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金枝(圖)

發表:2016-03-3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子儀畫像。(網路圖片)

唐代宗有女號為升平公主,嫁給郭子儀的兒子郭曖為妻。古代常把公主叫「金枝玉葉」。

郭子儀是中唐名臣,安史之亂時,他屢立大功,史家評價他對唐朝有「再造之功」。因此唐代宗十分倚重他。而且,郭子儀的為人也十分忠懇,贏得天下人們的普遍讚譽。

郭家是一個大家族,長安城中的親仁裡1/4為郭宅所佔。郭子儀有八子七婿,都是顯貴出身。

唐制,公主下嫁,由公婆拜公主,公主則拱手不答。郭曖年少氣盛,對這一禮儀十分看不慣,但因為是新婚不便發作。

一次,郭子儀出鎮邠州,又趕上郭曖的母親過生日,所有兒子兒媳、女兒女婿都去拜壽,郭曖便讓升平公主也出去拜壽。公主當時十五六歲,她生長在皇宮,哪見過自己給別人行禮的事情,便說什麼也不去下拜。於是,圍繞著拜不拜婆婆一事,小夫妻不禁反目,吵了起來。戲劇上說郭曖打了公主,實際沒有動手打,只是罵了幾句。郭曖在氣頭上說:「你倚仗著你父親是天子嗎?我父親還不屑做天子呢!」

升平公主從小嬌生慣養,哪能忍受郭曖的責罵?一氣之下跑回宮去,在代宗面前哭哭啼啼地告了一狀。

唐代宗不是一個糊塗的皇帝,他從來倚重郭子儀,怎能因為子女之間吵架而壞了君臣關係,於是對公主說:「他父親實是不屑做天子,要不然,天下豈是我家所有?」剛好這時郭子儀回來了,聽說兒子把公主罵回了皇宮,他又急又怕,忙把郭曖捆綁起來,押到皇宮,請唐代宗發落,自己則跪在一邊請罪。

唐代宗一見,急命左右人扶起郭子儀,笑道:「不痴不聾,不做阿家翁。小兒女閨闈之言,怎麼能在意呢?」於是代宗下令將郭曖鬆綁,並將勸好的升平公主一同打發回府。

歸府後,郭子儀嚴厲地訓斥了郭曖,又令僕人用板子打了他數十下,以教訓他出言犯上之罪。

由於郭曖和升平公主之間鬧了拜不拜公婆的矛盾,唐代宗便想改定公主出嫁時拜見舅姑的禮儀。但由於朝廷事情太多,沒有改定。直到公元780年,唐朝才正式下詔,公主拜見舅姑及丈夫的叔、伯、兄、姐的禮儀,和普通人家一樣。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