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是大事!補腎用「這樣小東西」就能搞定(組圖)

發表:2016-04-08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芡實被譽為「水中人參」。

中醫理論認為:「腎氣足,百病除」。腎是人體最重要部分,是陰陽之根本亦是生命的泉源,腎氣不足,不僅早衰損壽,還會引發各種病症。那麼腎虛了,怎麼辦呢?中藥芡實被譽為「水中人參」,有健脾養胃,益腎固精的作用,下面給大家介紹幾款芡實補腎湯(粥)的做法。

蓮子芡實湯


蓮子芡實湯是一道美味佳餚。

食材:豬腱肉400克、豬肋骨250克、蓮子、芡實、薑片、水適量。

做法:

1、蓮子芡實用水泡洗好,姜切片。

2、豬腱肉切件,豬肋骨飛水待用。

3、取一湯鍋,加入適量的水和所有材料。

4、先是大火煲1小時。

5、轉小火煲1.5小時左右,煲至湯色濃濃的,下鹽調味即可飲用。

芡實豬肚湯


芡實豬肚湯。

食材:芡實,蓮子,豬肚,枸杞,排骨。

做法:

1、蓮子,芡實,枸杞泡發待用。

2、把豬肚和排骨洗淨,分別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煮沸後撈起。

3、將豬肚和排骨先倒入煲鍋中煲半小時,然後再把其餘的材料一起倒入煲一個半小時,食用前加入少許鹽調味即可。

山藥薏米芡實粥


山藥薏米芡實粥。

食材:山藥400g、薏米50g、芡實50g。

做法:

1、薏米和芡實洗淨後,用清水浸泡2小時以上。

2、山藥去皮,切成薄片,放入淡鹽水中浸泡。

3、將浸泡好的薏米,芡實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煮大約30分鐘。

4、倒入切片的山藥,繼續煮20分鐘即可。

芡實的價值

古葯書中說,芡實是「嬰兒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糧菜佳品,它具有「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特點。據史料記載,芡實首見於《神農本草經》,被視為延年益壽的上品,認為其具有「補中、除暑疾、益精氣、強志、令耳目聰明」等作用。

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到老年仍然身健體壯,面色紅潤,才思敏捷。據他在書中自述,主要得益於數十年如一日地堅持天天食用煮熟的芡實。


芡實被譽為「水中人參」,有健脾養胃,益腎固精的作用。(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蘇東坡對養生很有研究,著有《東坡養生篇》等書。他在養生之道中介紹吃芡實的吃法頗為奇異:取煮熟的芡實1粒,放入口中,緩緩含嚼,直至津液滿口,再鼓漱幾遍,徐徐嚥下。他每天用此法吃芡實10-30粒,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堅持不懈。據說蘇東坡還極喜愛吃用芡實煮成的「雞頭米粥」,並稱之「粥即快養,粥後一覺,妙不可言」。

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所以要想氣血充沛,必須要先把脾胃調養好才行。而芡實可調整脾胃功能,脾胃充實以後,再吃較多的補品或難消化的補藥,人體就能適應了。

警惕!超過5個可能是腎臟出了毛病

1、每天早早的就醒了,沒多長時間又困了,返去睡回籠覺!

2、上樓梯,沒走幾層就氣喘吁吁。

3、跳十分鐘的健身操心跳加速,氣喘說不出話來。

4、腿向後踢是否觸到自己的臀部?彎腰向下手掌是否觸到地面?

5、連續走30分鐘感到非常的疲勞?

6、頭上出現了白頭髮,而且早上起來是發現枕頭上有很多頭髮,禿頂離你越來越近!

7、晚上起夜的次數增加,難過的是發現自己並沒有喝很多水。

8、失眠,晚上怎麼也睡不著,沈迷手機、網路。

9、多夢,晚上清醒的次數的增多。睡覺了不停的做夢,跟演電影似的,早上也能記起來,小小的動靜就能把你從睡眠中喚醒,有時再難以入眠。

10、腰酸背痛脖子痛,天天做辦公室,也不幹什麼力氣活,卻整天覺得乏力、提不起勁、累得慌。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