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地盤混戰起 習江斗誘發巨大變數(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04-11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江斗衝擊十九大,未來存巨大變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4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距離中共十九大召開還有一年多的時間,但為搶佔有利先機,在2016年中共「兩會」後,地方人事「卡位戰」提前打響。近期在河南、陝西、甘肅和內蒙古等多地高層人事都發生了變動。跡象顯示,習近平正在加快打造「習家軍」。外界關注,中共各派系提前爭相安插自己的勢力,而因習江斗衝擊十九大,大陸政局前景存巨大變數。

十九大前混戰起 新一波地方人事搶地盤

上個月,中共地方大員又一波人事調整,河南、陝西、甘肅、內蒙古4地的黨委書記或省級行政主官發生變動。其中陝西和河南兩省的省委書記趙正永、郭庚茂「到齡卸任」,兩地省委原副書記、原省長婁勤儉(陝西)、謝伏瞻(河南)分別接任省委書記。陝西省委副書記胡和平任陝西省代省長,黑龍江省委副書記陳潤兒調任河南省委副書記。

此外,甘肅省長劉偉平不再擔任甘肅省委副書記,遼寧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林鐸調任甘肅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在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巴特爾赴國家民委任主任,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布小林任代主席。

法廣引述《外參》分析稱,這次地方人事調整,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每個官員的背景和派系都非常明顯,如新任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新任陝西省政府黨組書記、代省長胡和平和新任甘肅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林鐸。

其中出任陝西省代省長的胡和平,畢業於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留學日本後於1996年回清華大學工作,一路做到清華大學黨委書記。他和習的同學、現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一樣,是逐步崛起的習近平「清華系」人馬。

而除了胡和平,「習家軍」傳聞還將搶奪京津滬三大直轄市。有消息指,浙江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夏寶龍將出任北京市委書記;中共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將出任上海市委書記;天津市代理市委書記黃興國將轉正。

分析稱,新任甘肅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林鐸是十九大「卡位」意圖最明顯的一個。林鐸是王岐山親信舊部,做過中共北京西城區區委書記、區長和中共北京市委副秘書長,受到時任北京市長王岐山的賞識,林鐸2014年出任遼寧紀委書記。因現任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2017年到退休年齡,明年林就可以順理成章地接任省委書記一職。

分析還指,新任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是溫家寶的人。謝曾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工作了20年,是溫家寶的重要智囊。

新任陝西省委書記婁勤儉被認為是典型的中共技術型官員,曾由工信部副部長「空降」陝西副省長,之後晉升省長。2015年9月22日,習近平訪美期間出席第三屆中美省州長論壇,隨同出席的6名中共省級官員中就有婁勤儉。

而不得不給林鐸讓位的原甘肅省長劉偉平,已被調任沒有任何實權的中科院副院長。法廣分析稱,劉偉平被降職與其派系背景有關,他是原江派常委、中紀委書記吳官正大力培養的政治代理人,曾給時任江西省委書記的吳擔任過秘書。

據《外參》披露,其它地方大員當中,中共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和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因涉嫌捲入周永康和令計畫案,前景不妙。據報,羅志軍、強衛、原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和原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四人曾經號稱令計畫的「四大金剛」。

分析最後指出,2016年3月以來的地方人事變動還只是十九大人事布局的開端,隨著會期臨近,各方勢力還將繼續大力爭奪地盤,安插自己的人馬。

習近平打破常規急組「習家軍」

香港《明報》資深評論員孫嘉業撰文指出,在最近這波調整中,內蒙和甘肅這兩省區的卸任者都不是屆齡退休,而是「另有任用」,是另有玄機。其中蒙古王烏蘭夫孫女布小林的上位,一方面顯示了重用「紅三代」的思路,同時也反映了習近平不怕物議的用人風格。為布小林騰位的巴特爾,本屬團派出身,在人大尚未審議的情況下被匆匆宣布其轉任中共國務院組成部門的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部長),似有違規之嫌,也反映了這次調整之急,已不循常規。

文章說,甘肅省長的換人也更令人意外。按中共過去慣例,換屆前夕年齡超過58歲的一般不會考慮提拔,以免做不滿一屆。但甘肅此次新任省長的林鐸已經年逾60歲。一舉打破升遷年齡的傳統慣例。

評論指,在一系列的人事調動中,諸多異動反映了習近平的用人路線與前任大不相同,打破了過往的很多慣例,頗有「不拘一格」之風。同時,習近平在這波人事調整中多有破格之舉,也顯示習近平組建「習家軍」之急迫。

習江斗衝擊十九大 未來充滿變數

台大政治學教授明居正日前在海外中文媒體撰文預測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時,提到影響十九大人事布局的幾大因素。他指出,由於目前習近平與江澤民兩派之間的爭鬥白熱化,已經進入你死我活的階段。以目前的態勢而言,即便習近平方面似乎已佔得上風,然而未來的發展與最後的結果仍然存在著高度的不確定性。

文章認為,只要習近平和江澤民這場爭鬥仍然持續,它一定會對明年十九大的人事布局產生最大、最根本的衝擊。

不過,文章最後指出,早已搖搖欲墜的中共是否能維持到明年的十九大召開,尚是個未知數,也許到時中國早已發生了驚人的變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