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餓鬼的故事幾則(圖)

發表:2016-04-1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犍連尊者觀察到可憐的餓鬼。(網路圖片)

佛教中說,畜生、餓鬼、地獄稱作三惡道,其中眾生造作惡業多於善業,苦多樂少。其中地獄眾生唯苦無樂。畜生的業因主要為痴、邪淫(於男女和合之「樂受」有貪著是為邪淫)、吸毒。餓鬼的業因主要為貪、偷盜、賭博。地獄的業因主要為嗔、殺人、譭謗正法及佛。人在世不為善,將墮入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中,以償還他所造的孽債。

餓鬼報答的一句話

《閱微草堂筆記》記載,有個書生膽子很大,一天晚上,雨停月明,他命令小奴帶著一大瓶酒到墳地,四顧呼喚說:「我良宵獨遊,特別寂寞。九泉之下的諸位朋友,願意一起來共同飲酒嗎?」過了一會兒,看見磷火熒熒,在草叢中出沒。又呼喚,諸鬼嗚嗚環集,距離書生有一丈多遠就停下來不向前了。數影子大概有十多個。書生用大杯把酒盛出來撒到地下,眾鬼都低頭嗅酒氣。有一個鬼說這酒太好了,請求再賜給些。書生邊撒酒邊問:「你們為什麼不輪迴呢?」鬼說:「有善行的都已轉生了,惡貫滿盈的都墮入了地獄受懲罰。我們十三人,罪限未滿等待輪迴的有四個;業報沉淪,不能輪迴的有九個。」

書生問:「你們為什麼不懺悔求解脫呢?」鬼說:「懺悔必須在還沒死時,死後沒有著力處了!」書生舉著空瓶示意酒已喝光,眾鬼都踉蹌離去。中間一個鬼回頭叮囑說:「餓鬼能夠喝到美酒,沒有什麼報答您的,謹以一句話奉贈:懺悔必須在活著的時候!」

貪財死後墮餓鬼

南北朝時,敦煌地區有位俗家姓竺,法名為釋法豐的僧人。後來這位釋法豐和尚到龜茲(今新疆庫車縣一帶)那兒去了,並在當地主持修建了一座寺廟。因為寺廟是他主持修建的,再加上他擅長處理各項事務,又能言會道,所以就當了住持和尚,這座寺廟也因他的法名被命名為「法豐寺」。

開始這住持當的還不錯,可時間一久,釋法豐開始自恃有建廟管理之功,他的心也就一點一點慢慢變了。發展到最後,他把寺院和施主佈施的財物當作自己的私有財物一般,把寺中的其他僧人當作自己的奴僕一般,獨斷專行,胡亂花錢,做事從不與其他僧人商量。一旦有僧人不中釋法豐的意,他就剋扣其飲食。

後來,釋法豐去世了,因為他根本就沒修成,所以他死後的亡魂便徘徊在寺院中。初夜後,常能聽到他痛苦的聲音,猶如飢餓的駱駝在鳴叫一般。一天夜裡,寺中的寶慧和尚聽到他的聲音問他所受之苦,法豐的鬼魂回答說:因為剋扣僧人食物等罪過,死後成了餓鬼,沒有吃的,痛苦的根本就無法忍受,求求你做法事超度我吧。寶慧和尚便依其意,大做法事之後,僧人們才不再聽到其痛苦的聲音了。

不敬神佛遭惡報

有一次,目犍連尊者,在吃飯之前,觀察到一個可憐的餓鬼,身體如同燒焦了的柱子,肚大如鼓,喉細如針,口吐火焰,自燒臉面,無論什麼東西拿到嘴邊,都變成熔化的鐵水,飢渴難耐,整日哀號,東奔西走,尋找食物。目犍連尊者,向佛陀請教:這位餓鬼的前世因緣如何?佛陀向弟子們說:很久以前,舍衛城有個富人,雇來許多工人,榨取甘蔗汁出賣,生意非常興隆。當時,有位辟支佛,到他家求取蔗汁。這人見了,心生恭敬,準備佈施,可是正巧有事需要外出,便叮囑太太:「你代我拿些甘蔗汁,佈施給辟支佛。」

太太滿口答應,但正要取汁的時候,轉念一想:甘蔗汁來之不易,我們從來捨不得送人。如果今天佈施給他的話,以後不是會有許多人來要嗎?她這樣生起了慳吝之心,便向辟支佛的缽裡倒入穢水,然後在上面倒一點兒甘蔗汁,端給辟支佛。辟支佛識破了她的伎倆,倒掉缽中的污水。

這個慳貪的婦人,不久命終死去。由於她不禮佛,並欺辱了佛,便墮入餓鬼道,常受飢渴,常被業火燒身。最後,佛陀向弟子們說:她的苦報,要經歷九萬年。由此可見,人不敬神佛,報應何等之可怕!

白起亂殺無辜遭苦報

白起是戰國時代秦國的將軍,善於用兵,頗為昭襄王重用,戰勝攻取七十餘城,因功封武安君。有一次,白起與趙將趙括在長平作戰,假作敗退,而用奇襲的方法擊取趙軍,並且斷絕趙軍的糧食補給,秦軍把趙括射殺,趙國的敗兵四十萬,一齊向秦軍投降,可是白起認為這許多俘虜仍有反覆作亂的可能,就把這四十多萬俘虜統統活埋死了。這一戰役,引起趙國大大的震驚,過了數年,秦國派遣他將攻打趙國,卻遭遇到失敗,秦王命白起往攻,這次白起托病抗命,於是秦王震怒,免除白起的武安君封位,並且給他一把劍,要他自殺。白起說:「我犯了什麼罪惡冒犯了天呢!」過了一會兒又說:「長平戰役,我一次殺死趙國降兵四十萬人,罪該萬死。」說畢,舉劍自殺。

高僧傳記載:唐朝道英法師,於咸亨年中,住在京兆法海寺時,寺主慧簡法師,早晨看見兩個人,走路憑空不著地,忽然進入道英法師的院中隱沒,才知道是兩個鬼。據道英法師說,那兩個鬼,是秦莊襄王派來的使者,因為秦王在餓鬼道中餓了很久,請求施食,並且還有從者三百多人,一同來求食。道英法師答應了秦王的要求,隔了一天,備了飯菜,作法施食,秦王果然帶了一批侍從,同來進食,對道英法師說:「弟子生前罪惡太重,墮落惡鬼道,已八十年未進飲食。」並且指著在座的餓鬼說:「這是白起,那是王翦,都是因為生前殺人太多,一同在餓鬼道中受苦。」

據古典書籍記載,白起因為一次殺死俘虜四十餘萬,死後還輪迴在餓鬼、畜生、地獄的三惡道中受到長期的苦報。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