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死沙場 令中共心有餘悸的國軍猛將(圖)

發表:2016-04-0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埔二期生、國軍第五軍軍長邱清泉將軍。(網路圖片)

被中共解放軍稱為「殺人魔王」的國民革命軍徐州「剿總」第2兵團司令官邱清泉將軍,曾指揮國民革命軍第五軍在中原戰場多次重創中共解放軍,使兩軍結下深仇。1949年1月10日拂曉邱清泉將軍被中共華東野戰軍第1縱隊包圍在陳官莊地區紡廟臺西南400米處王引溝南沿後,舉槍自殺(中共有關人士和部門謊稱邱瘋子是被擊斃的),後邱清泉將軍葬在安徽王漢集鄉單莊北敵墳崗裡。

邱清泉將軍系浙江省溫州市永嘉縣人,1902年出生在一個貧寒家庭,十五歲畢業於縣立高等小學堂,1922年到上海大學半工半讀,1925年黃埔軍校第二期畢業,曾任該校教官,政治部主任。

1933年以第一名成績考取留德國學軍事的名額,先後在德國工兵學校和柏林陸軍大學學習機械化部隊理論。1937年回國,1945年任國軍第5軍中將軍長,淮海戰役前夕,被蔣介石提撥為第2兵團司令。

1945年冬,邱清泉將軍部駐防昆明時,曾下令鎮壓中共學生運動,即後來中共所稱的「一二一慘案」。1946年7月,國共爆發第二次內戰,邱清泉將軍先後在解放軍冀、魯、豫、皖、蘇解放區,搜繳中共政權和中共黨組織,捕殺中共幹部、黨員、民兵數千人。特別是在中共豫、皖、蘇8分區撤退後,派國民革命軍第五軍第10旅駐紮永城,建立五家聯座,凡喝共產黨一碗涼水的都在搜捕之列。直到淮海戰役發起前一直駐紮在鄭州至徐州之間。

在國共生死抉擇的淮海戰役中,邱清泉將軍希望依靠美式裝備的火力和機動優勢,將中共華野、中野阻止在長江以北。然而,國軍在中共解放軍的人海戰術之下兵敗如山倒,邱清泉將軍在淮海陳官莊地區解放軍發動的殲滅戰最後勝利的時刻,自殺身亡。後解放軍在其身中補五彈,對外謊稱邱清泉將軍被擊斃。

中共建政四十多年來,豫、皖、蘇的一些當事人每每提到國民革命軍第五軍邱清泉將軍,看到邱清泉將軍遺體照片,回憶起過去,總會心有餘悸。邱將軍戰死在淮海沙場,好像是老天的注定。

然而,邱清泉將軍葬在何處,照片是誰拍的,陳官莊陵園一直皆無人知。為幫助參觀者來園參觀,回答人們提出的問題,以便全面掌握邱清泉,淮海陵園全體幹部先到張廟臺調查,找到當年沒跑出去的張遂等四人訪問。當時張遂等四人用軟床在解放軍部隊帶領下,將邱清泉將軍的遺體送到肖縣錦橋村(離張廟臺有10里路),當天夜裡由華野一縱用汽車拉到肖縣單莊村,用軍用擔架抬著放到民兵單衍林車屋裡。由甲長王中義給邱將軍洗了臉和身子,將血、泥全部洗淨。部隊出錢,由王中義到單莊東北2里的王莊買一口楊木棺材。

邱清泉將軍在單莊停屍兩天後,弄清了確是邱的屍體,由華野一縱許光拍了照片打棺入殮,用單衍林的牛車拉到單莊北400畝的荒林裡埋掉了。還拍了邱將軍的墳墓和參加掩埋邱的群眾照片。凡參加埋葬邱清泉的老百姓,每人發五斤小米。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