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對民生交通工具下手太狠(圖)

作者:紙上建築 發表:2016-04-07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月份「禁摩限電集中整治行動」10天,竟拘留了874人,全是底層勞動業者。(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07日訊】一個地方是人民做主,還是老爺做主,從很多方面可以看得出來,在民生交通工具上反映就很充分。

一直以來,各地不斷出臺土政策,打壓電動車生存空間,其中以深圳最為決絕,不由分說一禁了之,不服者一律罰款、扣車、拘留。三月份「禁摩限電集中整治行動」10天,竟拘留了874人,遠超歷次「掃黃」成果,被抓者包括快遞、小販、載客運營者等等,全是底層勞動業者。(羊城晚報)

首善之區隨後跟進,昨日宣布長安街等十條主要道路,電動車一律禁行,不配合者罰款、扣車。

一時間民怨沸騰,小買賣被砸掉飯碗,快遞業陷入癱瘓,民眾生活便利受損,專家呼籲何必因噎廢食……然而官方一意孤行,毫無緩和之勢,所謂民意,分文不值。

有人貼出一個有趣對比:《臺灣為什麼不禁摩?》——很快傳遍網路。

臺灣是一個摩托車王國,人均擁有量舉世無雙,摩托車鋪天蓋地無論城鄉,同時,摩托車事故也高居臺灣交通事故死因首位,佔比高達近6成……如果放在大陸,早有充分理由趕盡殺絕,那麼臺灣為什麼從未禁摩?

很簡單,因為摩托車是民生交通工具,從學生、走卒到上班白領,幾乎人手一部,便宜、便利、不堵車,益處多多,而且人人都能負擔得起,因而廣受百姓歡迎。而那些掌握權力的政客,都是靠著這一張張平民選票上臺,誰敢提禁摩,分分鐘前功盡棄打回原形。很簡單的原理,所以臺灣始終無法禁摩。

不但不能禁,還要提升安全,否則是你施政無能,同樣也得下臺。臺灣當局不得不精細管理,劃分摩托車專道、提供專用車位、完善駕照考試、大力普及頭盔……文明不是一日建成,然而在今天臺灣街頭,摩托車並非想像中胡亂穿行,儼然也是合法、文明的交通參與者。儘管它們便宜價廉,用家身份也不高貴,但在駕駛小轎車的土豪面前,並不顯得矮人一等,甚至大學教授也坦然騎行……所以,臺灣各大城市形象遠不如北上廣深光鮮,但文明標準恰成反比。

那些高樓大廈和屁民沒有關係,屁民要求生存,要送快遞、拉蔬菜、載客人獲取蠅頭小利,對他們的粗暴管理,直接泄漏了核心價值觀的扭曲。

我們曾經是自行車王國,如今風靡世界的節能環保交通工具,然而在我國城市街頭已被打壓到只能見縫插針。自行車專道如今停滿了汽車,除了少數街道不時貼條創收,大部分管理者置之不理,甚至停上人行道擋死路人也不過問……在實質上,我國小汽車路權第一,摩托車早就禁差不多了,異軍突起的電動車也正面臨圍追堵截。

從技術上講,中國地狹人稠,建成像老美「車輪上的國家」絕非可持續發展之道。由自行車演化而來的電動車,其實是一個節能發展的方向跟契機,而絕非洪水猛獸。雖然目前它不安全,這才需要管理者動腦筋,一禁了之誰不會,如此懶政要高智商公務員何用?

而首都宣布「禁電」的這十條路也很有意思,它們都不是常年堵車的要道,它們是什麼你懂的,而僅僅十條路禁行,也談不上對整體交通安全有任何提升——與其說是為了安全考慮,不如說是百分百的形象工程,別忘了,早年長安街還曾禁行小排量汽車,逆天下節能環保之潮流,面子問題。

北京要面子,深圳要利益。如今房價這麼高,汽車這麼貴,郵局這麼黑,爾等屁民居然街頭販賣逃避租金,居然走街串巷不食肉糜,居然三通一豐冷落郵局,居然不去商場高消費天天收快遞,居然不坐出租車選擇黑摩的……竟敢與官家生意爭利,竟敢逃避稅收,繞過土地財政,不幹你們干誰?大老闆王石都已經表明立場,爾等還不明白此國姓趙?

據悉深圳快遞業已掀起辭職浪潮,眾多小本經營者更難覓出路,如此對民生工具痛下狠手,最終結果是居民生活成本被整體抬高,除了房價跟香港接軌,所有蔬菜百貨打車快遞,也都要跟香港接軌。然而,港府財政結余會給居民發錢,我特區就沒這回事了……部分港人之所以不知好歹動輒要鬧離婚,據說所擔心的就是變成第二個深圳。

多年改革開放紅利,北上廣GDP均已趕超香港,窮親戚今非昔比,為何卻弄到離心離德?我們放開服貿給臺灣送錢,臺灣都不要,據說他們竟是擔心變成第二個香港……掏錢掏肺為何弄到如此下場?恐怕不是怕我們輸出人民幣,而是怕夾帶官民倒置的價值鏈條。

有一則網上流傳的視頻令人警醒:深圳一名騎電動車的小夥被一群交警包圍,已難逃被查扣厄運,一氣之下搬起路邊巨石,先下手將自己的愛車砸成了廢鐵,一邊砸一邊怒吼:「土匪!土匪!」

——看著那小夥子反覆搬起巨石的蠻力,不知這些執法者是否有所悟:力量的多寡終會改變,有一天,倒在地上的可能是他們……從長遠計,對百姓的民生交通工具下手別太狠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