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淡得失 撫摸手中的幸福(圖)

作者:晨曦 發表:2016-05-0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幸福是簡單的,無求而自得。(網路圖片)
 

幸福在人得失的一念之間。

什麼是得?什麼是失?許多人把家財萬貫、功成名就、兒孫滿堂當作「得」,或者把由於得到而獲得的短暫的快樂、得意與讚揚當作「得」,而把窮困潦倒、事不如意、孤苦伶仃當作「失」,或者把別人給自己帶來的委屈、痛苦、不公當作「失」。但讓人們意想不到的是,當我們緊緊抓住自以為得到的東西而害怕失去,並因為這種害怕而更加努力的去獲取更多時,我們抓住的不是幸福,不過是追求幸福的渴望,幸福一直在前面,成為驅使我們奔波的誘餌,卻不在我們的手中。真正佔據我們心靈的是患得患失的恐懼,因為恐懼,我們不敢享受我們已經得到的一切,恐懼將幸福的滿足驅離了我們的內心,讓我們的雙腳總是踏在虛空,在虛幻中行走在追求的路上,無法停留。

其實,得即是失,失即是得,他們是無法分割的一體兩面,失伴隨著得而來,得伴隨著失而顯,正如生與死的不可分離。生與死不過是另一形態的得與失。世界本是流轉圓融的,只有把目光固著在今天而不肯看向未來的人,才會恨不能將自己所能擁有的一切揮霍於今天,財因你而集,亦因你而散;名因你而起,亦因你而落。得時所得到的是看的見、摸的著、聽的到的名與利,耗費的是你看不見、摸不著的精神和體力,世間沒有什麼是可以不用付出就收穫的;失時所失去的是看的見、摸的著、聽的到的名與利,積累的卻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勇氣、意志、寬容與正信,世間也沒有什麼是付出而沒有收穫的。潮起潮落沙無痕,在浩瀚的宇宙中,人是渺小的,微不可見的,大音稀聲,大象無形,真正永恆的是宇宙。俗世中的財富與名聲在宇宙中算得了什麼呢?

真正的智者,不會活在別人的眼中,讓別人用眼光塑造自己;也不會活在財富與權勢之中,讓慾望主宰自己。他們相信命運的公正,順時應勢,得便當取,失便當去,此時不有它時有,此世不成來世成。在得失有無間逍遙自在,優遊自得,勘透得失與生死,才能真正的活在當下,讓幸福須臾不離,而不是活在追求幸福的路上。

所以幸福是簡單的,無求而自得,做自己應該做的,卻沒有不斷追逐的疲憊。

所以幸福是透明的,沒有利益的陰影,沒有在追逐中受盡折磨的嘆息,只有在運轉不息的規律中起起落落,如船行水中,隨勢起伏。

所以幸福是完整的,即使一個人高居於山林之巔,與世隔絕,或者深潛於滄海之底,與蝦蟹為伍,又或者居於熙熙攘攘的世間,與人為伴,他也永遠不會感到孤獨與寂寞,因為世界與他同在!他的精神與思維時刻在與萬物交流,山水草木是他的知音,飛禽走獸是他的朋友,日月星辰是他的伴侶,而他的精神在宇宙的深處,與天籟共響,與精靈共舞,散發著堅定、獨立、柔和而安詳的光芒。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