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屆病人不行 但是這屆病人值錢

作者:王五四 發表:2016-05-03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03日訊】這屆病人不行,多疑敏感,對醫院不信任,對醫生不信任,對社會不信任,這屆病人又很可憐,生病了沒辦法,不得不去醫院,然後託人找各種關係用各種手段增強安全係數,早知今日何必當初,當初考個公務員,為人民服務幾年做個處級幹部,享受良好的醫療服務就是個簡單的小事了。

對於醫院而言,這屆病人特別麻煩,如弱柳扶風,動不動就要死要活,要活還好說,要死了就不值錢了,當然,這個不值錢是對於醫療行業而言,對於殯葬行業來講,是多了一個用戶,還是值錢的。雖然這屆病人不行,但是這屆病人值錢,人都惜命,病了的人都捨得花錢,就像中國病人魏則西,治病花了幾十萬,最後病沒治好人死了,不過中國醫療界及相關行業會記住他的名字以及他作出的貢獻,醫院各大股東、醫院各級領導、醫院各科室醫生、醫導醫托、百度公司、刪帖公司、廣告公司,共同分享了魏則西那幾十萬塊錢。

其實魏則西在這屆病人裡算是好的,這屆病人不行主要不行在那些得了病又沒錢到醫院去治療的人,他們拖了中國病人的後腿,拉低了中國病人的估值。在一家生物細胞技術公司的融資計畫裡它是這樣預測收入的:「一次CIK治療收費為1.5萬,毛利潤為40%。如果與十家三甲醫院合作,每家首年治療200人,每人接受三個療程,一年毛利潤1512萬元。」,作為一名生鮮食材行業的網際網路創業者,我每天都在算客單價,每天都在想如何提升用戶的消費頻次,但是真的沒想到,在另外一個領域,也有人這麼算,他們已經計畫好了我們該生幾次病,每次治病該花多少錢,我一個很瞭解莆田系醫院的醫生朋友說,「只要你進醫院了,就不會告訴你沒病讓你出來,你什麼問題都沒有,也會被忽悠做腹腔鏡,在全麻狀態下往你肚皮上打三個洞,然後手術就完了,收費45000……」。

這種事的真實性已經沒有什麼好去質疑的了,打假人王海接受採訪時曾說過他們打假莆田系醫院的事,「我們在打一種假藥,那種藥在藥店裡買不到,不零售,只在一些醫院有賣,必須在那兒就診才給開。我們就安排人去就診,大概派了五六個,結果都有病,性病、淋病、尿道炎什麼的。我們很害怕,馬上找了好幾家公立醫院去複診,都沒問題。」,「他們的方法很簡單:通過廣告,把消費者忽悠過來,忽悠來以後,他把沒病的看成有病,有病的過度治療。他們還做假的微創手術,就是在皮膚上拉一個口,因為本來沒病,實際上也沒做手術。」,第一次看到這些信息時我也震驚了,這些人居然能做出這種事,後來我的情緒馬上穩定了,莆田系醫院只是把不拿你們當人這種事細分了,做得更垂直更專業了,放眼望去,各個領域哪個角落裡不在上演「不拿你當人」這種戲碼。

各處都不拿你當人看這話還真是一點也不過,回頭細想一下案例比比皆是,只不過醫療這個領域對於每個人來講都是性命攸關的,大家才會這麼一致的義憤填膺,在其他領域遇到非人待遇時,只要死亡不在眼前,你們都表現得很好,情緒穩定落落大方,這次你們的情緒不再穩定,面對百度你們慷慨激昂,我也討厭百度這個公司,但實在覺得這次你們有點沒勁了,老朝百度嚷嚷有什麼用,他們根本不甩你,你也別問我幹什麼有用,有用的你也不敢干不願幹。越來越多的事最後都變成了情緒的狂歡,這種狂歡是建立在絕望和無解的基礎上,大家既不是真的想去解決發生的問題,同時也不覺得這個問題會被解決,於是選擇借題發揮,選擇暗度陳倉,於是就有了情緒的狂歡,就像感覺尋找愛情太難,反而不如去享受短暫的私慾,在這屆病人身上,能賺錢的選擇了賺錢,不能賺錢的選擇了發泄。

在這事上百度當然不是無辜的,雖然他一再強調推廣對象的「資質齊全」這事,但你拿了人的錢,你不是路邊的電線桿,電線桿不需要為電線桿上老軍醫的小廣告負責,但百度是需要的。很多人認為百度只是提供搜索功能的網站,不是打假公司,也不是政府監管部門,「它沒有能力也沒有責任識別出自己的廣告商哪些是騙子和不良商家,從而把它們拒之門外。」,在任何領域,騙子都是靠信息不對稱來完成騙局的,而百度的某些商業行為加劇了這種信息不對稱,不論是通過競價排名優先露出某些信息,還是有意屏蔽某些負面信息,百度的責任很明顯。

有報導稱,「百度2013年的廣告總量是260億元,莆田的民營醫院在百度上就做了120億元的廣告,它們廣告投入的60%投給了搜索引擎,有醫院在搜索引擎上的推廣費用佔到營業額的70%、80%,有醫院一年收入1.2億元,有1億元投給了搜索引擎。」,假如說這些年莆田系醫院割下來的包皮可以繞地球三圈,那麼其中百度給帶來的包皮可以繞百度大樓三十圈了。毫無疑問,莆田系醫院在百度搜索引擎上投入的每一分廣告費,都要從這屆病人身上成倍的賺回來。一個醫院一旦以賺錢為首要目的,醫生身上都背了數額不小的營收指標,那麼去醫院看病的這屆病人要承受的不僅僅是經濟上的損失,更要承擔生命安全風險。

莆田系醫院這麼多年來積累了巨額資本,也逐步開始把自己洗白,合法性也早就不是問題,他們甚至開始打造三甲醫院甚至更高端的醫院,他們也提到了要「回報社會」,他們從這屆病人身上賺到了錢,開始光鮮亮麗走到臺前,他們可以展望未來,但我們不能忘掉過去:不負責任的權力,唯利是圖的企業,以及被榨干的這屆中國病人。這屆中國病人不賤,還挺值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