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漢大戰前夜 項伯為什麼泄密?(圖)

發表:2016-04-06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項羽畫像。(網路圖片)

「鴻門宴」是千百年來人們談到楚漢之爭時,最為津津樂道的一個歷史事件。

而每當談到這段往事時,項伯總是一個有爭議的人物,說他「姦」者有之,說他「忠」者也不乏其人。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項伯在項羽決定攻打劉邦的前夜,將消息泄露給了劉邦,並在「鴻門宴」上保護了劉邦。

那身為楚國重臣、項羽叔父的項伯,為什麼要在大戰前夜,向項羽的政治對手劉邦泄密,其目的是什麼,其中又有什麼隱情呢?事情得從秦末農民起義說起。

公元前209年,秦王昏庸暴虐,致使官逼民反、群雄逐鹿,其中原楚國貴族後裔項梁、項羽叔侄在吳中起兵後,由於推。舉楚王孫熊心為懷王,豎起恢復楚地大旗後,壯大最快,後來在沛縣起事的劉邦又率眾投奔項梁,這支隊伍就成為反秦大軍中最為強大的一支。隊伍壯大後,楚懷王召集會議,決定兵分兩路,一路北上,消滅秦軍主力,懾服諸侯,再一同取道函谷關入關中;一路西進,經武關進入關中,取成陽滅秦。會上懷王與兩路主將約定,誰先入成陽,誰就可以在關中稱王。當時北上一路的主將是宋義,西進一路的主將是劉邦,後宋義在進軍過程中萌生了擁軍自立的念頭,被副將項羽誅殺而取代之。這樣,誰先進成陽誰稱王實際上就成了項羽劉邦之間的角逐。

項羽和劉邦兩路大軍伐秦,劉邦進展要順利一些。公元前2006年10月,劉邦率大軍直抵成陽,秦王子嬰見大勢已去,只得獻城投降,將玉璽親手交給了劉邦。劉邦進入了成陽後,遂按照事先約定,以「關中王」自居,想在富麗堂皇的宮殿中住下來,好好享受享受。他身邊的樊噲、張良等人見狀,紛紛勸他:「天下還沒平定,千萬不能忘了秦朝的前車之鑒。」開始劉邦根本聽不進去,後來經過大家反覆陳述利害關係,他才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於是對部下約法三章:不准殺降順的秦軍將士;不准貪府庫的財寶,不准搶秦宮的女人,同時,廢除了秦朝的一切苛刻法制,對秦朝故吏作了妥善安置,並明令:凡殺人者要償命,傷人及搶劫、盜竊者要抵罪。劉邦這一系列做法迅速贏得了當地百姓的稱讚和擁戴。

把城中一切處理停當,劉邦立即率隊退出成陽,駐紮到城東不遠的灞上,等候項羽大隊人馬和諸侯們到來。

劉邦退駐灞上兩個月後,項羽率諸侯聯軍來到函谷關,見關上有劉邦的駐軍,便認為是阻攔自己入關,於是派英布擊破函谷關。隨後將大軍駐紮在新豐鴻門,與劉邦的大軍形成對峙之勢。就在項羽和劉邦都在謀劃著下一步打算時,發生了一件對劉邦極為不利的事情。劉邦手下左司馬曹無傷因對劉邦不滿,派人來到項羽軍中,對項羽說:「劉邦想佔領關中稱王,讓子嬰做他的國相,並將秦王的珍珠寶器都歸為自己所有……」項羽一聽非常生氣,當即決定:「明天犒勞將士,攻打劉邦的軍隊。」項羽的亞父范增,早就認為劉邦是項羽最大的潛在對手,聽項羽發話要攻打劉邦,馬上趁機燒了一把火:「劉邦在崤山以東時,貪圖財物,愛好美女。現在進入關中,財物一點都不要,婦女一個也不親近,這表明他的志向不小。我叫人去看過他那裡的雲氣,都是龍虎形狀,成為五彩的顏色,這可是天子的雲氣。你務必趕快攻打他,千萬不要錯過時機!」

然而項羽作出第二天攻打劉邦的決定後,他身邊有一個人卻非常著急,認為項羽此時絕不能對劉邦開殺戒,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這個人就是項羽的叔父項伯。項伯認為項羽此時不能攻打劉邦的原因有三:

一是項羽隨北路軍伐秦時只是副將,當他認為懷王親封的主將宋義有不軌之心而將其誅殺後取而代之時,便給自己政治上蒙上了一層陰影,至少他的行為在形式上是沒經懷王允許的擅殺。而劉邦也是懷王封的西路伐秦大軍主將,如項羽再對其開殺戒,必然會將自己置於不忠不義之地,弄不好會引起天下諸侯的不滿,乃至群起而攻之;二是劉邦進入關中後,不僅秋毫無犯,還妥善安撫百姓,認真整肅治安,在當地深得人心。項羽如果打劉邦,必然引起民怨,使自己在關中處於極其不利的境地;三是劉邦雖只有10萬兵馬,但大都是跟隨他多年的老部下,同時入關中已兩月有餘,經過休整,精神飽滿。而項羽的40萬大軍,本部只有十幾萬,剩下都是諸侯們的部隊,觀望心理很強,並沒有真正歸順,有一些甚至還處於被解除了武裝的狀態,而且整個部隊經過長途跋涉,一路鏖戰,兵困馬乏,此時如果開戰,項羽未必一定能佔上風,如果劉邦得到了當地民眾的支持,那後果更不堪設想。

項伯畢竟是項羽的親叔叔,從關係上講,他們身上都流淌著項氏家族的血液,而且反秦是他們項氏家族的事業,也是他們生命中的一部分,所以無論從哪個角度講,他都不希望項羽有閃失。如今。眼看項羽被曹無傷、范增挑起殺心,項伯心急如焚,本想苦勸項羽改變主張,但他十分清楚這個侄子的秉性,知道自己這時再怎麼勸也沒有用,弄不好還會火上澆油。

怎麼辦?怎麼才能阻止項羽對劉邦開戰?苦苦思索中,他想出了一個主意——把消息泄露給劉邦,並想辦法讓他向項羽示弱,這樣項羽就會罷兵。項伯之所以想出這個主意,是他對劉邦目前的狀況和心態進行了仔細分析。項伯認為:從劉邦進了成陽又撤出來這一舉動中可以看出,他對項羽有一定畏懼心理,眼下絕不想和項羽交惡,因此,劉邦如果知道項羽要攻打自己,一定很吃驚,若是讓他以示弱換取相安無事,他一定會幹。

主意有了,可自己身為項羽的叔父、楚國左尹,怎麼能見到劉邦呢?思來想去,他突然想到在劉邦身邊供事的張良。原來項伯與張良早就認識,張良還曾救過項伯的命,兩人感情很深。想到張良後,項伯頓生一計:我可以以救張良為名,把項羽明天要攻打劉邦之事透露給他,讓他逃命。張良是個有謀略、有膽識、講義氣之人,得到消息後絕不會獨自逃走,定會將消息告訴劉邦,這樣我就有了接近和遊說劉邦的機會。想到此,項伯連夜打馬直奔張良駐地,私下會見了張良。

事情果然像項伯料定的那樣。

項伯向張良透露了項羽第二天要攻打劉邦的消息,並勸他和自己一起離開免得被殺。張良馬上說:「我替韓王護送沛公入關,沛公現在有難,我若逃走是不義的,這件事我不能不告訴他。」說完張良就去向劉邦稟報此事。

聽了張良的稟報,劉邦大吃一驚,趕緊問張良:「這件事該如何應付為好?」張良問劉邦:「大王估計咱們的軍隊能夠抵擋住項王的軍隊嗎?」劉邦沉思片刻回答:「自然不如人家。」張良一聽,說:「既然這樣,那您看這樣好嗎,我去告訴項伯,說沛公不敢背叛項王,請他從中斡旋。」張良提到項伯,劉邦有點不放心地問:「你怎麼和項伯有交情呢?」張良回答:「我們秦朝時就認識,並有交往,後來項伯殺了人,是我想辦法救了他一命,所以現在有了緊急情況,他就跑來告訴我。」聽張良這麼一解釋,劉邦釋然:「那你就請他進來吧!」

項伯來到劉邦帳中,劉邦不僅盛情款待他,還要與他結為兒女親家。看著劉邦熱情的樣子,項伯心中竊喜,為了項羽的大業,他痛快答應了劉邦結親的請求。見項伯點了頭,劉邦馬上將話題轉入正軌,當他從項伯口中知道了項羽要打自己的起因後,對項伯說:「我進入關中後,什麼財物都沒拿,而且登記官吏,安撫百姓,封閉府庫,一心等著項將軍到來。至於派遣官兵把守函谷關,那完全是為了防備盜賊和意外變故,我是一點反叛的意思都沒有啊!希望您能跟項將軍詳細說明這些情況!」項伯立即答應了劉邦的要求,然後對他說:「最好明天你也到項王那解釋一下!這樣誤會自然就消除了!」劉邦有了項伯的允諾,加之自己對項羽為人的瞭解,斷定項羽要和自己兵戎相見是聽了流言蜚語後臨時作出的決定,只要自己登門多說些好話,一定能化解這場危機。於是答應項伯,明天一早去見項羽。

項伯搞定了劉邦,立即返回大營,把劉邦的話潤色一番後轉告給了項羽,並趁機勸項羽:「如果不是劉邦先攻破關中,你怎麼能順利進來?現在人家有了大功你竟要打人家,這樣做世人會說你不仁不義的。不如明天劉邦來拜見你,你趁機友好地款待他。」項伯是項羽的叔父,項羽自然完全相信他的轉述,同時也覺得項伯的建議有道理,便點頭答應了。

從項羽那出來,項伯長長舒了一口氣,為自己的計畫基本實現而暗自高興。他相信,劉邦、項羽都不會食言,明天一定能見面。

項伯的估計一點兒沒錯,第二天劉邦依照對他的承諾,早早登門來拜見項羽,項羽也按照答應他的話,在鴻門設宴款待劉邦。儘管「鴻門宴」上范增大動殺機,但終因項伯處處護著劉邦,更重要的是項羽始終不動殺心,致使劉邦成功脫身。

「鴻門宴」後,項羽進入成陽,大封天下,劉邦領受漢王,一場一觸即發、勝負難料的大戰就這樣化解了,項伯用他的智慧和膽識幫項羽度過了一次潛在的危機,也使關中百姓免受了一次戰亂之苦。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