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居然有口香糖?(圖)

發表:2016-04-2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也有口香糖,古代的口香糖是丁香

口銜丁香,抑制口臭

古人由於缺乏科學的口腔保健知識和有效方法,口腔清潔不夠徹底,有時腸胃消化不良,以致口臭。而如何去除口臭,古人也有很多妙方,最主要的一個方子,就是口銜「雞舌香」。

因為「花實叢生,其中心最大者為雞舌,擊破有順理而解為兩向,如雞舌」而得名的「雞舌香」,便是丁香。這味因為花筒細長,形狀像釘子(古時亦將「釘」寫作「丁」),有著濃郁香氣而得名的古老草藥,是化解口臭尷尬的良藥。它健胃消脹、促進排氣的功效,可以壓住因胃火上升或牙周炎等疾病引發的呃逆、反胃與口氣不佳,抑制細菌及微生物滋長,還能減輕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增加身體的抗菌能力。

口銜丁香,以利仕途

相傳東漢恆帝年間,有個老臣子叫刁存,口臭很厲害。每當他向皇帝奏事,皇帝都皺著眉頭,直至忍無可忍,便賜了一樣東西給他,命他含到嘴裡。刁存不知何物,惶恐中只好遵命,入口後又覺得味辛刺口,以為是皇帝賜死的毒藥,不敢下嚥。退朝後,匆忙回家與家人訣別,恰好有同僚來訪,感覺此事稀奇,便讓刁存把「毒物」吐出。吐出之後,便聞到一股濃郁芳香,口臭已然不覺。原來所謂「毒藥」,乃名貴的「雞舌香」。而後,朝廷官員面見皇帝時口含丁香便成為一時風氣。

所以,大約也是從中國漢代開始,百官在皇帝面前奏事或回答問題,嘴裡都含嚼丁香,以免給皇帝留下不好的印象,影響仕途。

北宋科學家沈括的《夢溪筆談》中也有記載:「三省故事郎官口含雞舌香,欲奏其事,對答其氣芬芳。此正謂丁香治口氣,至今方書為然。」可見,含丁香治口臭,不僅源遠流長,而且方法極類似於現在的嚼口香糖

相傳唐代詩人宋之問在武則天掌權時期曾充任文學侍從,他自恃儀錶堂堂,又滿腹詩文,理應受到武則天的重用。可武則天卻一直對他避而遠之。他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寫了一首詩呈給武則天以期得到重視。誰知武則天讀後對一近臣說道,宋卿哪方面都不錯,就是不知道自己有口臭的毛病。宋之問得知後羞愧無比。從那以後,人們就經常看見他口含丁香以解其臭。

口銜丁香,意味任官

想那古代官員們,一邊畢恭畢敬地上朝奏事或聽差,一邊勤勤懇懇地含嚼丁香,也真是一道有趣的風景。而「口銜丁香」,也慢慢演變成在朝為官的意思。

收錄魏武帝曹操、魏文帝曹丕、陳思王曹植三人文章選集的《三曹集》裡就有曹操曾借贈送丁香給諸葛亮,表達想與其共事之意的記載。他曾給諸葛亮寫過「今奉雞舌香五斤,以表微意」的信。雖然據說諸葛亮也有口臭,但曹操此舉絕不是想諷刺諸葛亮,而是想籠絡他為己所用。

唐代劉禹錫在被貶為郎州司馬後,曾作詩《早春對雪奉澧州元郎中》,其中有句「新恩共理犬牙地,昨日同含雞舌香」,更是明明白白地用口銜丁香一事表達共事於朝廷的意思。

到明清之後,口含丁香避口氣、增芳香,已成為朝臣和士大夫們的日常之事。文人雅士以丁香贈友,也成為常見禮節。

責任編輯:飄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