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平民總統就職 緬甸進入歷史性轉折(圖)

發表:2016-03-31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3月30日,緬甸新當選的總統吳廷覺(左)、民主象徵昂山素姬(中)與眾議院議長溫敏(右)在內比都議會參加宣誓就職儀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3月30日訊】(許家棟編譯/綜合報導)據英國《衛報》報導,緬甸已宣誓就職的吳覺廷(U Htin Kyaw)作為半個世紀以來緬甸首位平民總統和文人總統,有望充當昂山素姬的代理人,從而結束緬甸軍隊對權力掌控的局面。

這名69歲、保持著「全國民主聯盟(民盟)黨」橘色上衣打扮的緬甸總統在一個簡短儀式中宣誓,並建議改變緬甸軍政府起草的禁止昂山素姬參選總統的憲法。

緬甸大選在去年11月舉行,全國民主聯盟以壓倒性優勢勝出,新總統就任也意味著權力交接最終完成。

2011年起執政的登盛政府,也基本上相當於一個平民政府——它結束了數十年的軍政統治,並且被認為是揭開了緬甸改革進程的序幕。

昂山素姬成為「總統上面」的人

吳覺廷告訴國會議員說:「我們的新政府將實施緬甸國內的民族和解與和平,憲法的本身將為通向民主聯盟鋪平道路,並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他補充說:「我們有責任為制定適合於我們國家的、也符合民主標準的憲法而工作。」

昂山素姬於上世紀80年代末創建了旨在為民主改革而奮鬥的「全國民主聯盟」。一些民盟的成員在聽到這些話時眼中都充滿了淚水。

28歲的民盟議員Thiri Yadana說:「昨晚,我(激動地)無法入睡。總統吳覺廷的講話,是我們從來在國內沒有聽說過的。他承諾,他會為國家工作來表示對我們的領袖昂山素姬的尊重。由於每個人都推著向前走在一起,這是如此大的一步,而且已經發生了。」

當時的緬甸軍事領導人曾經將一句話寫進2008年憲法,規定緬甸總統的子女不得是外國公民。而由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的孩子擁有外國國籍,所以她被禁止成為總統。昂山素姬已故的丈夫是英國人。

此外,根據憲法,軍隊在議會中保留有25%的席位,並被賦予對變革緬甸憲法有有效否決權。

雖然被禁止競選緬甸總統,但這位長期奮鬥的民主活動家在緬甸新政府中獲得了四名內閣官員的職位提名,包括掌管外交、總統辦公室,教育和能源部門。

她在內閣中的職位以及國內和國際聲譽給了她非常廣泛的權力。

緬甸總統吳廷覺目前是法律之下國家最有權力的人,他也是昂山素姬一手栽培、值得信賴的朋友。之前,昂山素姬曾經在去年11月份贏得壓倒性勝利時已經發誓要成為「總統上面」的人。

運營總統辦公室將允許昂山素姬與緬甸總統保持密切關係。緬甸總統還任命她為外交部長,並負責國防和安全委員會,以及兩名副總統和一位緬甸軍隊的首腦。

緬甸新政府將於4月1日正式掌握權力。

三個強大的緬甸部委(國防、內政和邊境事務)將由國防服務或武裝部隊的成員填補。

緬甸歷史上偉大的一天

曾經在去年11月擔任首席觀察員的歐洲議會副主席亞歷山大•格拉夫•蘭布斯多夫(Alexander Graf Lambsdorff)說,這是緬甸歷史上的偉大的一天。

他告訴亞洲新聞頻道說:「這是伴隨著權力移交的選舉進程的結束,這些在幾年前甚至是無法想像的。」

另據BBC報導,五年前,緬甸還是一個國際棄兒,千瘡百孔,國家受到制裁,人民也不敢表達意見,超過2000名政治犯被關押在監獄受苦。

如今,隨著登盛將領導權移交給昂山素姬和她的政黨,緬甸變成了一個百廢待興的國家。

人們曾經會因為批評軍政府而被關進監獄,但現在媒體和公共討論氣氛都變得非常熱烈。經濟增長迅速,一場改革也正在進行。

誰是吳廷覺?

• 69歲的吳廷覺是昂山素姬的親信。

• 他在英國上大學,素以誠實和忠心著稱,且為人低調。

• 他的父親是作家兼詩人敏杜溫,在1990年的選舉中曾在民盟黨內贏得議席。

• 他的妻子素素倫是民盟其中一個創始人的女兒,也是議會成員和黨內要員。

• 他在「金姬基金會」(Daw Khin Kyi Foundation)擔任高層角色,該基金會是為紀念昂山素姬的母親而成立,常被認為是持親民盟立場,也不時為昂山素姬助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