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生射「虎」與秦觀劈詩(圖)

作者:鄭重 發表:2016-04-2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書生射「虎」

明朝粵州書生丘浚,書窮千卷,過目不忘,人稱「丘書櫃」。 

一年初秋,丘浚赴考,途中在一家旅店歇宿。店家有位妙齡麗女名小鷓鴣,天姿巧慧,頗通文墨。一日飯後,那店女對丘浚笑云:「素聞才子錦心繡腸,我今出個字謎兒考考你。」說罷,吟曰: 

二人並坐,坐到二鼓三鼓, 
一畏貓兒,一畏虎。 

丘浚細細沉吟,逐句琢磨:「二人並坐,乃指兩個字合而為一。這畏貓者,魚也,畏虎者,羊也。想到這兒,丘秀才矜持一笑,拱手回云:「敬稟店姐,小生猜中了,是個鮮艷動人的‘鮮’字!」 

「不對。」鷓鴣嫣然一笑,「你再猜猜。」 

丘浚一聽未中,頓時面紅耳赤。他急速變換思路,逐字推敲:這二鼓乃‘亥’時,三鼓乃‘子’時。亥時所生者肖豬,豬亦畏虎;子時所生者肖鼠,鼠亦畏貓。想到這,丘秀才禁不住連聲稱妙,笑道:「這回小生定射中了,是個‘孩’字!」 

鷓鴣含笑讚曰:「真不愧是‘丘書櫃’。」 

丘浚見店女鷓鴣明眸皓齒,伶俐巧慧,揮筆以「鷓鴣」為題,贈其一聯。聯云: 

應與鳳凰為近侍, 
敢同鸚鵡比聰明。 

二、秦觀劈詩


秦觀幫蘇軾改詩,受到蘇軾的稱讚。(網路圖片)

有一日,北宋才子秦觀,讀翰林學士蘇東坡《望湖樓醉書》詩:「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落船。卷地狂風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秦才子反覆吟誦,覺得此首《七絕》美中不足,乃結句太直太露,於是斗膽將老師的詩,縮為兩句:「翻墨跳珠山船驚,卷地風平天如鏡。」

蘇東坡看後,捋鬚大讚:「改得好!」旋即續曰:「四七絕句劈兩半,十二痴長欠三分!」意思是說:短詩被巧妙地劈成兩半;但自己雖比秦觀大十二歲,可詩才卻遜色三分。

蘇東坡在後生面前,顯得十分謙虛。

来源:新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