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沖談「文革」 自導電影《天欲》被禁播(圖)

發表:2016-04-17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沖2016年4月16日在「百人會」上發表演講(美國之音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17日訊】美籍華裔著名演員陳沖4月16日在於洛杉磯舉行的第26屆「百人會」上闡述了自己的成長經歷以及作為華裔演員和藝術家在美國的心路歷程。期間,陳沖還談到了中國的「文化大革命」對自己的影響,以及她對電影審查制度兼華裔如何在好萊塢文化中改善形象的看法。

童年最清晰的記憶是外公自殺身亡

陳沖在美國華裔精英組織「百人會」2016年度會議上發表演說期間,首先談到了自己的成長經歷。她說,文化大革命改變了她們一家的生活,而她童年最清晰的記憶是外公自殺身亡這一事件。

陳沖說:「我五歲的時候,文革開始,我的世界顛倒了。我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因為在歐美學習過,被指責為外國間諜和反革命。我的外公是著名的藥理學家,非常驕傲的一個人,因為不願意承認自己從沒有犯過的罪行,決定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

文革如火如荼的時候,姥姥用偷偷留下的「靈格風」唱片教她英文,平衡了她的教育,讓她知道除了文革的單調外,生活還有其他的形式。姥姥的外語教育還讓她考上了當時特別難考的上海外國語學院(現在的上海外國語大學)。

陳沖1961年出生於上海一個醫務工作者家庭。父親陳星榮教授是上海華山醫院著名的放射學專家,曾任華山醫院院長。祖父陳文鏡曾留學美國,是著名的外科醫生。外祖父是著名藥理學家張昌紹。

執導電影《天浴》談「上山下鄉」

1979年,當時還在上外讀書的陳沖,由於在謝晉執導的電影《青春》中扮演啞妹而嶄露頭角,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陳沖說,她是因為幸運才避免了當時城市年輕人共同面臨的「上山下鄉」的命運。

然而,周邊同學、朋友以及鄰居紛紛「上山下鄉」的故事,卻一直縈繞著她,並由此而催生了1998年她首部執導的電影《天浴》。

陳沖說:「《天浴》的故事講述的是我們這一代人對‘文革’的狂熱,我們的犧牲以及最終的幻滅。」

但是,因為政治原因和情色鏡頭,《天浴》在中國大陸被禁演,甚至影片的拍攝也是偷偷的、彷彿「打游擊」一樣進行的。這部電影上演後獲得廣泛好評,並在臺灣獲得了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與最佳男女主角四大獎項。

電影審查扼殺藝術創造

身為「百人會」一員的陳沖在2016年會上發表演講期間,還談到了電影審查制度和藝術家的創造力。她說,《天浴》讓她驕傲,因為她在其中追隨了個人的想像力,而她也因此而付出了沈重的代價。《天浴》公演後,她被中共政府禁止三年內不准拍戲。

關於電影審查,陳沖說:「肯尼迪總統在紀念美國詩人羅伯特.佛羅斯特時說,‘如果藝術能夠滋養我們的文化之根,那麼社會必須給藝術家以自由,讓他能夠追隨他內心的想像力,並讓這一想像力把他帶到他想去的任何地方。我們要永遠記住,藝術不是宣傳,她是一種真理。……’」

陳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承認這個話題敏感,但是堅持說,任何形式的審查都不利於藝術:「每個藝術家都希望有自己的聲音。每個市場都有限制,在美國,是製片人和公司對你提出各種各樣的要求,如果不是政治要求的話。我覺得任何一種形式的審查,都不利於藝術。」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