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揭秘:宇宙各處時間快慢不同(圖)

發表:2016-05-04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揭秘:宇宙各處時間快慢不同。(網路圖片)

現在的科學家們對宇宙到底有多大這一問題至今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而我在這裡要說的不確定性,並不是指那種由於觀測到的不一定是宇宙的兩個邊界之間的距離,或者因為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導致的那種廣義的不確定性。

我想要表達的是一種細緻的,狹義的不確定性。我們現在都比較統一的用光年來作為距離的單位。那麼這個單位是由一個速度和一個時間相乘的來的。

我想說的是,在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中光速是不變的,無法被超越的,或許它可以當成一個絕對單位(即不隨時間的變化而變化,不過現在已經有不同的聲音出現,他們認為其實光速不是亙古不變的,不過現在我們在這裡先假設它是不變的,因為這個不會影響我的推導結果)。

不過現在已經有不同的聲音出現,他們認為其實光速不是亙古不變的

其次是時間,在相對論中時間已經不是一個恆定不變的量了,因為相對論本身講的就是時間是相對的。從這點看來,光年這個單位在不同的條件下,會得出不同的距離。不光是光年,甚至是光秒也會不同。

其實說到這裡,感覺我的闡述應該算是完成了。但是,我想要說的不僅僅只有上面的。我只是用這個題目拋磚引玉而已。在廣義相對論裡,愛因斯坦主要說到過「時空像一張彈力網,在大質量的天體附近是被壓彎曲的。

引力也是因為時空是彎曲才導致的。」這個觀點已經被證明過是正確的(有英國探險隊在非洲時值日食的時候證實過)。

基於這樣的理論,在地球表面,其實我們的時空也應該是彎曲的,而只有在宇宙中遠離大質量天體的地方,時空才是一張平整的網。那麼這句話的深刻含義是什麼呢?它說明或許我們每天所過的時間都不是一個規規矩矩的時間跨距。它不是24小時。對,這句話看起來很奇怪。

我們每天都是24小時制,怎麼就不對了?深入理解這類問題是一個很折磨人得事情。因為它會把我們的生活徹底搞得我們不認識。我的建議是你可以把這當成科幻小說來看。

那麼既然在地球表面不是規規矩矩的24小時,那麼在哪裡才是呢?只有在宇宙中遠離大質量天體的地方才是(我不知道這地方存在不,因為有科學家說暗物質佔了9.5成的宇宙質量,但至今仍未發現一克,也許它就分布在我們的空間中,只是我們察覺不到。後面將會講述這種可能性)。

在那些地方時空是平整的,或者說是相對於地球或者太陽等等表面來說是平整的。現在我們又回到光年的不確定性的討論上來。

既然在大質量天體附近的時空都是翹曲的。那麼光從那裡經過時,它所經過的時間就不應該用地球上的時間刻度來衡量了。

最好的應該是用它所經過的扭曲時空的時間刻度來衡量。那麼我們觀測到的100年以前的光所走過的距離就不一定是地球上的100年這個跨度了。而是各種尺度都有過(因為不同質量天體附近的時空翹曲度不同)。

這麼看來的話,如果一束光經歷的翹曲時空越多,時空翹曲度比地球表面越大,那麼宇宙的直徑就會越小。100光年的距離實際可能只有5光年。我為什麼說只有5光年?這只是我的一個大膽想法。並沒有什麼實際根據。我唯一的依據就是宇宙的暗物質佔了95%的品質。所以關於這點,希望讀者不要深究。

我先簡單闡述一下霍金的《時間簡史》中表述的實驗過程:我們地球的自轉是有一定速度的,通常情況下我們認為順著和逆著地球自轉的光的速度應該是不一致的。因為我們考慮了不同的參考系:一個是順,一個是逆。可是實驗測得的結果卻說明光速居然是一致的!大大出乎於我們一開始的意料。

這是為什麼呢,為什麼呢?我還是回到那個在高速路上的例子。現在你不再以龜速前進。你也以300邁的速度前進,那麼在你左邊超車道的法拉利,你是不是一直能看到他?如果你以光速前進呢?是不是你也能發現稍微超過光速行進的外星人駕駛的汽車了?

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就是我們的世界捕捉不到超越我們的一倍光速以上的,哪怕多一米每秒的速度的光了。如果這束光,遇到什麼阻礙,降低了一米每秒,它的速度重新回到了光速,那麼我們就又能發現他了。量子力學的測不准原理或許可以在我們理解這點時起到一點點幫助。

量子是很小的,要想測准量子的位置,就要求所用來測量的工具——粒子波的兩個波峰間的距離越小越好,這樣就必須選用波長短的光;但是波長越短該微粒的單個粒子的能量也就越大,測量時帶給被測量子的擾動也越大。

因此這也造成加大了對它測量時位置的精確度和速度的精確度的矛盾。我們用我們世界的尺度去測量超出我們這個世界所能捕捉到的東西是測不出來的。回到在分別順著和逆著地球自轉的參考系中光速照樣恆定的現象中來。

其實我們可以這樣考慮,在順著地球自轉的時候,我們能觀測到的最大速度為V(地球自轉產生的線速度)+C(光速),逆著地球自轉的時候所能觀測到的最大速度就變成了C-V。這樣我們便可以很好的解釋為什麼無論我們怎樣觀測到的光速總是C了。因為逆著地球自轉方向的光的速度應該為C-V+V=C;而順著地球自轉方向的光的速度應該為V+C-V=C。

我的這個理論的一個隱含的理論就是。其實光速並不只有一種,只是我們可以觀測到的最大光速就是C,至於低於C的那些光束哪裡去了,或許由於動量不足已經消失在了真空中吧,畢竟離我們最近的太陽的光也要8分鐘才能到達地球,8分鐘可以消失很多光了。或許也有可能只是我們看不到它。我的想法傾向於後者。

既然光速不止一種,那麼超越光速在理論上(超越我們在地球表面上能觀測到的最大光速)有了可能。那麼超越光速之後會發生什麼,愛因斯坦的質能方程含義何在呢?根據質能方程,物體加速到光速需要的能量無窮大,其實也等價於加速到光速後,物體的質量無窮大。在無窮大質量的地方,時空會產生扭曲。

扭曲時空裡的時間行走相對於地球表面時空裡的時間行走,要慢非常非常大的一個量度。但是會回到過去嗎?我的想法是不會。在扭曲的時空裡,雖然時間行走的速度對於我們地球來說已經慢到幾乎就以為他們是靜止不動的,但是在他們的時空裡,一秒鐘還是一秒鐘。並沒有變化。在這種理論下,雖然沒法回到過去但宇宙旅行還是可行的。

雖然時間照常走動,而且你一秒鐘走過的相對距離還是相當於地球上的光速一秒鐘走過的距離30萬公里。但是你走過的相對於地球來說的絕對距離已經遠遠不止30公里了。

如果可以用圖畫來描述這個場景的話,我覺得會好理解一些。可惜我無法用圖畫的方式來描述這個場景。這意味著,如果你持續加速,很可能地球時間100光年的距離,你只用絕對時間1年就可以到了。絕對時間是指在遠離大質量物體附近的時空中的時間量度。

第二段中,我有提到過暗物質。在這裡我想繼續說明的是,正是因為暗物質質量如此之大。導致時空被扭曲的非常畸形。對絕對時間來說,過去了1億年,他們的時空可能還沒過去1秒。這裡又回到量子力學的測不准原理中來了。人家的刻度跟你相差如此之大,這說明你只有連續觀測同一個地方40億年,你才能觀測到暗物質那裡過去了1秒鐘。換句話說就是,你只能在40億年的時間裏觀察到暗物質1秒鐘。

你覺得你還能發現暗物質的存在嗎?也許能,只能是你到了暗物質所在的時空中。當然前提是假設你的軀體能受得了暗物質的引力拉扯。不,不應該說是引力了,應該說是時空扭曲。因為引力就是因為時空扭曲而產生的。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