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蒜你狠」現象與道德缺失的關聯(圖)

發表:2016-04-20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多地菜價瘋漲,這種投機炒作的背後是深層的社會道德問題。(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20日訊】「蒜你狠」是2010年中國流行的一句時髦用語。這是源於大蒜價格瘋漲,超過肉和雞蛋的價格現象。近期,「蒜你狠」再次發威。大陸官媒在山東金鄉、河南中牟等大蒜主產區調查發現,其中也不乏投機者的推波助瀾。

在投機者看來,蒜市猶如賭場。賭對了可一夜暴富,開豪車衣錦還鄉;賭錯了則傾家蕩產,追債者令你有家難回。投機者通過多種手段影響價格,有小戶炒家直言「今年投了100萬元,差不多掙了100萬元」,大戶炒家的資金甚至過億元。

綜合大陸媒體消息,蒜價比去年同期上漲了大約三倍。廣州各大菜市場的蒜頭價格在平均每公斤20元左右,如果按個算,大一點的蒜頭每個接近2元,稍小一點的每個一元左右。

鳳凰網4月18日報導,2015年大陸各地的大蒜都持續漲價,普遍上漲了2到3倍,山東甚至一度出現每公斤40元的價格。

大陸盛產大蒜的河南省中牟縣冷藏保鮮協會會長劉少臣說,一些商人一次購買三四萬噸大蒜,等到第二年的三四月份市場上蒜量少了,高價出售。

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董事長張玉璽說,大蒜最終進入市場之前,要經過蒜農、蒜商和銷售商三個環節。蒜商從蒜農手裡買來蒜後,放入冷庫儲存,可以放置一年左右的時間,然後加價賣給銷售商。

另外,有人放風說「大蒜要絕產」、「全國大蒜庫存僅剩60萬噸」等消息,還存在自買自賣、製造價格假象等炒作的情況。但對於種植大蒜的農民來說,在大蒜價格大幅上漲中獲利很少。

這種投機炒作的背後是深層的社會道德問題。多年來,大陸商人的道德和信譽問題一直飽受爭議,時有國際媒體和學者刊文揭示這一問題,並探討其深層原因。

畢業於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的經濟學博士韋森曾發表文章《文化傳統中的個人道德與制序演進》表示,在一個不講誠通道德的社會中,商人的誠信往往與他的財富多寡成反比(比如「騙子發橫財」等),窮人更有可能通過不守信和欺詐行為攫取金錢。

而在一個講誠通道德的社會中,情況則相反,商人的誠信態度和聲譽與他的財富多寡成正比,窮人幾乎不可能通過不守信和欺詐行為攫取金錢。

因此,一個講誠通道德的社會大多比較穩定,而不講誠通道德的社會則較容易變遷。

《彭博商業週刊》2014年1月份曾經報導,美國曾進口過中國的劣質汽車輪胎和有毒油漆,美國證監會也曾調查出中國審計公司造假行為,投機心理是中國商人的普遍問題,「中國商人的信譽一直是一個軟肋」。

2011年4月份,香港媒體《東方日報》曾發表題為《中華民族向錢看到了最缺德時候》的文章表示,當代的中國商人,已成為最無道德的一群。

文中舉例說,大陸接連出現用福爾馬林浸泡的木耳、用敵敵畏熏製的火腿、用工業鹽充數的食鹽、餵避孕藥的黃鱔、水銀魚、三聚氰胺奶粉、石灰麵粉、地溝油、塗色饅頭等含有化學品的食物。

房地產開發商哄抬房價,讓一代代的中國人成為房奴,同時又偷工減料,出現大量豆腐渣工程,草菅人命。還有牟取暴利、輕視生命的黑礦主、人販子,甚至「甚至取人內臟,販賣器官」。「人性在金錢面前黯然失色,良知在金錢面前霍然泯滅。」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