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報「腦洞」大開 批《瘋狂動物城》反被轟(圖)

作者:夏妍、端木珊 發表:2016-04-08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瘋狂動物城》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6年04月08日訊】(看中國記者夏妍、端木珊採訪報導)近來引發收視狂潮的迪士尼動畫片《瘋狂動物城》(Zootopia)似乎觸及到了中共的神經。《解放軍報》4月6日刊文指責該片兜售西方價值觀。但網友認為,「軍報‘腦洞’之大令人無語,把一部動畫片如此無限上綱,是偏執自卑的表現。」

迪士尼動畫片《瘋狂動物城》講述的是來自一個小村莊的兔子朱迪,憑藉自己的聰明和努力成為大城市裡的一名警官。她與夥伴狐狸尼克在調查一樁案子的過程中,撞破了獅子市長的腐敗案。期間朱迪因為一些誤會,不慎導致了城裡食草動物和食肉動物的再度對立。最後,意識到錯誤的朱迪與尼克和好,一起揭露了綿羊市長的陰謀。

影片自今年3月在北美和中國同步上映以來,引發收視狂潮。電影評分網站「爛番茄」上給出的影評家分數為99%,觀眾評分為95%,遠超同類動畫影片。中國大陸社區網站豆瓣電影上也給了9.3分的高分。

如此受歡迎的《瘋狂動物城》自然也受到中共當局的關注。《解放軍報》週三以一篇題目為「‘綿羊’何以成為’瘋狂’替罪羊」的文章寫道,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文化產業,有穩定成熟的兜售價值觀手法。文章指,廣受歡迎的《瘋狂動物城》用隱晦的手法,攻城掠地、「蠶食」中國的文化版圖。

軍報拿《瘋狂動物城》開刀,引發眾多網友評論。很多網友「黑」起了國產電視劇和動畫片,不少人指責在中國的文化審查下,只有拍「手撕鬼子」才是政治上最安全的。

「中共的審查制度,說白了,是一個輪姦了藝術之後的這麼一個產物。所有的作品,好的作品,被審查完了以後,全灌輸黨的文化。」從事影視製作的「製片主任」朱虹達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分析中共當局對影視劇的審查制度說:「影片稍微涉及一點點民生的話題,(中共當局)都不會讓老百姓看到。」

對於軍報對《瘋狂動物城》的抨擊,朱虹達認為,中共就是想「標榜自己是最正確的。」但是「它現在再灌輸什麼,我覺得老百姓也不會說是盲目的言聽計從,會慢慢的有自己的思想,從它的這種新聞的娛樂當中或者是從它的這種謊言當中,慢慢的醒過來。」

旅美羅傑威廉姆斯大學訪問學者、憲政文化學者吳稱謀則認為,《解放軍報》以《瘋狂動物城》作為陰謀論的抨擊對象,「本身就是文革思維的一種體現。」

「中國的這個敏感啊,共產黨的敏感啊,它主要是從維護它的統治的角度,考慮問題。……所以自然而然的,對《瘋狂動物城》,它會做出一種過激的一個評論,認為它是陰謀論,對中國特別是對有一種不友好的一種意圖。」

《瘋狂動物城》由於影片觸及「歧視」、「偏見」、「腐敗」等問題,媒體和網友的影評中常談到片子折射的社會現實。吳稱謀也認為,《瘋狂動物城》講到的腐敗,「很容易讓人想到共產黨的腐敗,因為中共的腐敗是世人皆知的。」所以中共在這些方面,會認為《瘋狂動物城》中有一種不友好的文化意識形態。

吳稱謀對《看中國》記者表示,《解放軍報》的現象,「實際上是文化大革命文革以來的遺毒到現在的一種體現。中國人不走出文革的陰影,中國就不可能有充分的自信,也不可能走向民主憲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