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隱瞞身份成風,黨員金字招牌不靈了?

發表:2016-04-02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02日訊】據美國之音報導,中紀委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上星期刊文稱,湖北某市一個鎮政府有數名黨員幹部在出入境時,將政治面貌填為「非黨員」。文章稱,隱瞞黨員身份者大有其人,「有大學生黨員應聘時羞於提黨員身份」;「有黨員幹部在工作需要往前衝時,灰溜溜地‘靠邊站’」;總之,「要不要把黨員身份亮出來完全以自己的利益為標準」。有分析稱,黨員「跟黨組織玩‘藏貓貓’」,說明這塊中共打造的「金字招牌」連內部都玩兒不靈了。那麼,「黨員」二字如今在中國社會上、在民眾眼裡、在黨員心中究竟是怎樣的「扮相」?它究竟是「先人後己」的金招牌還是垂釣利益的紙標籤?

專欄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陳破空說,中共黨員在民眾眼裡的形象早已經不再純潔,而是告密、背叛和「壞人」的同義詞;眾所周知,「入黨」的動機本身就是不純潔的、是為了謀取利益和特權的。總之,越來越多的黨員在某些時刻選擇隱瞞自己的身份,這本身就是不經意的自我否定。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程曉農認為,90年代以前,「黨票」是做官的通行證;90年代開始,「黨票」又增加了發財墊腳石的功能。在社會的每個層級,「黨票」都是成員高於他人的資格證書。按照官方意識形態,黨員是工人階級先鋒隊,吃苦在前,大公無私;但在現實中,高級黨員從來享受特權。尤其共產黨在執政後把這種特權的享受等級化、制度化,而且堂而皇之,官位越高,特權越多。這樣的制度當然是畸形的、扭曲的,也是違背人性的。如今,社會主義國家從半個地球那麼大的陣營縮小成4個國家,可見,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的共產黨體制注定被歷史的年輪所淘汰。

中共黨史學者、「晚年周恩來」一書作者高文謙表示,黨員羞於提自己的身份,這也是當今「盛世中國」的一大景觀。網友們開玩笑說:這是「遺傳了革命先烈地下黨的基因」。這說明共產黨的名聲已經臭了,入黨已不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原因在於共產黨說了太多的好話,做了太多的壞事,已經砸了自己的牌子,早已是挂羊頭賣狗肉。中共口口聲聲說「為人民服務」,整個黨已經墮落成專為自己謀私的利益集團。上樑不正下樑歪。人們入黨早已不是為了信仰,而是為自己謀取私利而鑿條捷徑。入了黨,往上來看可以做官發財,往下瞅犯罪可以輕判。對許多黨員幹部來說,共產黨就像一塊臭豆腐,聞起來臭,吃起來香。這種精神人格分裂正是目前中共黨員素質的現狀。

中國民間學者王康對美國之音焦點對話表示,列寧說,共產黨員是良知;斯大林說共產黨員是特殊材料製成的;毛澤東說共產黨員是種子,人民是土地。然而這些都與現實形成鮮明的對比。不管共產主義陣營誇得如何動聽,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由於把自我神化和自我矇蔽當成養料,是無法在地球上持續繁衍的;只有具有自我療救特徵的資本主義因為利於科學的生成和技術的發展以及社會的穩定,才得以在人類社會中傳宗接代。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