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金融業生變 傳中央金融工作會議提前召開

發表:2016-05-02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02日訊】傳中南海考慮將金融工作會議提前至今年夏季召開,金融監管機構改革方案將在此次金融工作會議上提出。按照慣例,歷次會議時間間隔五年,本次會議原定在2017年,會議通常涉及金融體系重大改革和部署。上一次金融工作會議於2012年在北京舉行。

一名不願具名知情人士對彭博社表示,提前召開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是為了推進監管機構改革,防範新時期的金融風險並維護金融行業的穩定發展等。

今年4月5日,香港《信報》引述消息人士稱,大陸「一行三會」的改革暫時決定效法英國的超級央行模式,在央行下設一個金融管理局。設計中的金融管理局的角色類似香港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統籌證監會、銀監會及保監會,由管理局負責「三會」在政策及監管上的協調。

據稱,央行行長將作為副國級官員,央行下設金融管理局,負責三會、外管局政策協調及監管;另設綜合監管委員會,委員會將獨立於央行其它部門,成為部級單位,直接對下面三會進行監管,三會則降為副部級單位。

此前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國金融監管機構改革提速,最快或今年夏天推出。央行將尋求掌握宏觀審慎監管主導權,更傾向於參照英國央行的金融監管架構。

2月,中國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卜永祥發文表示,央行統籌貨幣政策與金融監管是現階段金融管理體制改革的唯一出路,並建議撤銷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和外匯局,機構、業務、人員、服務並入央行,建立單一金融管理體制。

他說,「一行三會」體制下金融監管與央行分離,導致系統性金融風險識別能力和危機預警能力嚴重不足。

在2015年五中全會上,習近平表示,現行監管框架存在著不適應金融業發展的體制性矛盾,必須通過改革保障金融安全和風險。

2015年6月大陸發生股災。習近平當局開始高調查惡意做空股市,證監會和中信證券監守自盜的醜聞被曝光。據統計,2015年以來已有20多名證監、銀行、券商系統的中共高官落馬。

港媒此前的評論文章稱,這些監管部門在救市過程中胡作非為,完全不顧大局。這是企圖發動經濟政變。股災也讓當局進一步反思金融監管機構存在的問題,並醞釀改革。

去年大陸股災以來,證監會內部包括副主席姚剛、主席助理張育軍、投保局局長李量、稽查總隊副隊長習龍生、原處罰委主任歐陽健生等多名局級以上官員被調查。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