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真是太愛管閑事了(圖)

作者:心路獨舞 發表:2016-04-25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人的「愛管閑事「是一種文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24日訊】十年前剛搬到新房子,還沒有來得及給門加上‌‌「預防孩子自己打開走出去‌‌」(Child Proof)的把手,兩歲的丫丫卻趁我做飯沒注意她的間隙開門跑出去了。待發現時已是幾分鐘之後,我當時頭就大了,各種恐怖設想湧進大腦,門外不遠就是小區的主車道,車來車往,還有很多是到山上度假村的外地遊客……我火都沒關便衝出了門,映入眼帘的是一個三十來歲的女子正牽著丫丫的小手往我家的方向走,原來她一家開車路過我家路口時,看到丫丫一個人已經走近路邊,爸爸感覺很不放心便停了車,媽媽下車詢問,我出門看到的是她正在讓丫丫引路把她送回家。

以上並不是美國人‌‌「愛管閑事兒‌‌」的孤例,最近微信裡熱傳的視頻證實了這一點(http://v.qq.com/boke/page/e/0/a/e0192tr6opa.html),這其實是分別在中國街頭和美國街頭發生拐賣兒童事件時的實驗視頻。在美國街頭的視頻裡,當發現沒有父母陪伴而走失的小女孩兒時,所有的美國路人都伸出了援手試圖提供幫助,其中尤其是當一個自稱是孩子爸爸的男子欲帶走小女孩時,因孩子表現有所遲疑,伸出援手的美國人馬上跟孩子確認是否是父女關係,還有人不惜武力介入,為保護孩子和男子搏鬥。而反觀中國街頭的實驗視頻,無論在熙熙攘攘的大街,還是在人來人往的商貿大廈,一個男子當著眾人的面強行抱走一個孩子,在近十次的實驗中沒一人伸出援手幫助正在掙扎的孩子,還有人甚至告誡自己的同伴別去管這類‌‌「閑事‌‌」。

美國人愛管閑事兒的領域還延伸到當遇到別人做壞事需要伸張正義的時候。去年到大煙山度假,停在一個景點停車場裡的我那輛嶄新的凱迪拉克越野車被別人擦了一下,當時我不在,肇事的車輛碰了我的車後便離開了。我回到車時已經約半小時以後,一個美國人正等在我的車旁,為的是給我她抄下的肇事車輛車牌,並建議我趕緊給警察打電話,因為根據美國法律,碰上無人車後需留下自己的聯繫方式,肇事逃跑是犯罪,她看到了於是趕緊記錄下來了肇事車牌。後來警察來了,這位女子做了證詞和筆錄才離開,再後來警察根據車牌找到了肇事車輛,賠償了我的損失不說,還得應付對他肇事逃跑的起訴。

這件事讓我想起幾年前的另一個類似經歷,尤其是我同事當時說的那段話。那次我和系主任外出,倒車時他不小心刮蹭了一輛停在後面的車,儘管四周沒人,但是他還是趕緊下車把自己的車牌號、聯繫電話、保險公司等信息寫在紙條上並貼在那輛車的車窗上,以便對方事後聯絡和處理理賠事宜。同事說,我可真不敢一走了之,雖然旁邊看似無人,但沒準就會被哪個角落裡‌‌‘愛管閑事’的人看見了,記下我的車牌號,或用手機拍攝下來,然後報警,一個普通的交通事故很可能就成了法律糾紛,更可怕的是我的信譽就完了,那時就不是保險公司賠償那麼簡單了。顯然,在美國這個到處是‌‌「愛管閑事兒‌‌」的人的環境中,我們還是選擇老老實實地生活為好,如果想以身試法,很可能就會像撞我車的那位司機一樣‌‌「吃不了兜著走‌‌」,把小失誤變成了大麻煩。

美國人的愛管閑事兒還體現在對環境問題的重視上。美國大學校園是非常美麗的,尤其是大草坪,任人經過、在上面玩耍、看書、晒太陽浴什麼的。那是我剛到美國不久,和我老闆經過實驗樓前的大草坪時看到地面有個飲料瓶子,我想也沒想就走過去了,而老闆卻彎下腰來撿起瓶子,一直拎在手中,直到扔進實驗樓的塑料瓶子回收桶,這讓我汗顏極了,這個經歷也無形地改變了我,從那以後我也開始了這個‌‌「愛管閑事‌‌」的習慣,想來美國乾淨的環境很大程度得益於大量像我們這種‌‌「愛管閑事‌‌」的人。

在美國,‌‌「愛管閑事‌‌」不僅是一種風氣,更是一種文化。如果有陌生人在社區裡亂轉,會有人打電話通知警察;家門前的草坪沒有及時修剪的話,鄰居可能投訴到市政管理部門;夫妻吵架太激烈了,鄰居可能招來警察;小孩子有被虐待的嫌疑,老師或看到的人會通知社會服務機構。而這些被管的‌‌「閑事‌‌」其實並不‌‌「閑‌‌」,它關係著我們的切身利益,遇到小孩子走失或可能被劫時‌‌「愛管閑事兒‌‌」,很可能因此挽救一個兒童和他的家庭;遇到別人做壞事‌‌「愛管閑事兒‌‌」,有助於個人對自己行為的約束,從而影響到整個社會風氣的改善。現今美國的社會秩序比較好,公民相對很守法,不能不說和這種‌‌「愛管閑事‌‌」的文化有關。寫到此我突然想起最近吵得很凶的和頤高級酒店襲擊案,它可能發生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到那時你是希望周圍的人冷漠地走開、還是管閑事兒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