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電情況折射出一個經濟弊端

發表:2016-04-04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04日訊】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下稱風能專委會)近日召開棄風限電問題專題研討會。專委會秘書長秦海岩表示,一些地方政府運用行政手段干預風電等可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風能專委會將維護風電企業的合法權益。

所謂棄風限電,是指在風電機組設備狀態正常、風況良好的情況下,風電場被迫暫停一些機組發電的現象。中共政府官媒去年曾報導,「截至2014年底,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已經佔全球風電裝機的四分之一」。

據《第一財經》4月1日報導,秦海岩表示,「最近五年來,棄風造成的電量損失累計達1015億千瓦時,相當於三峽、葛洲壩兩座水電站去年全年發電量。」他說,「僅2015年,棄風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超過180億元,幾乎抵消去年全年風電新增裝機的社會經濟效益。」

棄風限電已是風電行業老生常談的問題。自去年以來,棄風限電變得更為嚴重,這讓眾多風電企業苦不堪言,後者決定踏上維權之路。

2005年,中國《可再生能源法》頒布,但現實中這項規定一直未能真正落地。

秦海岩認為,現在的棄風限電,已經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機制問題,例如寧夏政府為了保證地方煤炭企業和下游的火電企業,採取了行政手段讓風電給火電讓路。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何兵看到這則報導後,發布微博稱自己是被「氣醒了」。

還有不少網民表示:「國家電網到手的是市場價加補貼價,本應都給風電企業,卻只給補貼價,市場價自己留。怪不得國家電網富得流油,這是對人民的犯罪啊。」

這也折射出中國經濟的一個弊端,即行政力量總是想左右經濟的發展,甚至違背經濟發展規律也在所不惜。

與中共政府的做法不同的是,臺灣積極推進綠色能源建設。今年1月,台電公司12日舉辦年終餐敘座談,發表對2016年的綠能推廣與節能計畫,包括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小水力電廠和分段式用電收費。

台電錶示,未來15年將投入4000億元發展再生能源,其中離岸風力發電是重點中的重點,逾8成經費將投入在此。要在彰化外海豎立300支風機,完成後提供當年度全國2.5%用電量,首批22支會在後年正式啟用。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