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論壇】天人合一——君子追求的精神境界(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04-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陰陽五行對映人體器官。(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自古有天人合一的思想。「天人相應」,儒、釋、道三家均有闡述。其基本思想是人道的生理、倫理、政治等社會現象是天道的直接反映。最早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漢朝董仲舒引申為天人感應之說,程朱理學引申為天理之說。天人合一是中國哲學的基本精神,也是古代君子所追求的精神境界。

從政者,敬天即所以愛人,愛民即所以尊天。古代皇帝稱為天子,也就是天的兒子,代天牧民。皇帝的旨意稱為「奉天承運」,也是不能亂來的。老百姓稱官員為父母官,官員要愛民如子;而官員又稱百姓為衣食父母。

據《後漢書·卓茂傳》記載,出任密令的卓茂愛民如子,對發現的人的優點加以教導,在他的嘴裡從沒出現過難聽的話語。幾年之後,這一地區便有了淳樸的民風,人們路不拾遺。漢平帝時期,出現了蝗蟲災害。河南多個縣都有著非常嚴重的受災狀況,但卓茂所管轄的區域卻不進蝗蟲。光武帝即位後,先是對其拜訪,讓他出任太傅,封為「褒侯」,並將他的兩個兒子封了官爵。

天降祥瑞是在表彰帝王;災異則是譴責之意,而施政過失是產生災異之根本原因。當天子背離王道施行惡政時,天就會以地震、洪水等自然災害示警,進而予以懲戒。皇帝不德,則天降異象。在出現日食、旱災、蝗災、洪災、地震等災異時,皇帝都要下罪已詔,以修補過失。逢災荒年實行免租減賦、開倉賑災等。《漢書·董仲舒傳》曰:「國家將有失道之敗,而天乃先出災害以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異以警懼之,尚不知變,而傷敗乃至。」歷史改朝換代,也要順天意而行。

行醫也主張天人合一,中醫專著《黃帝內經》強調人「與天地相應,與四時相副,人參天地」(《靈樞·刺節真邪》),「人與天地相參也」(《靈樞·歲露》、《靈樞·經水》),「與天地如一」(《素問·脈要精微論》)。中醫學以陰陽五行作為理論基礎,將人體看成是氣、形、神的統一體。

陰陽五行對應人體的健康。孔子中庸思想中提出的仁、義、禮、智、信在人的身體中都是有對映的:仁:屬木,對映肝;義:屬金,對映肺;禮:屬火,對映心、血;智:屬水,對映腎;信:屬土,對映脾、胃。

人的身體與外部環境及各層空間都有對映,「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所以,是凡正法門修煉都是講究修心性的,即修心養性,不講心性的法門被稱為邪法。人有道德規範,則合乎天理,才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這是人身之理,大到一個國家,娼妓淫亂遍地,亂倫,而無信義、無道德,必國將不國,天災人禍不斷,生靈塗炭,則百姓無安樂也!

《孫子兵法》有云:「主孰有道?將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眾孰強?士卒孰練?賞罰孰明?吾以此知勝負矣。」也就是說,國之大事的用兵之道也要講究天時、地勢與人和的。將領,要具備智慧、誠信、仁愛、勇猛、嚴明等素質。(雙方)君主哪一方施政清明?哪一方將帥更有才能?哪一方擁有更好的天時地利?哪一方軍紀嚴明?哪一方兵力強大?哪一方士卒訓練有素?哪一方賞罰分明?通過這些分析比較就能夠判斷誰勝誰負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