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水後 銀行間利率全面走高 債市緊繃(組圖)

發表:2016-04-2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26日訊】中國人民銀行於本週一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800億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2.25%。央行當日在公開市場實現淨投放1500億元,為本月連續第九次淨投放,九日累計淨投放量達8850億元。

不過與此同時,市場資金呈現緊張趨勢,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全面上揚。

25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上行。其中,隔夜利率上漲0.70基點至2.0450%,7天期shibor利率上漲0.80基點至2.3420%,14天期shibor利率上漲1.70基點至2.7870%,1月期shibor利率上漲1.15基點至2.8230%,3月期shibor利率上漲0.55基點至2.8735%,6月期shibor利率上漲0.15基點至2.9040%。

債券市場也感受到資金面緊的壓力,早盤金融債收益率上行普遍在5個bp或以上,五年利率互換(IRS)一度觸及3.00%整數位。十年期國開債160210最新成交價為3.485%,較昨日3.429%進一步走高,10年國債160004成交於2.935%,與前一日尾盤差別不大。


(森浦QB)


(森浦QB)

路透援引交易員稱,從近期市場演變來看,已經不能完全用情緒來解釋了,多空預期已基本逆轉,「很多止損盤不斷地出來。」「早上(公開市場淨投)放了1,500億都沒用,很多產品戶借不到錢。」

中證報援引市場人士指出,上週央行維穩意圖明顯,但放水意願有限,短期資金缺口大且未能並被彌補,資金面整體趨緊。而考慮到本週有8700億元逆回購到期、5月再次面臨繳稅、6月則面臨二季度末MPA考核等因素,新一波流動性衝擊可能再次襲來,市場或再度面臨流動性考驗,資金利率和債券收益率短期仍面臨上升壓力。

光大證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師張旭表示,央行用短期數量工具滾動方式,維持資金市場流動性充沛存在一定問題。逆回購價格相對現在資金市場的價格仍然偏高,對大行吸引力不足,導致在各種因素疊加下,市場出現短期流動性收緊的跡象,情緒發酵也使得平時市場出資方留存備付的情況增多。

Shibor主要代表著主要機構負債端的利率,中國科學院教授劉煜輝認為,當前shibor利率較高,金融機構資產收益與負債成本出現倒掛:

一方面實體經濟的回報率下降非常快,但是從信用市場來看,因為存在大量的借新還舊、債務存續,使得資金要求的回報降得非常慢,它直接反映我們的金融機構資產收益水平和負債成本之間出現倒掛。

2009年3月應該是我們過去六年中資產收益率的低點,09年3月和現在相比,現在幾乎所有資產的收益率都比09年3月份要低,特別是信用債顯著的低,回頭再看負債成本,09年3月份我們的Shibor7天大概是0.8、0.9%,我們的理財6個月大概是2.8、2.9%,而今天我們的Shibor7天是2.3%,理財6個月至少在一週之前還要接近4.3%,我們看到整個金融投資的狀況、信用市場的狀況是4%以上的負債成本去支撐一個不到3%收益的債券,怎麼實現?

只能借新,只有加槓桿、加久期、加風險才能實現,今天Shibor7天2.3%是非常貴的利息,大家可以想一下,傳統中國的基準利息,也就是說一年期儲蓄存款的基準利息是1.5%,一般銀行會上浮50%,即2.25%,這是銀行對非金融儲付部門的信用,而且一年期,這個信用居然比銀行和銀行之間同業只有7天的信用還要便宜,所以Shibor是非常貴的利息。

但是為什麼這個非常貴的利息下不去呢?就是因為整個金融部門的利息膨脹速度非常快,大量的加久期的需求都要通過借短套長來實現,所以短端需求非常旺盛,中央銀行在這樣的情況下是不願意退讓的,現在是一個什麼狀態呢?現在大體的狀態就相當於在一個路口,中央銀行和一群市場套利機構對峙,大家堵在這個路口,中央銀行是一步也不想再退了,所以2.3%的利息已經橫了差不多三個季度,從去年中期以後就沒有再退讓,但是這個路口堵塞的車輛或者套利的資金越來越多。

 ......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