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派當家 伊朗國會創新猷(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6-05-05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朗民眾。(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伊朗國會選舉第二輪投票結果,改革派和溫和派陣營獲得勝出,連同之前贏得的議席,佔國會多數,取得控制權,這將有利總統魯哈尼推動經濟和社會改革及競逐連任,為伊朗政治寫下新猷。

伊朗今年二月底的國會選舉,有68席未分勝負,延至4月進行第二輪決選。結果支持總統魯哈尼的改革派及溫和派,最少取得37席,連同在第一輪取得的議席,共佔國會290席中近五成,打破由保守派主導國會逾十年的局面。保守派方面僅獲得3成不到的席次,余均由大部分都支持改革的獨立派取得。至於具有關鍵地位同時與國會於二月舉行的專家會議選舉,魯哈尼和領導溫和派的前總統拉夫桑賈尼,以及雙方盟友,共取得近6成議席。

分析指出,魯西尼的改革派雖未能獲得絕對多數席次,但是在獨立派的支持下仍有機會達成,同時,也可能獲得務實的保守派議員支持,因為反對總統開放政策的最激進保守派早已在第一輪選舉中就遭淘汰。分析表示,選舉結果有助魯哈尼掃除政治障礙,推動經濟和社會的改革,並有利魯哈尼明年六月競逐連任。不過前提是,魯哈尼總統必須確保解除制裁能盡快落實,使伊朗經濟盡快獲得改善。殘破的經濟已使得人民逐漸失去耐心,延宕經濟的成長恐將使得保守派勢力再度抬頭。

在這次的選舉中另一個引人注意的現象是,女性議員人數首度超過神職人員,這也顯示伊朗政治的進展。根據官方數據,在290席國會中,伊朗破記錄地選出17名女性,並較神職人員總和人數多出1人。而神職人員當選人數也創下歷史新低。上屆國會有27名男性神職人員,本月就職的新國會中只有16名神職人員,其中13人有保守政治傾向,3人是改革派。而在17名新女性國會議員當中,幾乎全是改革派,相較上屆國會9名保守派女性,人數近乎倍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