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女俠裡誰是真正在反西方(圖)

作者:六神磊磊 發表:2016-04-01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庸筆下峨眉派的姑娘們,誰是真正的反西方?

【看中國2016年04月01日訊】一

什麼?你不知道峨眉派?簡單介紹一下,就是在金庸的小說裡,一個以著名武術高手滅絕師太為首的一群姑娘。

她們是一個俠義道門派,平時說得最多的就是要反對西方,因為西域有一個明教。從滅絕師太以下,她們天天都說要滅了魔教、殺光魔頭。

這當然是很正義的,也是很正確的。「群弟子人人熱血沸騰,拔出兵刃,大聲道: ‘弟子誓決死戰,不與妖魔邪道兩立!’」這是她們開會時常見的景象。每次看到這裡,我都熱血沸騰,希望她們成功。

可是認真讀小說,我卻慢慢發現,峨眉女俠們反西域,這事兒也是蠻複雜的,也是分人的。嘴巴上都是一樣的反對西域,實際上卻有區別。

我們舉幾位女士來講解一下。

在整個峨眉派裡,反西域反得最堅決的是誰?當然是滅絕師太女士。

滅絕師太對魔教屬於「反到底」類型的,她的身上有老一輩戰士的剛強意志,和西域魔教深仇大恨,不可調和。

為什麼不可調和呢?一方面,她和魔教有私仇,她的師兄(據說還是暗戀對象)就是被魔教的人給活活氣死了;另一方面,他們有理念上的矛盾:滅絕師太真心認為:要建設美好武林,魔教的路子行不通。

她警惕一切魔教的元素滲透。比如魔教的logo是火,滅絕師太女士就連火都恨上了。平時看見一個取暖的大火堆,都要「砰」地一掌給打熄,還大喝一聲:「熄了這妖火!滅了這魔火!」

幸虧她不親自管廚房,不然在灶臺裡動不動「砰」一下、「砰」一下地,峨眉派還做不做飯。

綜上,她對西方是真反、真恨的典型。

我們來看第二位女士,她是滅絕師太的徒弟,叫做丁敏君。

熟悉小說或者電視劇的都知道,這個丁敏君女士沒什麼文化,脾氣暴躁,做事刻薄,生平最大願望就是獲得滅絕師太的青睞,把位子傳給她。

她也堅決反對魔教。事實上,她是峨眉派僅次於滅絕師太的第二號反西域戰士,在所有同門裡對魔教下手最辣、痛恨最深。

比如她和別人一起圍斗魔教的高管「彭和尚」,就她鬥得最狠,「先刺瞎你的右眼,再刺瞎你的左眼,然後刺聾你的右耳,又刺聾你的左耳,再割掉你的鼻子……」

可問題是,她和魔教有什麼私人恩怨嗎?沒有。有什麼理念衝突嗎?也沒有——她根本就沒文化,哪裡談得上什麼理念。

我還發現,她對西域魔教的知識,幾乎完全是空白。直到小說的十七章,才由滅絕師太講解了一些關於魔教的背景知識,此前她對魔教的來歷、宗旨、歷史、掌故、人物毫無所知。

既然毫無所知,你反什麼?可她就是堅決地反了,充滿無緣無故的恨。

丁敏君屬於「跟著反」的類型。她是一個典型的底層的蠢人,受到的唯一教育就是反魔教。何況她唯一的出路就是在圈子裡上位,當然就要更賣力地反魔教。她反得越凶,滅絕師太越喜歡。

再看第三位女士,也是滅絕師太的女徒弟,名叫紀曉芙。

紀曉芙有文化,素質高,而且出身好,是地方上的大鄉紳「金鞭紀老英雄」的千金。可她偏偏有點理想,跑來加盟峨眉派,要反魔教。

看小說時,我一看到她的這些基本情況,就預感到不妙,這姑娘肯定沒有好結果的。後來果然。

她本來完全可以去西方的,因為男朋友就在西方魔教,而且是高管,叫做楊逍,可她不去,非要在峨眉派裡混。

好吧,就算你自己不去,至少也可以先把孩子送去的。孩子在那邊享福,不影響你在這邊戰鬥嘛。可她也不干,非要帶在身邊養。這不是傻、一根筋是什麼。

後來明明有了機會,可以徹底去西域了——滅絕師太派她去勾搭楊逍,這可是組織委派的,上級讓你去西域做地下工作,那還不拔腿就走?可她仍然不,說是死活不肯欺騙師父,不能背棄了理想,污了名節。

結果師父和同門會怎麼看她呢?估計多半是——瞧瞧,就說紀曉芙這種成分的人靠不住吧,果然動搖吧,騎牆吧,兩面派吧,軟弱性吧。

所以師姐丁敏君拚命地鬥她。為什麼鬥?妒忌是一方面,此外,越是狠鬥紀曉芙,越體現自己堅決、正確、立場堅定。

最後紀曉芙的下場,是被滅絕師太一掌拍死了——沒辦法,多次挽救你仍然死不悔改,我們隊伍裡容不下你這樣的。

臨死前,紀曉芙終於是沒得選擇了,託人把孩子悄悄送到西方去。丁敏君知道後大概要哼一聲:瞧,終究還是叛徒嘛。

第四位女士,叫做周芷若。

這個周芷若,可真是會玩,週旋在峨眉和魔教、東方和西方之間,精彩紛呈。

她能以一個鬥士的姿態出現。丁敏君給她出難題,讓她去打小妖女殷離,要是換了紀曉芙,肯定又是一陣犟擰,說這違背我理念了呀,不能欺人呀,死活不干。

可周芷若說打就打,絕不磨磨唧唧。打的時候又偷偷放水,裝做受傷挂彩,一來在師姐面前隱藏實力,二來顯得自己奮力拚搏,三來還順便向對手陣營送了人情。

江湖上的幾方勢力,她都暗通款曲。在峨眉她反魔教,在魔教她又有男友,在武當她還留著備胎。

這個天生麗質難自棄的船家女孩,在紀曉芙血淋淋的教訓面前,終於摸索出了自己的生存之道——她以一個沒有理念的純利己主義者的姿態,擁抱了那個群雄擾攘、口號橫飛的大亂世,取得了自己的「成功」。

當然,我並不覺得她是一個陰謀家。她的長處在於,哪怕再荒誕的事,哪怕別人加諸給她的再離奇的要求,她想一想就能想通,就可以全力以赴去做。紀曉芙沒這個本事,所以倆人的結局也就不一樣。

介紹完了這些姑娘,大家可能各有答案:峨眉女俠, 誰才是真正的反西方呢?

其實,我覺得在峨眉最好的生活方法是:口號喊給師太看,孩子早送西域去;哄好自家殷六叔,暗中留意張無忌。

照這個標準,峨眉女俠,真是一個都不及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六神磊磊讀金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