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電信詐騙案中的幫凶(圖)

作者:羅伯特亞當斯 發表:2016-04-26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電信詐騙嫌犯被遣返大陸。(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26日訊】兩岸之間,內部問題比主權問題重要,只有在國際場合,才有主權爭執。大陸國台辦要臺灣人民將心比心,想想被詐騙受害者的心情,試著理解受害者家破人亡的悲慘。因為財產遭受詐騙,而有人自戕傷害,這當然是「謀財害命」,罪無可逭。

國台辦聲稱兩岸詐騙集團,涉嫌以公檢法機關名義行騙,公安局、檢察院、法院,在中國都是令人害怕驚惶的政府單位,大陸民眾容易被偽冒公檢法者詐騙,脫離不了專制統治的毒害。在臺灣,如果有人自稱警察、檢察官、法官而行詐財,大多數人最想做的事,恐怕不是匯款轉帳,而是向媒體爆料,揭發「警檢法」的惡劣行跡。

詐騙話術要能撼動受害者,勢必要有社會常規作為心理基礎。大陸民眾因為司法制度不公平、不透明、不公正,對於公檢法當然能避則躲,習近平倡導「以法治國」,恰巧證明公檢法在大陸人民心裏的惡劣與囂張形象。遇到國家認可的流氓惡霸,強取索錢時,還能怎樣?如果金錢可以買通官員,可以免於牢獄之災,躲過刑求逼供,大陸人民當然願意花錢被騙。除非詐騙者剛好遇到有權有勢的高幹,直接嗆聲挂電話,或是另外查證發現詐騙,其他泛泛人民,哪來能力辨別與查證?

黨媒新華社文章《臺灣電信詐騙嫌犯揭秘詐騙黑幕:3步讓人乖乖轉賬》也承認騙局開始形式不同,但最終還是利用民眾對公檢法的懼怕心理。文中說:

「一線的部分可能有變化,如冒充醫保、郵局、快遞、歌華有線等,但繼而還是會利用民眾對公檢法的敬畏和信任,冒充公檢法機關工作人員,完成詐騙過程。」公安部刑偵局副處長張軍說。最新的詐騙手法之一是開設中國大陸司法機關的「山寨網站」,根據受害人提供的身份信息和照片製成「通緝令」掛在網上,把鏈接發給受害人;如果受害人是不會上網的中老年人,就通過傳真發送「通緝令」,讓受害人在又驚又怕中信以為真、落入圈套。

一部分臺灣人的狡猾,配合一部分大陸人對當地民情社規的熟識,兩岸一齊騙,上當機率高,財損金額當然愈積愈多。國台辦也證實有公權力機關被騙,棚戶區改造款和農民工工資共計1億多人民幣被騙走,可見公檢法機關有多令人畏懼,連公家機關都會被騙,足見詐騙成功的關鍵因素,在於大陸人民對公檢法望而生畏,分不清到底是「賄賂買通走後門」還是「詐騙取財真犯罪」,受害者連打個165反詐騙的機會都沒有,電信詐騙之猖狂,也要問責於這種體制。

兩岸人員合作詐騙犯罪,利用集權體制下,大陸人民普遍對公檢法的畏懼心態犯案,當事詐騙人員是非常可恨,但多年來無法無天、肆意欺壓平民的公檢法機關,不也是這其中的幫凶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