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總有一款杯具等著你(圖)

作者:王海濤 發表:2016-04-22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是不相信杯具會降臨到自己頭上的(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22日訊】我家所在的小區,很大,住著上萬戶人家。從人口數量上來說,抵得上邊遠地區的一個小鎮了。

10多年前,開發商建這個小區時,這個地方還算偏僻。這麼大,這麼偏,不好賣,開發商就在小區建了一所學校,並引入了名校資源,學校成了某某名校的分校。當時,開發商承諾買新房的業主的孩子,可以上這個學校。我們小區的房子,彷彿就成了學區房。

這些年,房價飛漲,學校也不錯,業主忙著造人,孩子陸續入學,一切看似和諧。前兩天,物業突然發出通知,根據最新政策,學校與開發商的共建關係在去年底解除了,學校的招生政策有變,對本小區的招生政策變了、換句話說,當年開發商對業主的承諾作廢了。於是,很多業主‌‌「瘋了‌‌」,尤其是家中有今年秋天要入學孩子的業主。

家長們迅速組建了一個規模很大的微信群,去找各方面理論。開發商才不管呢,房子早就賣完了。政府那邊,給出的答覆很模糊,總之,大家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到底能不能進入這所近在咫尺的學校。

一番折騰之後,按照目前獲得的信息,這些家長被大致被分為5類:1,一手房業主,有北京戶口,且戶口遷入滿3年的;2,一手房業主,有北京戶口,遷入不滿3年的;3,二手房業主,有北京戶口的;4,一手房業主,沒北京戶口的;5,二手房業主,沒北京戶口的。這5類人家的孩子,入學的可能性逐漸減少。

於是,原本數百人的微信群,迅速分裂,陣營瓦解,再也沒了當初的同仇敵愾。各個‌‌「階層‌‌」各自想轍。得知這個消息後,我很佩服招生政策的奇妙,這種把人分為三六九等的辦法,實在是高明。‌‌「高等人‌‌」成了穩定因素,‌‌「低等人‌‌」不會是多數,又如何能鬧得起來。總之吧,那些沒有戶口,那些之前靠當初開發商的承諾幻想入學的業主,大概就只剩下認命的份兒了。

所謂認命,就是當一款杯具降臨到自己的頭上的時候,無力破解只能承受。

基本上,我們會認為,杯具發生是小概率事件。比如,每天都有人被確診患上癌症,但所有人都不相信這個杯具會降臨在自己的頭上。我們基本上就這樣勇敢地或者說是無知無畏地面對每一個嶄新的日子的。至於看到杯具降臨到我們身邊的某個人頭上,我們最多報以同情,實際上是無動於衷的。

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是,我們小區的業主,真的把孩子如願送到那個學校之後,就是幸運兒了麼?不好說。

比如,在常州,那所在當地聞名外國語學校,如今在全國聞名的外國語學校,當初,家長們把孩子送去讀書的時候,也是覺得孩子是幸運兒的。公開資料顯示,那是一所當地的私立名校,學費應該不菲。學校的口號挺多的,比如,‌‌「讓每一個生命盡情綻放‌‌」,培養‌‌「未來世界活躍而負責任的公民‌‌」。顯然,那些孩子在當初進入這個學校的時候,是覺得提前進入了一個明媚的未來。

可是,一度,這個學校裡的孩子,在教室裡要戴著口罩‌‌「讓生命綻放‌‌」——因為學校旁邊的土壤裡有毒,空氣裡散發異味。家長為了孩子的安全,向政府部門反映問題,多次遭遇阻攔,被告知‌‌「不要惹事‌‌」。有的學生家長還遭到傳喚,甚至拘留。有的家長因為參與‌‌「上訪‌‌」,被居住片區的管理者要求籤署‌‌「為維護公共秩序‌‌」、不允許靜坐的《法律宣告單》。於是,那句培養‌‌「未來世界活躍而負責任的公民‌‌」,就變成了壓制‌‌「活躍而負責任的公民‌‌」了。

總之吧,孩子們和孩子們的家長,怎麼也沒有想到,花大錢進了一所名校之後,會有一款‌‌「有毒‌‌」的杯具在等著他們。當這個杯具足夠大,他們不安於這個杯具的籠罩,他們就成了被壓制的對象。這再次驗證了一個經驗,當遭遇一款杯具,如果不安於承受這款杯具,那麼會有一款更大的杯具在等著你。這種總有一款杯具在‌‌「前頭等著你‌‌」的不確定性,讓許多人變得焦慮和敏感。

這種焦慮和敏感,像乾柴一樣在等著某個飛濺而至的火星將其引燃。

比如,那個叫彎彎的女士,在酒店遭到流氓襲擊的事情,按說就是一個小的治安事件,但它恰恰擊中了公眾心中的那種不安全感的焦慮——這事兒能夠降臨彎彎頭上,怎麼能保證不會降臨到我的頭上呢?本來是一個個例突發事件,卻可以讓無數人有‌‌「感同身受‌‌」的感覺。這確實挺魔幻的。

很多人是不相信杯具會降臨到自己頭上的,包括那些曾經飛揚跋扈的老虎,——他們有著真理在握的自信,他們改變了一個又一個人的命運,製造了一個又一個杯具。他們覺得那些人都是活該,或者應該安於承受眼前的杯具。那些努力讓常州外國學校學生家長安於承受杯具的人們,估計此時還在相信這世上沒有一款適合他本人的杯具。

其實,我並不想表達悲觀。畢竟,大多人並沒有遇到杯具,最多是有驚無險地生活著。比如,我們小區的那個家長維權群,在家長因為身份差異而分類之後,群裡已經很平靜。這兩天有家長已經在群裡組團帶孩子出國旅遊——那個家長繪聲繪色說,剛帶孩子出國回來,然後她開始感慨祖國的強大,感慨中國是一頭醒來的睡獅,然後有些家長開始給她點讚……

在杯具沒有降臨的時候,盡情地為生活點讚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海淘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