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纏多年的所謂「鴻夏戀」終於正式簽約(圖)

發表:2016-04-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蘋果公司的iPhone和其他電子公司代工令富士康成為業界老大。(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03日訊】4月2日,糾纏多年的所謂「鴻夏戀」終於正式簽約。臺灣媒體稱,鴻海成功殺價1千億日元,既意味著產業升級,也是驕傲。而有外間分析認為,鴻海苦戀夏普,是為了在壓力日重的蘋果產業鏈中佔據更大份額。

在經歷四年艱辛談判後,日本夏普公司社長高橋興三和臺灣鴻海精密工業公司董事長郭台銘4月2日在兩家公司共同運營的堺工廠(堺市)正式簽約協議,有百年歷史,身處困境的日本顯示屏和家電巨頭接受鴻海35億美元(3888億日元)出資,正式納入這家代工製造業巨頭旗下。

路透社報導說,在擁擠的新聞發布會現場,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避開了如何、何時將夏普扭虧為贏的問題,但對該公司憑藉受到高度關注的技術而翻身頗有信心。

郭台銘所說的是氧化銦鎵鋅(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 IGZO)技術。夏普具有大規模生產這種先進的LCD薄膜晶體管顯示器的專有技術。路透社報導說,郭台銘在記者會上表示,儘管人人都在談論有機電激光顯示(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OLED),而他若是工程師,會選擇更為節能的IGZO。他期望未來IGOZ和OLED在夏普顯示屏所佔比例為6:4。

郭台銘還表示,管理層還制定出雄心勃勃的計畫,讓夏普在「物流網」(the Inernet of the Things)和智能家電等下一代消費產品中扮演關鍵角色。

週六簽署的協議給歷經波折的「鴻夏戀」畫上了句點。就在一個月前,夏普董事會拒絕了有政府背景的日本產業革新機構的收購,選擇了鴻海的競購方案,但郭台銘在得悉夏普潛在的負債情況下,推遲了簽約時間。後經商談,台商以低於原報價1千億日元的價格同意收購處於虧損困境中的日本電子產品巨頭。

關於如何扭轉夏普在接受瑞穗金融集團和三菱日聯金融集團救助仍陷於虧損的局面,郭台銘說他心中已經有了一個明確的路線圖。但路透報導說,這意味著一個扭轉夏普局面具體的方案還遠未形成。

臺灣媒體時常將歷時四年的鴻海和夏普的併購案稱做「鴻夏戀」。《中國時報》4月2日報導說,「鴻夏戀終於修成正果,還成功殺價1千億日圓,對臺灣而言,是產業升級,也是驕傲;但對日本而言,百年電機大廠被臺灣併購,可是心有不甘。」

中時報導談及鴻海入主夏普可能面臨臺日文化和企業管理差異等方面的挑戰,也談及郭台銘何以在夏普幾乎瀕臨破產之際斥巨資收購。報導說,此前有傳言稱,這可能是鴻海的策略布局,希望能臺日聯手抗韓。而該報導說,日本很多經濟學家認為,鴻海過去多擔任OEM代工角色,可能項藉此擁有自己的品牌及設計、製造團隊。

郭台銘於1974年成立的鴻海只是一個資本額30萬元新台幣的製造黑白電視機選臺旋鈕的塑料公司,如今已是年收入超過千億美元的代工製造業巨頭。1990年代起,隨著個人電腦訂單驟增,郭台銘在中國大陸開始投資興建大型代工廠,其中便有位於深圳的擁有超過10萬工人的龍華富士康。但2010年發生的多起員工跳樓自殺事件,引發勞工權益組織和媒體對富士康的管理方式的關注和批評。

為蘋果公司的iPhone和其他電子公司代工令富士康成為業界老大。但它近年來開始感受到代工製造業變化所形成的巨大壓力。紐約時報3月30日的一篇分析報導,將鴻海並購夏普的努力,看作是郭台銘為了在蘋果供應鏈中保住巨大份額所做出的一次冒險嘗試。

報導說,富士康通過在中國大陸建廠,雇佣數十萬工人,成功做到以低廉的成本能夠讓美國的中產階級買得起iPhone。但是,報導指出,這種合作關係正在發生變化,因為蘋果不再依靠單一的供應商,而是把訂單交給不同的生產商;此外,隨著中國勞動力成本的增加和全球智能手機市場降溫,富士康業遇到困難。

紐約時報報導援引的分析認為,並購夏普會令富士康揹負沈重的債務負擔,但富士康願意下這筆賭注。分析認為,收購夏普將意味著富士康獲得蘋果供應鏈中的更大份額,並且可以讓富士康在全球電子產品供應鏈中所佔的份額加重。

紐約時報引用的市場研究機構IHS的分析數據顯示,顯示屏是智能手機中利潤頗豐的零部件,每件價格可高達54美元,而夏普則為25%的iPhone提供手機顯示屏。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