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揭秘預知夢和清醒夢(圖)

發表:2016-04-01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知夢是相當普通常見的現象,且據說有許多人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包括歷史上的某些名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夢中的世界對於大家來說,都很神秘。每晚當我們睡著時都會作夢,雖然有時候我們會記得我們的夢境,有時卻忘記了。如果能在隔天,把前一個晚上的夢境轉述給朋友或同事的話,可以帶來很多的樂趣,不過,夢境中的含義通常只有你自己能夠領略,而你只是向你的聽眾訴說了既長且乏味的昨夜冒險,而結局可能還令他們感到無聊。

你曾經在一個令你感到相當真實的夢境中醒過來,而由於夢境過於真實,因此你必須征服那些在夢中被觸動的情緒,像是悲傷、氣憤、喜悅或興奮的情緒嗎?是否曾經在醒來之後發現只是一個夢,而大大鬆了一口氣呢?夢境對於我們的心智來說似乎可以是那麼的真實,以至於我們的身體也好似真的在那兒般回應著。

儘管我們多年來的研究以及嘗試解譯夢境,這個古老的問題依然存在著,夢境的含義為何,它們是否真的和我們醒時的生活有關聯,並且蘊含著某種意義呢?許多的人把夢境當作是來自於潛意識隨機臆造的思想,因而不在去想,但是,有關預知夢(就是夢到了一些尚未發生的事件或經驗,但最後卻在不久之後的某個時間點發生在現實生活之中)的概念又是如何呢?這樣的概念牴觸了我們所知道的時間的真實性及相對性,如果時間是線性的,那麼預知夢的概念根本就是不可能成立的。

可能準確的夢到未來嗎?

瑟布魯克大學(Saybrook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Stanley Krippner博士,在過去40年來,奉獻自己的心力並致力於超心理學、預知夢和薩滿教(shamanism)的研究和實驗。他聲稱預知夢的現象不僅可能,且就他的研究顯示那的確是辦得到。在與《Vice Motherboard》的Geraldine Cremine進行訪談時,Krippner博士解釋,在他實驗室研究當中一個最為值得關注的預知夢:

「每一個夜晚,這個主要的作夢者會擁有一個充滿夢境的平凡夜晚,帶著意圖,希望能夠夢到有關他第二天早上將會經驗到的經歷。這個作夢者整個晚上會醒來4到5次,並將他的夢境轉述給實驗者。在接下來的幾個早晨,試驗者會從一堆預先安排的選項中,隨機挑選一個經歷,而這個作夢者將會依安排經驗到這個經歷。Krippner博士表示,參與者不可能在那個經歷被挑選以及執行之前就知道他們將會有這樣一個經歷。」

接下來是一個作夢者具體的例子,這位做夢者在一個晚上會有好幾個關於各個不同的場景和環境之中的鳥的夢境。在第二天早上,作夢者會被置身於隨機挑選的其中之一的一個經歷當中。Krippner博士說:「這個經歷是讓他坐下並戴上耳機。耳機裡播放的是甚麼呢?鳥叫的聲音。同時他也可以看到影片的播放,至於播放內容是甚麼?鳥的影片。」這個實驗在連續八天之後結束,結束之後會從外界找來之前並沒有參與過原來實驗的裁判,請他們以作夢者的夢和他們在醒時被安排經驗的經歷相對作判定。對於每一個參與者,這些裁判都能在夢境和從眾多夜晚的實驗當中隨機的經歷之中,至少找到一個可以互相符合。

即使我們接受(至少看在論據的份上)預知夢的現象是可能發生的,我們仍然期待一個解釋。然而很可惜,我們根本就還沒得到任何解答。

我們知道的是,我們的潛意識在睡眠狀態中的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REM),也就是作夢狀態時,能夠獲得很大的啟示。一個發生在1865年,關於如此啟示的案例,就是發生在這位名叫Frederich August Kekulé的化學家身上,當時他正奮力於瞭解在苯分子中的原子是如何排列。在與此問題搏鬥許些時間之後,他陷入睡眠之中,並夢到了一條蛇正在咬他自己的尾巴。透過這樣的畫面,他想到了苯環,於是在這樣的過程當中,讓他在有機化學上實現了突破性的變革。然而,人們一直是在睡夢中發生許許多多平凡的領會,而我相信,你自己一定有一次或者更多次的經驗,或許這正可以解釋這句片語「我會認真考慮看看」從何而來了。

量子力學會是答案嗎?

量子力學之中有個理論,可以用來解釋預知夢,它說明瞭在快速動眼期(REM)間不受約數的狀態下,大腦有能力可以識別出某些我們在意識狀態下無法意識到的信號,而這些信號可以幫助我們意識到未來事件。這樣的想法和量子糾纏的理論相關,也就是在時間上兩個分開的粒子或點能夠相互作用,就好像彼此是連結在一起的,儘管在空間上它們是彼此分開的。

Krippner博士也針對量子力學如何有力地解釋預知夢,提出他自己的詳細說明,他解釋道:「大多數西方人是在不同的時間標準之下於生活和經驗中遭遇量子事件。我們對於時間的瞭解是‘過去、現在、未來’,但量子力學提出的是一種不同的時間概念。」他表示,在他研究預知夢和薩滿教時,這些的同樣的概念可以在他研究的許多原住民文化中找到:

「許多的原住民認為時間的流向形成一個圈,並且一圈一圈的形成一個螺旋,‘那麼你也就會明白,在北美原住民的觀點中,人們是住在「長久的形體」(long body)之中,他們不會在軀殼邁向盡頭的地方步入死亡。一個人的長久的形體之中,存在著,也包含著其他人和自然的其他部分特性,所以,一切的事都在一起發生。而對於他們來說,你可以夢到關於未來的事,一點也不驚奇。」

預知夢和清醒夢

預知夢是相當普通常見的現象,且據說有許多人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包括歷史上的某些名人,如美國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和小說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也曾有過這樣的經歷。當我在收集這個主題的資料時,我也跨界得到一些關於清醒的預知夢的有趣資料,這個概念是說,實際上你可以在你作夢的同時,有意識的帶著意圖看到你的未來,並提出像是這樣的問題:星期六要開的大樂透,它的中獎號碼是甚麼?明天上漲最多的股票是甚麼?……等等問題。你可以自己嘗試看看,順便也幫忙驗證這是否可行,至少也將是個有趣的經驗。

夢,對於所有作夢的人來說都是一個充滿神秘的經驗,肯定的來說,很少人不會對他們昨晚的冒險感到一點的好奇。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