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蘭芳之徒言慧珠被文革迫害致死(圖)

發表:2016-04-26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言慧珠被文革迫害致死。(網路圖片)

你(言慧珠)演《巴黎聖母院》最合適了!」──梅蘭芳

「梅門子弟中,言慧珠是刻苦鑽研、造詣較高的佼佼者。」──許姬傳

「言慧珠似花如玉,藝色俱全,嬌媚艷麗,風流孤芳。」──梁谷音

「我崇拜這樣的女人:活得美麗,死得漂亮!」──章詒和

「有人說:上海是張愛玲的上海、陸小曼的上海,我覺得言慧珠更像上海:精緻、個性、張揚;正面是光彩奪目,背後是淡淡的憂愁。」──蔡瑤銑

「百年京昆藝壇獨一無二的維納斯女神!」──楊明

言慧珠的父親是民初京劇四大須生之一的言菊朋,言慧珠在姐妹中排行第二,另有兄長言少朋、弟言小朋、姐言慧英、妹言慧蘭。言家為蒙族旗人,言菊朋還當過蒙藏院的小京官,自己因酷愛京劇而下海,卻不想讓女兒學戲,所以慧珠從小接受的是正規教育,還是京城名校春明女中的學生。但言慧珠自幼能歌擅舞,邊求學、邊學戲,執意依傍梨園。言慧珠12歲開始跟程玉菁、趙綺霞學程派青衣,12歲後從朱桂芳、閻嵐秋學梅派、習武旦,並以小票友客串登臺。看到女兒對戲十分痴迷,言菊朋拗不過她,只好改變初衷,允她放棄學業,下海獻藝。

言慧珠1935年登臺初演《扈家莊》。1939年,20歲的言慧珠隨父所組言家班春元社,到南北各大城市演出。她除了陪父演出《賀後罵殿》、《三娘教子》、《打漁殺家》等戲外,梅、程派唱工戲都能上,還能演《扈家莊》等武工繁重的武旦戲。所以,那時小言的號召力已不亞於老言。經歷一段演藝實踐後,言慧珠決定悉心改梅派,遂問藝於梅蘭芳琴師徐蘭沅,開始努力鑽研梅派藝術。到20世紀40年代初期,其藝已趨成熟。1943年,言慧珠正式拜梅蘭芳為師。她好學不倦,執弟子禮甚恭,隨侍師側,深獲梅氏夫婦喜歡。如此數年如一日,言慧珠終於成為梅派傳人中得天獨厚的佼佼者。梅蘭芳還讓自己的班底陪她唱戲,使她的技藝更上一層樓。

抗戰期間,梅蘭芳息影舞臺,給了言慧珠一展梅藝的機遇。抗戰勝利,梅重登舞臺,每逢演出,言必在前排觀摩,還用筆速記其唱念細處、表演動作。「臺灣梅蘭芳」顧正秋曾說:「她《生死恨》的唱我最佩服,因為她學梅先生極像,和梅先生一般無二,幾可亂真。」

1946年言慧珠自組劇團,赴各地演出。言慧珠反串言派老生也稱一絕。《賀後罵殿》她既能演賀後,也能演趙光義;《讓徐州》、《臥龍弔孝》唱來也深受戲迷讚許。她也一樣能演展示才藝的玩笑戲,如《戲迷小姐》、《戲迷家庭》等,九腔十八調信手拈來,與童芷苓一樣,言慧珠也涉足話劇、電影,她主演的《萬古流芳》、《楊貴妃》等都頗受歡迎。20世紀50年代初,言慧珠參加了上海京劇團,她把《木蘭從軍》、《天女散花》、《嫦娥奔月》、《貴妃醉酒》、《西施》、《洛神》等都進行了提煉加工,改編演出了《木蘭從軍》、《龍鳳呈祥》、《太真外傳》等。此外,她編演了《梁祝》、《春香傳》等,這期間,言慧珠還隨團出訪蘇、英、法、德、捷、波、瑞。

然而,1966年6月1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橫掃一切牛鬼蛇神》,戲曲學校開始貼大字報、大批判,言慧珠和丈夫俞振飛兩人身上前後都被刷漿糊、貼滿標語、大字報,並被安排掃廁所。9月1日∼2日,他們的住所華園被抄家,言慧珠積蓄多年的財產被抄走,包括幾十枚鑽戒、翡翠、美元、十八斤金條、六萬元存摺,家裡的設施被嚴重破壞。言慧珠曾數次分別將三千元現金交付親友,但親友迫於壓力即上交給學校。9月10日晚,言慧珠將十歲的兒子言清卿托付給俞振飛後,用年輕時演唱《天女散花》時使用的白腰帶自縊身亡,她身著睡衣,直直地把自己掛在浴缸上面的橫桿上,冰冷而凜然,年僅46歲,留下了三封遺書。

打倒「四人幫」後,1979年2月,在上海舉行為言慧珠舉行平反追悼會時,許姬傳撰寫了一副輓聯,廣為國內外報刊所轉載:

驚變埋玉,洛水神悲生死恨;
還巢失鳳,遊園遙想牡丹亭。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