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中朝邊境見聞 (2)(圖)

作者:葉兵 發表:2016-03-31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6年03月31日訊】1月6日,朝鮮不顧國際社會反對和制裁措施,在靠近中國邊界的地區進行了第四次核試爆,其後導彈試射動作頻頻。美韓兩國舉行了規模空前的聯合軍演,並就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展開磋商。朝鮮的長期盟友中國處境尷尬。聯合國安理會三月初一致通過新的制裁朝鮮決議。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之音記者最近走訪了毗鄰朝鮮的丹東、圖們和琿春等中國邊陲重鎮,實地觀察瞭解情況。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領導人金正恩繼承祖輩和父輩的「主體思想」和先軍路線,在本國經濟疲弱、人民極度貧困和資源嚴重匱乏的情況下,執意發展核武器,被指責嚴重破壞區域和平穩定,挑戰國際社會。甚至長期為其提供援助的中國也公開表示反對平壤的核野心。不過,中國在當前形勢下如何處理與朝鮮的千絲萬縷複雜關係備受矚目。

安理會制裁決議付諸表決前,記者在鴨綠江邊看到,每天有不少車輛走過連接丹東和新義州的「中朝友誼橋」,往返兩地,其中有許多是標著朝鮮牌號的大貨車。這些朝鮮貨車在過境前通常先到丹東口岸履行海關通關手續,然後開往與丹東隔江相望的朝鮮城市新義州特別行政區。當然,除了汽車,每天還有客運和貨運火車從橋上通過。

平壤在在核問題上不肯就範,在靠近中朝邊境的地方搞核試驗,讓北京領導人難堪。不過,中國一位朝鮮問題專家不久前對美國之音表示,北京不可能對不聽話的朝鮮採取斷糧斷油的釜底抽薪手段。他還暗示,平壤發展核能力在技術上主要依靠前蘇聯提供,此外也有一些走私渠道。

一位流動的商販在跟記者交談中透露出渴望獲得原油的意願,說可以在當地疏通關係,向對岸出口朝鮮急需的能源。

記者:油罐車也有?

商販:有哇。

記者:每天都有嗎?

商販:那我可沒注意。

記者:那邊可以進油嗎?

商販:可以啊。什麼它都要。

記者:但是你怎麼發過去呢?

商販:發過去,跟你談,簽協議。跟咱中國一樣。

記者:那怎麼著,是中國這邊人給牽線啊?

商販:對。公司。

記者:國家允許嗎?

商販:允許,允許。運過去非常容易,但是就是錢這個問題吧,是……

記者:通關怎麼通呢?

商販:有辦法,就得辦手續。人家層層扒皮,掙你錢。你想吧,把貨流量弄到朝鮮,另一個國家,有正當的手續辦理的?

記者:朝鮮那邊是什麼單位呢?

商販:他們也有接的呀。國家的,商社。我們都用傳真往來,(用)朝鮮話和英語。

新義州在中朝兩國邊境貿易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現已成為承擔中朝貿易過貨量80%的口岸城市,雖然外觀上,與看上去繁榮喧鬧的丹東相比,新義州顯得破敗落寞。

到了晚上,號稱朝鮮五大城市之一的新義州似乎早早入睡,沉浸在一片黑暗之中,與一江之隔的丹東市的燈火通明和形形色色的夜生活構成鮮明對照。

到過丹東的遊客一般都能從當地導遊口中聽到,城內有幾家朝鮮投資經營的朝鮮風味飯莊,服務員都是來自平壤的女大學生。她們經過千挑百選,不僅相貌出眾,而且能歌善舞,為食客們獻藝表演。

歌舞表演不僅有朝鮮的經典民族歌曲阿里郎,而且還能聽到歌頌祖國的中文歌。

李小姐從平壤來到丹東已經三年,說一口流利的中國話。

記者:你到這來,三年了?

李小姐:對

記者:每年都回去嗎?

李小姐:今年還是(沒回家)。明年可以回家。

記者:明年可以回家啊。

記者:今年春節在這兒過的?

李小姐:嗯。

記者:想家了嗎?

李小姐:當然想家(笑)。

記者:你原來是學什麼的?

李小姐:商業大學畢業的。

記者:將來回去做什麼?

李小姐:(猶豫)沒想到做什麼。

一位出租車司機告訴我們,這些年輕的女服務員不僅長期不能回國和家人團聚,而且受到朝鮮官員嚴格監管,平時很少單獨外出,勞動所得上交後所剩無幾。那位司機還叮囑我們,朝鮮規定派到中國工作的服務員莫談國是,所以不要問她們跟政治有關的敏感問題。

司機:她們在酒店裡的服務員,長得漂亮的大學生那種,能看見。

記者:她們可以自由出來(活動)?

司機:也不是。也是要請假才行。跟咱們部隊管得差不多。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新義州被聯合國軍轟炸,戰後重建。橫跨鴨綠江的鐵橋也在空襲中被聯合國軍攔腰炸斷。中國一側殘餘的斷橋,現在成了見證那段歷史的遺址。

小販們在斷橋上向遊客推銷朝鮮紀念品,其中還有印有朝鮮兩代已故領導人頭像的紀念章,錢幣,一元的紙幣上印著朝鮮功勛演員洪英姬的肖像,她早年主演的電影《賣花姑娘》四十多年前在中國也是家喻戶曉。

一包朝鮮光明牌香菸要價20元。有人說,這個煙是朝鮮第三代領導人金正恩喜歡抽的牌子,但是鴨綠江斷橋頭的店主似乎瞭解更多。

記者:那個(香菸牌子)是金正恩抽的?

小販:金正恩現在抽雪茄。

記者:朝鮮產香菸嗎?

小販:朝鮮怎麼不產煙?看叫你說的!現在核武器都弄出來了。弄盒煙弄不出來了?現在不能拿老眼光去看它了。

香菸也好,雪茄也罷,繼承了家族集權統治的金正恩,勒緊老百姓的褲帶發展核武器,看來已經婦孺皆知了。

分析人士認為,聯合國安理會新的制裁朝鮮決議生效後,北京如何出牌至關重要。與此同時,人們擔心軍備競賽正在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地區展開。

(待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