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搞雙特首?香港將有市委書記了?(圖)

作者:瀋舟 發表:2016-04-21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6年04月21日訊】香港《蘋果日報》日前發表瀋舟評論文章,原標題為《中央病毒將令雙特首成雙頭怪獸》。以下為全文:

北京大學法學院強世功教授早前出席香港一個論壇時,提出「雙特首制」建議,認為為了保證國家安全,可以考慮修改《基本法》以設置兩個特首,一個由中央任命,一個由香港普選產生。香港將有市委書記了?不少港人憂心忡忡,擔心中央磨刀霍霍加速集權,香港管制進一步大陸化。

鼓吹雙特首制,是企圖強化還是弱化中央對香港的管制,值得推敲。兩年前,強世功參與起草的《一國兩制白皮書》,罕有地提出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後來亦強調,香港行政長官「具有雙首長身份」,需要履行向中央和香港的雙負責制,因此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

「全面管制權」和「特首權力超然」論遭到香港社會的普遍抵制,從佔領運動、政改方案被否決,到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本土勢力的冒起和「港獨」政黨的出現,可以看到其惡果畢現。

強世功曾經為《白皮書》辯解,認為人們誤讀了帶有理論創新色彩的「全面管治權」。如今他又提出雙特首論,讓人大跌眼鏡。中央可以和香港分享權力了,從「全面」到「分享」,中共是否是撞了南牆才回頭,面對港臺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抗爭,而企圖在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之間,尋求一個更為可行的兩全之策?權力若可分享,張曉明「超然的特首」又何以能存在?

雙特首論並非強世功的首創。去年方志恆在《香港革新論》中已提出「雙首長制」,並在探討主權和治權的分工問題;鄭司律撰文評論說,雙首長制中的行政長官為「超然領袖」(Non-partisan leader),此論點是一個可行的選項,其細節需要再行討論。筆者認為,雙特首制是否可行,不在於主權和治權是否可分和如何劃分,而取決於我們對所謂主權是否有清醒的認識。

贊同雙首長制的論述,都在以西方憲政國家中現有的議會制、總統制、半總統制(雙首長制)作類比,強世功也是在現有中國憲制和《基本法》的框架下提出此觀點的。但實際上,目前中國憲制是一個花架子,其核心仍然是一黨專制。姓黨而不姓民的主權,只是權力的來源,而非權威的中心。

未經授權的權力破壞權威

歷史學家EoHo坎托羅維奇(EHKantorowicz)在其名著《國王的兩個身體》中指出,古代君王擁有其自然身體和政治身體,前者是小寫的王,隨自然規律衰朽,後者卻永續存在,因為它是大寫的王,即主權的象徵,代表國家的尊嚴和正義。中國古代皇帝既是王朝的權力核心,又是帝國與天下秩序的權威象徵。君主秉承天命,才使得百姓臣服。

而到了道德多元的現代,權力和權威都開始演變,猶如漢娜.鄂蘭所說,權力是授予性的,而權威是不證自明的,古代它來之宗教和歷史傳統,現代則來自憲法。權力屬於人民,權威屬於憲法,便成為現代政治的典範。

而在大陸,如強世功曾經說過,黨章作為中國的不成文憲法即「隱秘憲法」在發揮作用,導致憲法徒有其名,不能進入司法實踐。如此憲法,如何能被港人尊為權威?而未經人民授權的權力不受限制和監督,官場腐敗不絕,社會誠信喪失,言論自由等各項權利被壓制。如此權力,如何不讓港人驚恐?強世功在本次論壇中談到,香港風氣好,在於法官、警察有權威,但在民粹勢力的攻擊下,日後治安將不復存在。威脅香港憲制權威的存廢,究竟來自港人的權利過剩,還是中央的權力濫施,他日若香港墮入一國一制,便會一目瞭然。

權力是權威的派生物。雙特首制的建構中,若制約不了中央權力病毒在皇命特首身上發作,由香港新憲制產生並制約的民選特首將命運多舛,憲制權威被非憲制權力侵蝕,我們看到的,或是一個政治短命的雙頭怪獸。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