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深思!曾國藩一天必做的12件事(圖)

發表:2016-04-03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國藩一天必做的十二件事,值得深思!(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曾國藩,中國近代政治家、戰略家、理學家、文學家,湘軍的創立者和統帥。

這個「千古第一完人」的日常生活,除去公務外皆以修身十二法按部就班,以此為戒,終成偉人。

曾國藩給自己及後人定下的修身十二法為:主敬、靜坐、早起、讀書不二、讀史、謹言、養氣、保身、日知所亡、月無亡所能、作字、夜不出戶。這十二條中,又有八法可供現代人借鑒。常常謹記並嚴格執行,必事有所成。

一、主敬:整齊嚴肅,無時不懼

「清明在躬,如日之升」,這是一種積極健康的狀態。「主敬」要求做到衣冠外貌保持整齊,心思神情端正嚴肅,工作時必須做到專心致志,不存雜念,唯有這樣,才能保持一個良好的精神狀態以及旺盛的精力,就像早晨初升的太陽一樣,乾淨利索有力量。

二、靜坐:靜坐四刻,如鼎之鎮

靜坐四刻,即每日不限時間,靜坐一小時,用以體驗聖人所教誨的仁心,像寶鼎一樣鎮定而不可動搖。這和現代的冥想養生如出一轍,靜坐以清除雜念,放鬆身心,亦可常思己過。

三、早起:黎明即起,醒後勿戀

雖說古人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比起也許日落還伏在案牘工作的現代人,做到這一點,也許不太現實。而對於夜間自製力差而熬夜娛樂的人來說,「早睡早起」永遠都是最佳的健康箴言。

「醒後勿戀」指的是醒來後就不要有留戀安逸的念頭,對愛賴床、拖遝的人來說,記住這點想必是最好的一針強心劑。

四、讀書不二:讀書專一,十頁為率

在曾國藩看來,一本書還沒有讀完,就一定不去看其他書,東翻西閱地隨意讀書,對自己的學問毫無益處。此外,每天必須圈點十頁書。荀子有言:「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讀書或學習是為了更好地豐富自己。

五、謹言:刻刻留心,第一功夫

曾國藩認為,說話謹慎是為人處世的第一等功夫。子曰:「敏於事而慎於言」,勤勉做事,謹慎說話,否則不經意間便失言得罪他人了。

六、保身:節制操勞,節制食慾

曾國藩在文中說:「節勞,節欲,節飲食。時時當作養病。」《黃帝內經》說道:「飲食有節制,起居有規律,不妄事操勞。」現代人追求養生,卻往往忽略了病從口入,飯食八分飽,茶飲兩份量,切勿暴飲暴食。

俗話說:「人心不足蛇吞象」,多少人因為過多的貪慾而引火自焚,墮入深淵,節制慾望,即為明哲保身。

七、日知所亡:自省求知,不求他人

所謂「日知所亡」,即要將每日的心得體會記錄下來,從而自省而能有所感知,不刻意從書中謀求深意,否則,就是曲從於他人。

此外,在《曾國藩家書》中,「人敗離不得一個逸字」被分外強調,改掉拖延症,方能成大事。只要留意周邊人事,不難發現有多少豪情壯志都敗在一個「惰」字。

八、作字:習練筆墨,凡事即清

在現代,以毛筆作字早已脫離了大眾,書法越來越成為了一種少有人能掌握的高雅藝術,和過去對比,這是一種進步,還是一種悲哀?

在曾國藩看來,早飯後必定作字半個時辰,凡筆墨應酬,就當做自己的課程。凡是今日之事,一定今日畢,否則事情越積越多,終會麻煩多如亂麻。

有人說這是蠟燭煤油燈農業時代的產物,與如今的電氣時代相比已脫節。其實,這恰恰是今人最需要的律己精神與情感寄託,辯證待之,定能使人受益匪淺。(摘自《往事鉤沉話歷史》)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