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列網際網路屏蔽為貿易壁壘中國反駁(圖)

發表:2016-04-1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局正加大力度屏蔽國內網際網路用戶通過VPN技術連接國際網站。(網路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6年04月09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年度報告首次把中國通過「防火長城」屏蔽國際網際網路網站的政策列為貿易壁壘;中國官方則回應認為,要求尊重各國網路管制的權利。

USTR最新年度報告中首度將中國政府屏蔽包括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等國際網站的行為列入「貿易壁壘」,使得美國與中國在這方面的爭議將不再停留在外交與人權問題討論層面。

報告還指出,特別是自從習近平主政以來,國際網站在中國境內被徹底屏蔽的現象有所惡化;在全球25個人氣最高的網站中,有8個在中國遭到屏蔽。中國長期以來利用外界所稱的「防火長城」(The Great Firewall)屏蔽全球數以億計民眾使用的網路服務網站,諸如谷歌、臉書和推特等。

據路透社援引美國官方的話說,屏蔽這些全球各地人們當作日常工具的網站,削弱了包括美國公司在內國際公司在中國開展業務的能力;此外,中國屏蔽的還包括絕大多數全球大型新聞網站。

報告還以一家網站被中國屏蔽的美國普通傢俱企業為例指出,這家與政治毫不相關,也沒有威脅到中國國家安全的傢俱公司都要遭到屏蔽,實際證明中國的網際網路屏蔽政策對國際公司已經構成貿易壁壘。

中國要求尊重權利

中國外交部4月8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希望各國尊重其他國家自主選擇的網際網路發展道路、管理模式、公共政策以及參與國際網際網路治理的權利。」

近年來,美國和中國在科技商務領域矛盾呈上升態勢。2015年,歐巴馬政府就應向中國政府提出了美國企業對中國「反恐法」一些條款的不滿,認為這些條款有排斥外國高科技公司的嫌疑。

北京一直堅持嚴密管制網際網路是為了保護國家安全與穩定,並一直不接受美國通過外交人權論壇等渠道提出的批評。

美國貿易官員過去就曾經對中國「防火長城」進行過立案調查。2011年,美國貿易辦公室稱,中國的網路過濾機制屬於商業壁壘,損害美國企業利益。美國當時通過世界貿易組織(WTO)提交給中國一些正式問題。

美國網際網路巨頭和大型外貿團體長期開展遊說活動,想讓美國把中國的審查當作貿易問題來對待。例如在2008年,谷歌的副總法律顧問出席參議院一個小組委員會的聽證會,宣稱美國政府應該將此事納入貿易談判的核心議題。

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沒有網際網路屏蔽爭議,美中之間的棘手貿易爭端已經有很多,因此這次美國列出網際網路屏蔽政策為貿易壁壘是否能最終導致實質性改變還很難講。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BBC 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