日常食品價格,幾乎是世界最高的。在韓國超市Homeplus的網站上,一公斤干麵條的標價是4美元,是美國零售商沃爾瑪的兩倍,1條麵包的價格更是高達13.91美元。

與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新加坡以及排名第二的蘇黎世相比,在北京和上海生活的實際壓力卻要大得多。就勞動者的工資收入而言,同樣購買一部iphone6手機,蘇黎世的勞動者平均需工作20.6小時,而上海和北京的勞動者分別需要工作163.8小時和217.8小時。並且北京勞動者平均每年僅有10天帶薪假期,在榜單中排名倒數第三。在上海上班的小夥伴們就更苦了,只有7天帶薪假,是帶薪假最少的城市。

穿在上海、香港  但質量不可保證

近年來,隨著海淘和代購的風靡,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購買美國、香港等地的時尚以及化妝用品,與直接在國內購買相比,這樣似乎更划算,品質也更有保證。的確不少美國本土品牌,比如耐克、紐百倫、CK、倩碧等在美國的售價比在中國的售價低不少。另外,像一些奢侈品價格也同樣更便宜。不過撇開特定品牌的商品,在大型百貨商場(如梅西、百盛、JC Penny,Myer等)購買質地不錯的同等正裝或是休閑裝,吉隆坡、馬尼拉等才是最佳的淘貨地,最貴的則是芝加哥和米蘭,無論男裝女裝均需花費平均1100元美金以上才行。

行在上海 日本出租車最貴

在亞洲的幾個主要城市中,日本的出租車是最貴,如果是在夜間時段就更貴了,60公里的車程大概需要40,000日元,約合2288軟妹幣,夠買一張從上海到北京的經濟艙往返機票!當然在國內,自從有了滴滴拼車神馬的,地鐵也不再是早晚高峰最受上班族們青睞的唯一跤通方式了。

娛樂休閑在北京 

看到這裡,在北京生活的同學們可能會感到些許慶幸,休閑娛樂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不管是不是宅男奼女,總是要理髮,要見個朋友喝個咖啡什麼的吧。但無論是吃住行的哪一方面,上文所述都只比較了消費的絕對數額,而沒有考慮收入是否均等,換句話說,也就是支出/收入的比例。看看下面這個表格,或許你就沒有那麼高興了。

關鍵的是賺工資在蘇黎世 上海平均收入僅為紐約人的18.1% 北京則更低

上海勞動者的平均收入僅為紐約人的18.1%,北京則更低,只相當於紐約的13.4%。而蘇黎世的孩子們最幸福,他們的收入分別是上海同學們和北京同學們的7.4倍和9.8倍。在瑞銀集團公布的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中,全球10大主要國際城市的購買力排名從高到低依次為蘇黎世、紐約、巴黎、倫敦、東京、香港、首爾、臺北、上海、北京。所以要是掙著瑞士法郎,去吉隆坡生活應該是很愜意的(吉隆坡的生活成本是上文提到的亞洲主要城市中最低的)。暫時掙不到瑞士法郎的又不想挪窩的孩子們,那就繼續努力吧!

(以上均為網路圖片)

責任編輯:莫伊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