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曝十九大「入局」風向 敏感文章被急刪(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04-23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有分析認為,大陸政局明年或存大變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離中共按例會舉行的中共十九大還有一年,外界有關中共高層人事暗戰的分析不斷,不過在中國大陸,相關討論卻成禁忌。日前有官媒分析作為中共「第二梯隊」的政治局「入局」慣例的文章被迅速刪除,凸顯政局詭異。此前,外界就中共十九大「入常」的潛規則進行分析,認為大陸政局明年或存大變數。

陸媒被刪文大曝「入局」潛規則

《北京青年報》微信公號「政知局」4月21日發文〈哪些省份一把手能進階政治局委員?〉,解讀歷屆地方大員在中共政治局「入局」的慣例和「潛規則」,不過文章隨後刪除。

大陸門戶網站搜狐和親共港媒鳳凰網在轉載後也即時刪除。中華網稍後也刪去。看中國記者幸而及時保存文章內容。

這一官媒文章分析一些「入局」慣例地區,包括北京、上海、重慶、廣東、新疆和天津。其中北京上海成為最早形成「入局」慣例。

北京從1987年李錫銘開始,之後的歷任市委書記都是在主政地方之前或者同時就已經有了政治局委員的身份。包括1995年9月被撤的陳希同和後任的尉健行。之後是賈慶林、劉淇和郭金龍。

曾主政上海的江澤民1989年成為「六四事件」最大受益者,快速爬上中共政治局常委,總書記位子。上海市委書記空缺由市長朱鎔基補位。但朱鎔基在主政上海期間並不是政治局委員,成為例外。接任朱鎔基的吳邦國及後來的黃菊、陳良宇,都是在主政上海的同時擁有了政治局委員的身份。

文章還特別提到,2006年,陳良宇被查,一年後習近平入主上海,但習近平當時也是例外,並不是政治局委員。繼任者的俞正聲在來到上海時已經擔任了五年政治局委員,此後還有現任上海書記韓正。

重慶在1997年升為直轄市的十年之後才出現慣例,2005年12月,汪洋開始主政重慶時並沒有政治局委員的身份,而是在2007年10月成為政治局委員。汪洋離任後,主政重慶的是身為十七屆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現任重慶市委書記是十八屆政治局委員孫政才。

廣東也是一個「入局」慣例地方,從1991年主政廣東的謝非,於1992年10月進入十四屆中央政治局。此後有江派的李長春、張德江和團派的汪洋和胡春華,幾乎是同時擔任政治局委員,並主政廣東。

新疆和天津兩地形成慣例的時間節點則是從2002年起,最早是江派人物「新疆王」王樂泉,現任書記、江派官員張春賢也是政治局委員。

天津「入局」慣例始於2002年,1997年就任的張立昌是十六屆政治局委員。之後有張高麗和孫春蘭。

此外,文章提到,湖北、山東、四川等地也有主政官員曾「入局」。但沒有形成「慣例」,如湖北有俞正聲,山東有姜春雲和吳官正,四川有1987年11月「入局」的楊汝岱。

中共政治局委員歷來被視為中南海「第二梯隊」。文章稱,這些「入局」的地方大員,有不少人之後又晉級為政治局常委,進入中南海「核心層」。

不過也有特殊的,就是由地方主政官員直接上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間並沒有經過政治局委員這一步。比如習近平2007年從上海市委書記一步當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總書記。李克強2007年從中共遼寧省委書記任上,直接任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錦濤是在1992年由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直接任政治局常委、總書記。

中共一黨專制體制下的「接班」內幕近年陸續被曝光,官方報導也偶有透露。據中共官媒《中國新聞週刊》2014年刊發的報導《「第三梯隊」名單建立前後:起用一代新人》一文披露,1983年起,中共當局建立了省部級後備官員名單,即「第三梯隊名單」。至1984年秋,首批名單確定約1100人。1985年、1986年、1987年分別推出了三個更新後的版本。第十七、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除兩位之外,皆是名單中人。

中共「入常」也有「潛規則」 臺灣學者析影響政局因素

台大政治學者明居正4月10日在海外媒體發文認為,有幾大因素影響十九大人事布局。

首先是中共常委的人數是否仍然維持7人。中共建政以來,政治局常委會人數多數為7人,但特殊時期高達11人,有時低到3人。1989年「六四」之後常委會甚至是6個人而非單數。2002年十六大,江澤民加入更多心腹以便垂簾聽政,將7常委增至9常委,一直延續到2007年十七大。2012年在胡錦濤與習近平的強力合作下,常委會的人數又回到7人。

第二是由江澤民逼退喬石和李瑞環留下的「七上八下」的規則是否繼續維持。這一規則就是如果年齡屆滿67歲,則仍然可以擔任新一屆的政治局常委;但是如果已經屆滿68歲就不能了。按此,現任常委中除了習李之外,其餘五人都必須下臺。

第三是目前習近平與江澤民兩派之間的爭鬥白熱化,誰勝誰敗仍存在著高度的不確定性。這將對明年19大的人事布局產生最大、最根本的衝擊。

第四是習近平的打虎將王岐山是否留任?誰可接替?因為在政治局現任25位成員當中,恐怕無法找出第二個王岐山。換人則會輕則停滯不前,重則有倒退甚至被敵人反攻的危險。如王打破「七上八下」規則留任,就必須面對敵對派系的強烈反對與攻擊,或者敵對派係引用同樣規則而要求己方人馬繼續留任,對習施政產生掣肘的效果。

明居正認為,排除特殊情況,目前政治局的25名成員,除了習近平與李克強之外,其餘到了明年11月時尚未屆滿68歲的包括:王滬寧、劉奇葆、許其亮、孫春蘭、孫政才、李源潮、汪洋、張春賢、趙樂際、胡春華及、栗戰書等11人。如果常委會總人數仍然維持7人,將形成了「11搶5」的局面。

外界關注,有多人「入常」的同時,將對下一層級的「入局」產生連鎖反應。

香港超訊傳媒早前援引上海學者楊魯軍言論稱,中共十九大將召開,是風向標晴雨表;是按八九年後中共黨內的潛規則,還是另起爐灶?從經濟、政治等各方面分析,目前中國「正走在十字路口」。未來前景的方向是模糊的。

明居正文章最後也指出,早已搖搖欲墜的中共是否能維持到明年的十九大召開,尚是個未知數,也許到時中國早已發生了驚人的變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