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消化系統,養護腸胃健康秘笈(組圖)

發表:2016-04-11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腸胃患病不僅會影響到整個機體的營養和免疫力,還會導致身體其他器官的病變。

腸胃是消化系統中重要的組成器官,不但主宰著人體的營養供應,同時也是調節人體免疫力的重要功臣。研究發現,人體有七成以上的免疫細胞都配置在腸道內,阻絕有害物質,為我們的健康做了最嚴格的把關。

腸胃患病不僅會影響到整個機體的營養和免疫力,還會導致身體其他器官的病變,尤其在疾病後期產生併發症時,會嚴重危害人類的健康。研究證實,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癌症,甚至肥胖等等常見病,事實上都跟腸胃健康有著重要的關係。

腸胃病家族的主要成員


消化不良:症狀表現為上腹部不適或疼痛、飽脹、胃酸逆流、打嗝等。

消化不良:是一種由胃蠕動不良所引起的疾病。症狀表現為上腹部不適或疼痛、飽脹、胃酸逆流、打嗝等。

急性胃炎:是胃黏膜的一種急性炎症反應。典型症狀是上腹部突發性劇烈疼痛、噁心、嘔吐等。大多有比較明顯的致病因素,如暴飲暴食、大量飲酒、誤食不潔食物或服用藥物等。

慢性胃炎:是胃黏膜慢性炎症。病症表現有上腹部疼痛或不適、食慾不振、胃酸減少、消化不良等。發病率居各種胃病之首,一般年齡越大,發病率越高。

消化性潰瘍:主要指發生在胃及十二指腸的慢性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常因空腹飢餓,胃酸直接刺激腸壁而引發痛感,飢餓痛在飯後可得到緩解;而胃潰瘍是在飯後有明顯悶脹不適的痛感。此外,十二指腸潰瘍也可能發生在飯後2∼4小時內。

幽門螺旋桿菌是胃病的罪魁禍首,是胃炎、消化性潰瘍的主要致病因子。而它具有一定的傳染性和遺傳性,可以通過傳播此菌而傳播胃病。

腸躁症:也叫激躁性大腸症候群,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腸功能紊亂性疾病,常以結腸症狀為主,主要表現是腹瀉、便秘,一般兩者會交叉出現。

便秘:通常指每週排便次數少於3次,解便費力、糞便乾硬,以及有殘便感等。長期便秘危害嚴重,不僅會造成腸胃功能紊亂、內分泌失調、食慾不振、臉色晦暗、皮膚粗糙、乳腺增生以及肥胖等症狀,還有引發直腸癌和結腸癌的危險。便秘對老年人的危害尤其嚴重,可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腸胃四戒

一、病從口入:


每天的飲食都會對腸胃造成最直接的刺激。

腸胃病大多是「吃」出來的,有均衡的飲食才有健康的身體,人們每天的飲食都會對腸胃造成最直接的刺激。

首先,營養的缺乏可直接導致腸胃疾患。缺乏蛋白質或維生素B群,可能引起胃黏膜病變;缺少鐵質,胃黏膜亦可發生炎症。此外,飲食習慣對腸胃有著重要影響。經常不規律地進食,吃過冷、過熱的食物,過多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飲食過快,暴飲暴食等不良飲食習慣,以及不注意飲食衛生均可導致腸胃疾病。

二、情緒

80%以上的腸胃病都不是單純由飲食造成的,引起腸胃病的重要因素是情緒和壓力。

我們都有這種體驗,當情緒高漲時,胃口大開;而當心情鬱悶時,既沒胃口,吃進去的東西也似乎難以消化。的確,腸胃神經細胞由大腦中樞控制,而「情緒」是中樞神經的反應,胃腸道神經細胞數量非常多,僅次於中樞神經,因此對情緒的響應相當靈敏,同時會立刻產生胃腸蠕動、消化液分泌的變化,進而引發腸胃不適。情緒不穩定,如煩惱或憤怒時,迷走神經會興奮而促使胃液分泌和酸度升高,而起保護作用的黏液減少,從而導致潰瘍的發生。

三、菸酒的刺激


飲酒與潰瘍有著密切的關係。

酒中的乙醇會直接損傷胃黏膜,導致胃炎以及潰瘍,特別是空腹飲酒損傷更甚。許多人飲酒後馬上出現胃痛、嘔吐等現象,正是直接損傷的表現。酒的濃度越高,損傷作用越強。飲酒還會對潰瘍活動期和有潰瘍史的病人造成潰瘍惡化、出血和復發,因此飲酒與潰瘍有著密切的關係。

此外,吸菸也間接刺激著胃黏膜,同時能使胃酸分泌增加近92%,進一步破壞胃黏膜。資料證實,吸菸者潰瘍發病率是非吸菸者的三至四倍。有人說「飯後一支菸,快樂似神仙」,其實,飯後吸菸的危害約為平時的十倍之大。

四、藥物也致病

「是藥三分毒」,很多藥物對腸胃有較強的刺激作用,比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類固醇激素,長期服用會刺激腸胃,引起腸胃的不適;抗癌藥會抑制胃黏膜上皮細胞的修復,而引起口腔炎、食道炎和胃炎。

傳統觀念認為中藥是沒有什麼副作用的,但研究顯示,中藥除了可能引起過敏反應之外,長期服用也會引發胃黏膜損傷、腹脹等問題。

除此之外,氣候的變化、過度的勞累等都會引發身體的不適,同時也波及腸胃。

輕鬆打一場保腸護胃戰

一、會「吃」才健康

1、健康平衡的飲食之道

人體五行與食物五色

中國古典哲學中,人的基本體質有金木水火土五行之分。而食物的五色(白、綠、黑、紅、黃)分別對應這五行及人體五臟六腑。選擇食物要考慮體質特性,如體質為火性的人,不宜多吃高熱量乾果,可能會導致腸胃上火,最好多吃一點綠色蔬菜,適當地喝一點涼性的湯水,更利於腸胃通暢乃至身體健康。黃色食物的攝入會利於脾胃,其中富含的維生素A能保護腸道、減少胃炎等疾患發生,如南瓜、玉米等。

人體體質與食物「四性五味」

中醫裡,身體器官會表現出陰、陽、寒、熱、虛、實、溼、燥等症狀。根據體征表現,通過不同「性味」的食物進行調和,也能達到健康的目的。身體要想保持健康,選擇食物始終要與自身的身體素質、所處的環境、季節保持一種平衡,才能做到不生病或少生病。一旦生病,會首先表現在腸胃上。在烹煮寒涼食材時,為達平衡,可使用辛味的辣椒、蔥、姜等調味品;身體燥熱時可食用偏寒涼的食物。

2、有益腸胃的食物

多吃有益腸胃的食物。

(1)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多食糙米、小米、大麥等雜糧,用全穀類代替精製白米、麵粉;此外,根菜類和海藻類中食物纖維較多,如牛蒡、胡蘿蔔、四季豆、裙帶菜等。

(2)多吃含果膠、黏液蛋白的食物

多食用高麗菜、馬鈴薯、山藥、木瓜等食物,高麗菜含有維生素K1、U,有修復潰瘍組織的作用。山藥、馬鈴薯中的黏液蛋白,木瓜的木瓜酵素都具有保護胃壁的作用。

易引發腸胃消化不良的食物

(1)肉類、動物脂肪及人造奶油:缺乏纖維素而不易消化;

(2)煙熏、太咸的醃漬食物:如臘腸,不益於腸胃,同時易含致癌物;

(3)加工食品:如方便麵、罐頭等,含有許多防腐劑與色素、添加物,容易破壞腸道免疫系統;

(4)糯米做成的食物:如元宵、年糕、粽子等,黏性大,不易消化。

3、烹飪方式

烹調方式也會影響食物屬性。大量食用油炸和烘烤食物對健康不利,會造成口腔潰瘍、腸胃上火、不易消化。而比較健康的烹調方式為生食、煮或蒸。

油炸、烘烤的過程使本來屬性平和的食物,如麵粉,變得堅硬、密度增加,會增加消化和排泄系統的負擔,披薩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還有中國北方有一道菜叫拔絲蘋果,蘋果的性質本是平和的,經過油炸、上糖漿後,就變成高熱量的食物了。油炸、烘烤還破壞了食物的營養成分,產生大量致癌物。而炒、煮、蒸的過程中食物的性質不容易發生改變。

另外,火候也很重要。例如:秋葵含黏液蛋白,能幫助消化、健胃整腸,但纖維質也較粗硬,若煮得不夠爛熟,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就不適合食用。

4、飲食習慣需注意

(1)食之有時:飲食規律,早餐要吃,避免宵夜,少吃零食。不吃早餐危害大,而太晚進食或吃宵夜會導致腸胃病,同時易引發肥胖、糖尿病等疾病。

(2)食不應急:不吃太燙的食物,會造成胃潰瘍、胃出血,同時傷害牙齒。

(3)食之有序:飯前先喝湯,勝過良藥方。

(4)食之要豐:注意平衡膳食,尤其是膳食纖維的攝入。

吃七、八分飽,以免腸胃負擔過重,引發胃潰瘍等疾病。(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5)食之有量:吃七、八分飽,以免腸胃負擔過重,引發胃潰瘍等疾病。

二、養生「喝」出來

水是生命之源,人類幾乎一切代謝活動都仰賴於水,而腸胃的消化活動更需要大量水分的參與。喝水的形式有很多,關乎健康的學問也不少。

1、您是這樣喝水的嗎?

喝水不足是現代人的通病。飲用充足的水分,才能促進腸道健康、滋養細胞、避免便秘。生病時多喝水,還有助於藥物被稀釋、溶化和吸收,更能發揮其效力,同時減弱藥物對身體的負作用。

早晨至少喝300毫升水,能喚醒、清理腸道。水溫與室溫相同即可,胃寒的人可飲用溫水;排泄功能不暢的人還可加一點涼水,能促進排泄;便秘嚴重者可加一點鹽溶化後喝掉,其效果就更強了。飯前一小時左右喝一大杯水,或餐前喝點溫熱的湯可潤滑消化道、促進消化和排泄。吃飯中途少量喝點湯,也益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2、飲茶的學問

綠茶性涼,有清熱消暑、解毒生津、消食通便等功效。其咖啡因的含量比較多,能夠醒腦提神,但胃寒、腸胃功能弱者不宜飲用。

紅茶經過發酵,性質得到了明顯的改變。其性溫,最好熱飲,能暖胃養胃;所含的發酵菌在腸胃中能促使食物發酵,幫助消化、促進排泄。尤其胃酸過多的人早晨來一杯溫熱的紅茶,身體會變得安泰舒適。

烏龍茶的性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也具有消食提神、下氣健胃的作用。而現代的水果茶和花茶,甜、酸的味道易導致胃酸增加,並不是很健康,還有花朵類的茶飲易引發過敏,不宜飲用。

3、咖啡應適量

咖啡能刺激神經,減輕疲勞、振奮精神,還能增加代謝循環、促進腸胃蠕動,可以適當飲用,但不可過量,晚上最好不喝,以免影響睡眠。咖啡還會刺激心肌收縮,使人心跳加速,所以不宜空腹喝咖啡,而有心臟疾病的人盡量少喝或不喝。

4、其他飲品宜忌

現代人喜歡冰水、冰飲料的刺激。這不僅會引發過敏,更刺激腸胃,埋下病根。此外,含糖飲料很容易引發肥胖,影響代謝,不宜多飲。

喝湯對身體大有益處,因此可以根據身體需要,再結合蔬果的營養成分和寒熱屬性,調配一些湯料。另外,優酪乳因其含有大量活性菌,能保護胃黏膜、幫助消化、提高人體免疫力,可以適當飲用。

三、養護腸胃有秘笈

1、別讓壞「情緒」傷腸胃

中醫學認為,情志致病但也治病。好心情是滋潤臟腑的瓊漿玉液,而壞的心情是身心健康的最大殺手。早在《黃帝內經》中就記載了精神因素與腸胃病的關係。七情一方面直接損傷腸胃,降低腸胃的消化功能,另一方面導致肝氣鬱結,橫逆走竄,反之又來侵擾腸胃,引起腸胃氣機失和,從而導致腸胃病。

2、運動是腸胃健康的「第二處方」

適度的運動能增強腸胃機能。運動可以促進胃腸道的蠕動,加速排便;還可以加快新陳代謝,促進消化吸收。但餐後至少在半小時以內不宜劇烈運動,否則容易造成疾病,包括胃下垂、消化不良等。同時,適當的體能鍛練,可以增強體質,加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和自然痊癒能力。

要想擁有健康的身體,便要從日常生活著手,打造健康腸胃,提供動力之源!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