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三院18人因「問題氣體」單眼失明(組圖)

發表:2016-04-14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14日訊】近期,《江蘇新聞廣播》獨家報導了2015年6月有26名患者在南通大學附屬醫院因為使用問題眼用全氟丙烷氣體導致部分患者單眼致盲事件。經調查,幾乎同期還有59名患者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以下簡稱北醫三院)使用了同批次的問題全氟丙烷氣體,目前聯繫上的19名患者中,除一人視力僅為0.01外,18人已經單眼致盲,其中最小的95年出生僅僅20歲。為了弄清真相,記者專程趕往天津,獨家採訪了涉事廠家——天津晶明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廠方首次向外界披露問題產品的關鍵信息。


問題藥物(網路圖片)

最新消息:除南通外,北京59人被注射問題醫療氣體,18人單眼致盲

北京:北醫三院18人因「問題氣體」單眼失明

患者:小吳

年齡:21歲

目前狀況:被注射的右眼無光感,左眼視力嚴重衰退。

在蘇州上大一的吳其劍(化名)1995年出生,他的舅舅李民全告訴記者,2015年6月19號小吳因右眼孔源性視網膜脫落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以下簡稱北醫三院)入院治療,但注射了眼用全氟丙烷氣體不到一週,小吳右眼喪失了光感同時眼球急劇萎縮,左眼視力也嚴重衰退,突如其來的變故讓這個家庭陷入陰影。

「李民:「經常踩空樓梯,倒水的時候倒不到杯子裡,尤其下樓梯的時候很恐怖的。我們這個孩子從各方面來講都挺優秀的,他自己說未來要一直讀到博士,對學習和前途都很憧憬。這個事情對他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我們家庭也很痛心。」

患者:小雯

年齡:25歲

目前狀況:被注射的左眼僅存一點光感。

25歲的江西女孩小雯(化名)剛從北京一所重點大學畢業,2015年6月4號她同樣因為視網膜脫落在北醫三院接受了同批次的醫用全氟丙烷氣體注射治療,目前左眼僅存一點光感。小雯說,術後主治大夫曾提取了她眼裡的玻璃體液嘗試找機構化驗,但並無進展。

「小雯:「他說相關的部門就不是很願意處理這個事情,他是這麼說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化驗的實驗,就可以知道裡邊是什麼成分,或者是裡邊有什麼雜質,或者是裡邊有什麼問題。大部分這種地方的人都特別怕接受這種東西,就很怕責任擔到他們自己部門人頭上,就是態度特別的冷淡那種。」

患者:石先生

年齡:27歲

目前狀況:被注射的眼睛已單眼盲。

我們瞭解到,目前,北京和南通的受害患者大多接受了抽出全氟丙烷氣體填充硅油的補救方案。27歲的石先生(化名)來自安徽農村,辛苦的漂在北京奮鬥,事件發生後在北醫三院接受了氣換油手術,卻依然難逃單眼盲的厄運,最終很可能摘除眼球終身使用義眼。

「石先生:「其他醫院醫生很實在的告訴我,沒有恢復的可能,只能認倒霉了,不可逆轉,因為他說你視神經已經受損,已經萎縮,他就告訴我視胎盤呈灰白色,永久性的損傷。」

像石先生一樣,受害患者大多經歷了多次手術,身心煎熬。對未來的希望就像漸漸消失的視力一樣,黯淡無光。

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發布的《關於眼用全氟丙烷氣體可疑群體不良事件情況的調查報告》顯示,2015年6月1日至29日間,北醫三院共使用15040001批次產品59例,其中4例患者出現嚴重症狀,45例患者術後出現嚴重炎症表現。

截至目前,江蘇新聞廣播記者獲得了其中23名患者的聯繫方式,其中北京11人,外地12人,他們中19人接受了採訪。據患者自述,術後造成單眼盲的有18人,另一人單眼視力僅為0.01。


患者填充硅油後的眼睛(網路圖片)

廠方發貨單顯示檢驗結果合格院方暫拒絕採訪

記者從天津晶明新技術開發有公司提供給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醫學工程處的眼用全氟丙烷氣體發貨單上看到,2015年5月1日、6月1日北醫三院共購入批號為15040001,規格15毫升的全氟丙烷氣體共110盒,檢驗結果為含量為99.8%,全部合格。

問題藥物發貨單

4月13號上午,記者帶著新聞記者證和採訪提綱來到了北醫三院宣傳辦公室,希望瞭解目前全部受害患者的準確病情以及目前的調查進展。但北醫三院宣傳辦公室一名姓姚的工作人員向院領導匯報後,以沒有預約為由拒絕了採訪。

截至記者發稿,北醫三院方面仍然沒有任何回應。

從南通大學附屬醫院到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數十名患者因為使用了問題全氟丙烷氣體導致單眼盲,他們中不僅有年近古稀的老人,更有在大城市中辛苦打拼本該滿是希望和朝氣的青年。遺憾的是從2015年6月至今,無論是問題氣體的生產商天津晶明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還是各地的食品藥品監管部門,都沒有對問題氣體的有毒成分和後續的治療以及賠償方案作給出答案,眾多受害患者仍舊生活在傷痛之中。

廠方首次披露關鍵信息

為了弄清真相,記者專程趕往天津,獨家採訪了涉事廠家——天津晶明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廠方首次向外界披露問題產品的關鍵信息。此外,廠家還進一步透露,還有500盒左右的問題產品被使用,但截至目前並未收到不良反應情況報告。

4月12號,記者來到天津晶明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位於天津市西青區海泰綠色產業基地的辦公地點,目前這裡有數十名員工在正常工作,而在會議室中,一面白牆上掛滿了各類醫療器械的生產許可證和註冊證,其中一張標牌上顯示,這家企業是天津市濱海新區的高新技術企業。

疑問一

有害物質到底是什麼

廠方:有害物質可能不在檢測範圍內,針對目前外界最關注的問題之一,問題產品中導致南通大學附屬醫院和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數十位患者單眼失明的有害物質究竟是什麼?該公司負責產品質量的工程師孫女士表示,近一年以來,廠方、藥監部門調查組一直在努力查找,但截至目前,仍無結果。這樣的不明物質很可能不在廠家內部標準的檢測範圍之內,他們很難發現。

「孫工程師:「按照我們正常的原材料採購、生產過程、質量過程,包括我們的銷售過程還有整個的物流過程,我們都找了原因,也沒查到。最後我們查了一個原料雜質,作了深入的研究,結果是存在一種標準以外的雜質,但具體這雜質是什麼我們還沒查到。」

廠方:有害物質來源可能是原材料供應商,廠方向記者介紹,眼用全氟丙烷氣體在國外生產多年,天津晶明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從2001年註冊至今,也有十五年的生產史,年均產量20000盒,是國內唯一註冊的該產品合法生產商,他們的技術和質量管理體系已經很成熟,多年來從未有過不良反應的報告。孫工程師據此推測,15040001問題批次產品中有害物質可能源自全氟丙烷氣體的上游原材料供應商,但目前沒有確鑿證據。

那麼,出現問題是否因為廠家的內部檢測標準太低?對此孫工程師回應,該標準目前通過國家認證註冊,是合法有效的。

疑問二

問題批次產品中氣體為何純度不夠

廠家出廠檢測和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的檢驗報告出入較大,外界最關注的問題之二是:15040001批次產品中氣體為何純度不夠。廠家分別提供給兩家發生可疑群體不良事件醫院的出廠檢測報告顯示,產品全部合格。

但2015年7月27號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的檢驗報告認定,該公司批號為15040001的眼用全氟丙烷氣體樣品中的全氟丙烷含量不達標,分別為69.64%和86.8%,這遠低於99.5%的國家標準。

為何兩家單位檢測結果不一致?孫工程師堅持認為,這批問題產品的氣體成分含量是合格的,能夠達到99.5%,而記者一開始提出的致盲有害物質,很可能來自剩餘0.5%的雜質之中。

記者:質檢報告應該能查出來,它的含量百分之六十多,百分之八十多,我們根據他們的國家標準也應該能查出……

孫工程師:我們的含量是合格的,出廠檢驗是合格的!

廠方表示,按照國家食藥監總局的要求,15040001和15040002兩個批次的問題產品共計召回8632盒,其中15040001批次的問題產品實際使用了621盒,15040002批次未被使用即被召回。

疑問三

是否還有其他受害者未被發現

那麼,除了南通大學附屬醫院和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使用的85盒之外,該批次其他產品流入了哪些省市,哪些醫院,是否還有其他的受害患者未被發現?對此,孫工程師回應,廠方的銷售記錄臺賬已被藥監部門查封帶走,目前無法提供,但是截至目前,他們並未收到其他的不良反應情況報告。最後,天津晶明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向社會表態,他們將承擔責任,絕不迴避問題。「公司行政辦公室主任雷長鵬:「我們願意配合國家、配合醫院、配合患者去進行後面的包括理賠也好,或者是治療也好,我們是堅決服從國家、法院也好的判決。」

仍有多個疑問亟待解答

截至目前,距離事件發生已經整整十個月了。記者注意到依然有多個問題沒有得到相關部門的解答。第一,注射問題產品後導致患者單眼失明的有害物質究竟是什麼,為何經過廠方、藥監部門、專家調查組近一年的調查,始終沒能公布結論?

第二,經過國家認定的廠方內部檢測標準是否存在漏洞,為何關於氣體成分含量的檢測結果和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的檢驗報告不一致?如果繼續沿用此標準,未來國內眼用全氟丙烷氣體產品的質量安全誰能保證?

第三,問題產品流入市場前,天津市食藥監局又是如何把關,履行自己職能的呢?除南通大學附屬醫院和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之外,其它被使用的問題產品究竟流向了我國哪些省市地區的哪些醫院,相關患者是否知情並一一回訪?

為了弄清這些問題,記者多次前往天津市食藥監局新聞中心,希望能夠採訪此事,但截至發稿前,仍在等待回應。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