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突發大動作 「隱身」近月事關巴拿馬?(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6-04-27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息指,隱身20多天內,王岐山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4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巴拿馬文件引發全球政壇震動,包括中國大陸,有消息指,中紀委欲利用巴拿馬文件,調查高官擁離岸公司情況。而此前曝光文件的人士曾稱,希望文件為當局反腐之用。早前報導顯示,習近平與王岐山均有所布局,明顯藉巴拿馬文件瞄準江派。

巴拿馬文件成習王反腐利器

據博聞社4月27日獨家披露,因應巴拿馬文件事件,習近平當局決定,把調查黨內高層(主要是省部級或以上)領導直系親屬是否持有離岸公司,列入規範官員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的試點調查範圍,同時作為高層官員黨內自查自糾的內容之一。

消息人士稱,4月22日和23日,「隱身」近月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露臉中共宗教工作會議和中紀委工作會議。此前的20多天內,王岐山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根據習近平要求,就巴拿馬文件事件,「研究高層幹部黨內自查自糾」的方案。

消息稱,這是王岐山忽發奇想,要藉機掌握黨內特別是省部級以上領導幹部家屬子女有多少與「離岸公司」有關。而王岐山的想法也得到習近平的認可,並作了批示,要求中紀委牽頭進行。經過3週的周密調查,一份內部調查報告已經呈報習辦。

據稱,4月1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三次會議,涉及在北京、廣東、重慶、新疆開展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習在講話中,就提到了巴拿馬文件事件。

消息還指,當局明確要求,在考察和任命高層領導幹部時,親屬子女涉及「離岸公司」領導幹部,在問題沒弄清楚之前一律不得納入「能上」名單。而由於十九大高層人事布局已經開始,因此巴拿馬文件事件已經影響至大。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近期公布的「巴拿馬文件」在全球引發強烈政治連鎖反應,涉及設立有逃稅和掩藏財產之嫌的世界權貴包括9位現任和前中共最高領導人的親屬。

據博聞社早前曾披露,曝光的巴拿馬文件,讓作為中共最高權力象徵的中南海,徹底炸開了鍋,緊急召開中共政治局常委擴大會滅火。

習近平首回應巴拿馬文件暗藏機鋒

4月18日,習近平以組長身份,在北京主持召開中共深改領導小組第23次會議,提出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並在上海先行開展試點的基礎上,擴大四地試點。多家外媒均指這是中共最高領導人針對「巴拿馬文件」事件後的首次表態。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提出的是「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官方界定的直系親屬是子女及其配偶,但官員的兄弟姐妹,以及他們的配偶,並不在文件範圍之內。

此前巴拿馬秘密文件曝光的中共現任和前任高官子女家人開有離岸公司者多達九人,包括現任常委劉雲山的兒媳賈麗青、張高麗的女婿李聖潑,而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則被曝擁有兩個巴拿馬離岸公司戶口,但資料顯示其公司均在習上臺前關閉。

由於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屬於旁系親屬,並不在中共文件規定之內;而劉雲山的兒媳婦和張高麗的女婿都屬於子女配偶,因此有觀察家認為,此次會議文件矛頭似直指江派背景的劉、張二人。

看中國早前報導顯示,習近平上臺前後至「巴拿馬文件」曝光和這次會議之前,已有三個明顯的提前布局動作,為免致自身捲入貪腐問題而影響反腐大事,提前做了清理。習反腐瞄準江派勢力的目標明確。

王岐山已開始行動?

曝光巴拿馬文件中國部分的ICIJ成員歐蕾珊,4月8日在接受美國之音的專訪時曾稱:「我希望這個資料庫能夠對王岐山和其他反貪官員帶來巨大幫助。我們給他們提供了線索。」

4月21日,中紀委稱旨在加強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的「天網2016」行動已啟動。據稱,此次「天網2016」的目標之一,是針對離岸公司和地下錢莊的洗錢行為。

有外界觀察人士稱,由於巴拿馬文件事件披露不久,當局的行動與文件披露的洗錢活動或有部分重合,可以視為官方反腐對巴拿馬文件的回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