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天下最廉價的第一大補物!賽過參湯!(組圖)

發表:2016-05-03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米油」俗稱粥油,具有很強的滋補作用。

古人云:「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五穀雜糧養人,粥更養人,而從粥裡煮出來的粥油則是最最養人之物,你不喝點它,豈不是太可惜!

粥油是什麼?

粥油又叫做「米油」,它一般是指粥熬好後,上面浮著一層細膩、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質。用大米、糯米或小米熬粥,待煮成粘稠時,可以見到漂浮在上面的一層油亮香醇的流體,這就是粥油。

富人喝參湯,窮人喝粥油

粥油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很常見,但是很多人都忽略了它,對它不以為然,可能有人會認為粥油是髒東西,把它倒掉了,事實上它是具有很強的滋補作用。

在熬粥的時候,很大一部分營養會進入湯中,尤其以粥油中營養成分最為豐富,是粥裡的精華所在,滋補力之強不亞於人參、熟地等名貴的藥材,有著`'粥油賽參湯」的說法。

清代趙學敏撰寫的《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米油「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陰之功,勝於熟地,每日能撇出一碗,淡服最佳」。清代醫學家王孟英在他的《隨息居飲食譜》中則認為「米油可代參湯」。

病後體弱者、嬰幼兒、產婦、老年人等,常食使人肌膚色白、身輕健康。

俗話講"富人喝參湯,窮人喝粥油",這說明粥油和人參一樣,具有大補元氣的作用。人參湯大補元氣但並非人人適合。因為人參不能隨便補,補人參需要諮詢專業中醫。但粥油不同,它是葯食同源的食物。

人人能吃,不受體質條件所限


胃虛不受補的人喝粥油,可以補精益氣,起到溫補的功效。

大米、小米均味甘性平,具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的作用。它沒有任何禁忌,人人能吃,不受體質條件所限。中醫認為先天不足,脾胃不合的人喝粥油健脾、胃虛不受補的人喝粥油,可以補精益氣,起到溫補的功效。

病後體弱者、產婦、患有慢性胃腸炎的人經常會感到元氣不足,喝粥油能補益元氣、增強體力,可促進身體早日康復。老年人不同程度地存在著腎精不足的問題,如果常喝粥油,可以起到補益腎精、益壽延年的效果。

小寶寶開始添加輔食時,小米粥非常不錯,尤其是小米的粥油,它含有豐富的能量維生素B,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增進食慾。

無論對於先天脾胃發育不足的改善,還是後天飲食結構不合理導致的腹瀉、便秘、嘔吐、出牙不適等情況的緩解,都很有幫助。

粥油中含有的蛋白質可以與牛奶相媲美。粥油的維生素A、D、B等含量也很高,且極易吸收,有補虛健脾、益腎補髓、補肺止咳之功,所以在民間有「粥油賽人參」的說法。它還含有被稱為「美容營養素「的y-谷維素,可抑制黑色素的形成,淡化色斑。同時還能降低毛細血管脆性,防止肌膚皸裂並改善肌膚色澤,能潤膚美白。

需要注意的事項:


粥油和人參一樣,具有大補元氣的作用。(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1、喝粥油的時候最好空腹,空腹喝粥油賽過參湯。

2、最好的米粥要用留存胚與糊粉層的新鮮糙米或小米,用現在的精製大米熬製的米粥,營養價值極低,這樣的大米熬粥營養價值會大打折扣。

3、優質的粥油必須用新鮮的糙米或小米熬出來,新鮮糙米或小米的米油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適合慢性胃炎、胃潰瘍患者服用。

4、貯存過久的陳舊米的米油則有緻潰瘍的作用,用這樣的陳米熬粥,那麼粥油的滋補作用就會大打折扣,失去了粥油的營養滋補價值。

責任編輯:李慈 来源:愛微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