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替代品?哈勃首次發現「鳥神星」有「月亮」(圖/視頻)

發表:2016-04-28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矮行星「鳥神星」(MakeMake)與它的同伴衛星「MK2」。(圖片來源:NASA)

【看中國2016年04月28日訊】(許家棟編譯/綜合報導)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矮行星「鳥神星」(MakeMake)終於被發現周圍有一些「夥伴」了。哈勃太空望遠鏡檢測到一顆微小的、黑暗的「月亮」環繞著這顆位於太陽系冰冷邊緣處的矮行星。

這顆「月亮」曾經被臨時命名為「S /2015(136472)1」,綽號叫「MK2」,這顆衛星比鳥神星小1300多倍。

科學家今天宣布的這個發現是由幾年前發現冥王星衛星的一些小組成員提出來的。被稱為「冥王星小妹妹」的鳥神星直徑只是870英里寬,距離太陽超過四十億英里。

鳥神星是難得的類似於冥王星的星球,所以如果能夠發現它的衛星對於科學家對它的研究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只有發現了鳥神星的衛星,才能夠與冥王星進行對比研究,為人類尋找另一顆適合生存的星球提供了至關重要的依據。

首次發現鳥神星一個同伴衛星

這顆2005年被發現的矮行星被用復活節島上「拉帕努伊人」(Rapa Nui people)的創造神名字來命名。在冥王星之後,這是「柯伊伯帶」(Kuiper Belt)第二顆明亮、冰冷的矮行星。

「柯伊伯帶」是太陽系45億年前創建時遺留下、蘊藏著巨大數量剩餘冷凍材料的倉庫,並且是幾顆矮行星的家園。

一些矮行星已經知道存在衛星,但這是首次發現「鳥神星」的一個同伴衛星。

「鳥神星」是由「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認可的5顆矮行星之一。

這個觀測小組曾經於2005年、2011年和2012年找到了冥王星的多顆小衛星,此次他們再次使用相同的哈勃技術尋找到了這顆「月亮」。

以前幾次在「鳥神星」周圍的搜索一無所獲。

領導這些觀測圖像分析的美國科羅拉多州博爾德市「西南研究院」(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的亞歷克斯•帕克(Alex Parker)說:「我們的初步估計表明,衛星的軌道似乎在最邊緣處。這意味著,由於這顆衛星沒有反射出‘鳥神星’明亮刺眼的光線,所以當你觀察行星系統時,你往往會錯過這顆衛星。」

提供有關矮行星系統有價值信息

這顆「月亮」的發現可以提供有關矮行星系統有價值的信息。通過測量這顆「月球」的軌道,天文學家可以計算出這個系統的質量,並洞察其演變過程。發現這顆「月球」還強化了大多數矮行星都擁有衛星的看法。

帕克說:「‘鳥神星’是一顆難得的類冥王星狀天體,所以找到一個伴星是非常重要的。這顆‘月球’的發現給了我們一個更詳細地研究‘鳥神星’的機會。」

找到這顆「月球」增加了找出冥王星和「鳥神星」之間相似之處的可能性。

眾所周知,這兩顆天體都是被冷凍的甲烷覆蓋。正如對冥王星所完成的研究,進一步研究這顆衛星將很輕易揭示「鳥神星」的密度。這將表明一個重要的研究成果,冥王星和「鳥神星」的大部分成分是否也都是差不多。

科羅拉多州博爾德市「西南研究所」的領隊馬克·布尤(Marc Buie)說:「這一新發現將打開太陽系外層比較行星學的新篇章。」

軌道是橢圓形或是圓形

研究人員們將需要進行更多的哈勃望遠鏡觀測,從而通過精確測量來確定這顆「月球」的軌道是橢圓形或是圓形的。

初步估計顯示,如果這顆「月球」是在一個圓形軌道上運行,它完成環繞「鳥神星」的路徑需要12天或更長的時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