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調查:中國清理殭屍企業需3∼5年

發表:2016-04-0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08日訊】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和日經QUICK新聞於4月5日匯總的中國經濟學家調查顯示,將於4月15日發布的中國2016年第一季度(1∼3月)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的預測平均值為6.6%。較2015年第四季度的6.8%進一步下滑。關於中國領導層提出的清理產能過剩的「殭屍企業」的方針,多數經濟學家預測要3∼5年左右才能實現。

因製造業設備過剩及房地產庫存增加,中國的生產及投資持續低迷,加上受海外經濟低迷的影響,出口業務也出現下滑。西班牙對外銀行的夏樂分析認為,金融市場(股票及匯率等)的混亂也給實體經濟帶來了不良影響,今後2年增長率很難回升至以往的水平。

另一方面,中國政府為了防止經濟失速,提出了基礎設施投資等財政支出及放寬房地產限購等經濟刺激政策,越來越多的觀點預測年中經濟增長率會暫時恢復。瑞銀集團(UBS)的汪濤指出,最近統計數據顯示的融資金額擴大及房地產交易復甦顯示出生產及投資將出現復甦的徵兆,預測第二季度的增長率會暫時回升到近7%。

金融政策方面,多數觀點認為,中國人民銀行(央行)今後1年裡將分別下調1∼2次政策利率及2∼4次存款準備金率。荷蘭銀行的Arjen van Dijkhuizen認為,匯率行情及資本流出仍存在不確定性,央行在實施貨幣寬鬆的時機和方式上會更為慎重。

關於可能導致經濟低迷的風險因素,經濟學家提到最多的就是房地產行情的惡化。很多地方城市擁有過剩庫存,而廣東省深圳及上海等大城市的住宅價格卻快速上漲等,兩極分化的情況日益突出。也有擔憂表示,如果繼續出臺住宅市場刺激政策,還存在局部地區出現房地產泡沫的可能性(新鴻基金融集團的溫傑)。

關於中國政府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出的「6.5%以上」的增長率目標,認為「可以實現」的經濟學家佔到所有回答者的三分之二以上。不過實現目標之路並不平坦,對於實現條件,多數觀點提到了擴大財政支出以及國有企業改革。瑞穗證券亞洲公司的瀋建光指出,中國政府已將財政赤字在GDP中的佔比擴大到歷史最高的3%等,一直把維持增長率放在最優先的位置。

對於鋼鐵和煤炭等產能過剩而無法盈利的「殭屍企業」的清理,預測需要3∼5年時間的經濟學家最多。三菱東京UFJ銀行的楊志指出,要想提高長期的潛在增長率,清理殭屍企業必不可少,政府也將採取(財政支援等)對策以減輕給就業帶來的不良影響。不過也有慎重的觀點認為需要5∼10年,瑞穗證券亞洲公司的瀋建光表示,清算殭屍企業會增加不良債權,還可能導致信用萎縮。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